《德國編輯部網路》(RND)在其網站發表分析文章稱,台灣與德國相距9千公里,面積也只相當於巴登-符登堡州(德語:Baden-Württemberg),然而,這個小島對德國的重要性,卻超乎了大多數德國人的想象。這篇題為《失去台灣 世界經濟將毀於一旦》的文章寫道:

「這主要歸功於一家台灣企業:台積電。這家創立於1987年的企業是全球最大的半導體生產企業,產能在全球範圍內遙遙領先。在電腦晶片領域,台積電的全球市場占有率超過50%。

台灣人在技術領域也佔據領先地位。雖然能夠生產常規晶片的廠商數不勝數,但掌握高效能晶片生產技術的企業卻鳳毛麟角。

早在疫情之初,晶片短缺會在全球範圍內造成多麼嚴重的影響就已顯露無遺。電腦和智慧型手機無法及時供貨,汽車企業不得不下調產量。德國經濟對台灣晶片的依賴度之高,2021年1月給人留下了最深刻的印象:時任德國經濟部長的阿特麥爾(Peter Altmaier)致函台灣政府,請求台灣方面為德國汽車工業提供幫助。這種做法非同尋常,畢竟迫於中國的壓力,德國同台灣並沒有正式的外交關係。」

分析文章稱,有些專家認為,正是因為台灣是全球的晶片基地,從而也就被賦予了萬無一失的「矽盾」。畢竟中國經濟也離不開來自台灣的晶片。然而,更多的專家卻並不這麼樂觀:

「中國雖投入巨資,卻仍然無法在技術上趕超台灣,這也許恰恰會成為武力攻台的一個理由。中國也許會孤注一擲,將這個晶片基地據為己有。」

新版的香港教科書中,學生們會被告知,香港從來就不曾是英國殖民地。因為中國從未承認過19世紀鴉片戰爭後同英國簽署的相關協議。《柏林日報》報導稱,這是北京的敘事方式進一步進駐香港的表現。

「2020年頒布的《香港國安法》也將成為新課本中的內容。這部國安法將分裂、顛覆、與境外勢力的合作列為犯罪行為,但措辭卻極為模糊,有可能會成為當局濫用司法打壓政治異己的工具。新課本中則宣稱,出現了危害國家安全的恐怖及暴力活動後,國安法才被頒布實施。

親北京的《環球時報》寫道,現在有些教師終於不能繼續在課堂上傳播有害和錯誤的政治訊息了。

新課本在7月1日前頒布,也許並非偶然。七一是英國前殖民地香港主權移交中國的25周年紀念日。當時,香港主權雖然被移交中國,但可以本著『一國兩制』原則實施有限自治,其中包括保障民主和民權的政治制度,保障言論、出版和集會自由。但《國安法》的頒布,至少使『一國兩制』原則受到了挑戰。」

摘編自其他媒體的內容,不代表德國之聲的立場或觀點。

© 2022年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本文獲《德國之聲中文網》授權轉載,原文:德語媒體:失去台灣 世界經濟將毀於一旦

責任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