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少子化日漸嚴重,為了緩解高齡化、勞動力短缺問題,日、韓也正式引進外籍移工,亞洲掀起搶工潮,有網友分享自身周遭情形,身邊的越南人稱等明年疫情趨緩,打算學日語赴日工作,弟、妹也已經要前往日本,他見狀擔憂對台灣「這是不是1個警訊?」。

面臨日本、韓國爭相引進外籍移工,面臨和日韓薪資待遇差異的挑戰,勞動部研擬明年新制,開放移工入籍台灣,以增加對外籍移工來台的吸引力。有網友在PTT發文,在公司和越南人聊天,對方稱日本仲介費比台灣便宜,若明年疫情趨緩,計畫返鄉休息一陣子,期間勤學日語,為之後赴日工作做準備,此外,還表示自己家中的弟弟、妹妹已經要前往日本了,原PO擔憂,「怎辦?這是不是1個警訊啊」。

貼文一出不少網友看了也大嘆,「正常,去韓國的也變多」、「現在日本一堆越南移工」、「台灣不是移工首選很久了」、「這倒是真的,我認識的移工在日本過的比台灣好」、「日韓才是外籍首選,這是事實」、「移工去日本做服務業月薪就超過5萬」、「越南人早就一堆去日本了」、「能去日本,誰還來台灣」。

也有網友分享自己所見的情況,「我在法國遇到好多在台灣工作過的移工」、「10年前去日本超商就看到不少外國人,黑人東南亞都有,現在應該更多外國人」、「我認識的移工,說去日本比較貴,才選台灣」、「事實啊,我之前公司移工也是這樣說,日本薪水比台灣香多了」。

台灣5月因本土疫情升溫加強邊境管制,全面禁止所有移工入境,讓產業缺工的情況雪上加霜,勞動部統計,受疫情影響,在台移工人數7月跌破70萬人,且8月也持續下降,今年9月下滑至69萬25人。製造業為台灣的經濟命脈,移工勞動力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移工人數衰退,伴隨日、韓相繼加入搶工行列,面對日、韓更高的薪資,可能將面臨不小的挑戰。

*本文由中時新聞網授權,原文

責任編輯:陳宣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