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末將至,音樂串流平台Spotify聽眾紛紛在社群上分享,自己這一年愛聽什麼,但其實,愛聽音樂的,不只人類——「植物」聽的播放清單,在這一年收聽次數成長1400%!

去年疫情爆發,人們被困在家中,許多人愛上蒔花弄草。這個新嗜好一路延伸到今年,轉變成一種新行為:給花草聽音樂,想促進它們生長。Spotify做調查發現,21%的人變得更常跟植物說話,12%的人開始用音樂、podcast來培育植物。因此,該平台創建一個植物歌單,歌曲包含充滿蟲鳴鳥叫的鋼琴抒情曲,也有電子氛圍音樂,共同點是這些曲目都能傳遞「柔和的振動」。

除了官方播放清單,該平台也發現越來越多人自己替綠色朋友創建專屬歌單,平台上已有290萬個跟植物、園藝相關的播放清單。

給植物聽音樂,真的有用嗎?雖然眾說紛紜,但一些科學研究證明,花草能夠回應音樂。例如,2014年印度奧斯馬尼亞大學一篇研究指出,30朵玫瑰花分別暴露於印度古典音樂、印度吠陀經、西方古典音樂和搖滾音樂,一組則讓環境保持沉默作對照,結果是,聆聽印度古典音樂和吠陀經的玫瑰花,長得比沒有聽任何音樂的花更好。

一些科學家指出,重點並非音樂,而是聲音的振動能夠影響植物。2014年,美國密蘇里大學的阿佩爾(Heidi Appel)和柯克羅夫特(Rex Cocroft)發現,芥菜能夠對毛毛蟲咀嚼葉子的聲音做出化學反應。

針對這些相信音樂能帶給植物力量的人,Spotify還發現,這些人通常是晨型人,喜歡一早播放植物歌單;而最常被惠賜專屬歌單的植物是常春藤、仙人掌和蕨類。

一場疫情,讓許多人擁有一群沉默但生機盎然的朋友,音樂除了有機會讓它們更活躍,對園丁來說也有好處。《紐約時報》引述一位網友:「替我的植物做些什麼的感覺很好,有點像是照顧自己的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