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WHO)日前表示,因非屬高危險群的兒童及青少年病情通常較輕微、較不急迫,因此目前不建議接種新冠疫苗。

但,各國成人拚打疫苗覆蓋率,卻也顯現年輕族群未接種的危險處境,且是否成為群體免疫的絆腳石、防疫一大破口?

7月27日《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報導,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正在要求輝瑞(Pfizer-BNT)和莫德納(Moderna)兩家藥廠,擴大5至11歲孩童的接種試驗規模,目的是要釐清更詳細的孩童疫苗副作用。

歐美亞洲,多國已開始替未成年人施打疫苗

各國兒童施打疫苗的情況如何?5月,輝瑞疫苗首先獲得歐盟授權,允許為12歲以上未成年人接種。《路透社》(Reuters)報導,法國、荷蘭、義大利、瑞士等國,相繼在5月底、6月初,都已開始替12歲以上青少年接種。此外,莫德納也在7月23日獲得歐盟授權,將能提升歐洲青少年的接種率。

不過,上週英國迎來大解封,卻同時宣布,只允許12至15歲的高風險者和將滿18歲的青少年可以施打疫苗。許多醫學專家擔憂,此決策將引起極大風險。

國際科學期刊《自然》(Nature)則指出,疫苗資優生以色列在6月初時,單日國內確診人數已降低至12人左右,但過沒多久,每日確診數卻又飆升至100人以上,其中多數是16歲以下、未接種的年輕人。因此,以色列衛生部於6月21日,擴大12歲至15歲人口的疫苗施打計畫。

至於美加兩國,早在5月就開始替未成年人施打疫苗。美國兒科學會(AAP)統計,截至7月21日止,36%的12至16歲民眾,已接種第一劑疫苗。但,相比5月最後一週的施打高峰,卻從160萬降至7月21日當週的36.3萬人次。為了鼓勵未成年人接種,美國高中生Kelly Danielpour甚至創建網站「VaxTeen」,協助澄清疫苗疑慮,並倡導美國各州立法,讓青少年不需經家長同意,便可自行決定接種疫苗。

在亞洲,中國政府批准科興疫苗用於3至17歲未成年人,是目前全球最低齡。此外,新加坡、日本、菲律賓等,也開放12歲以上青少年施打。至於台灣,疾管署長周志浩在7月20日保證,目前民間購買BNT疫苗案仍在進行中,等未來採購程序進行到一定階段時,將向食藥署申請擴增適應症,增列12至18歲青少年為使用對象。

心肌炎風險僅百萬分之九,藥廠擴大幼童疫苗試驗

有報導指稱,以色列、美國青少年接種輝瑞疫苗後,出現心肌炎、心包膜炎等心臟發炎相關症狀。但,國際科學期刊《自然》、《華爾街日報》用科學證據支持其安全性。

研究人員尚無法確定疫苗與前述疾病之關聯性,並稱發生風險「極低」。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資料顯示,每100萬完全接種疫苗的12至17歲男性中,只有67例出現相關症狀。同年齡層的女性發病率更低,每100萬人中只有9人。

除了擴大5至11歲孩童的試驗規模,輝瑞和莫德納同時也正進行6個月至2歲幼童的臨床試驗,預計於今年秋天公布數據結果。《CNN》報導,美國總統拜登表示,今年9、10月,有望能替12歲以下孩童接種新冠疫苗。

《自然》列舉孩童未接種的四大風險:

一、長期後遺症:雖然,世衛表示兒童及青少年病情較輕微,卻不代表不會轉為重症。此外,就算孩童僅出現微小症狀,但新冠長期後遺症可能持續數個月之久。擺脫不了後遺症,仍會嚴重傷害孩童健康。

二、產生變種病毒:澳洲迪肯大學流行病學家班奈特(Catherine Bennett)表示:「只需要一群接種率低的人群,就能產生肆虐全球的變異病毒株。」可見,不管是誰,沒有注射疫苗,就是給了病毒流竄的機會。

三、恐與其他病毒互相影響:專家擔心,新冠病毒恐怕與其他疾病互相影響,例如呼吸道合胞病毒(RSV),會產生更嚴重呼吸道病症。此外,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國家則擔憂,新冠病毒死亡可能受到營養不良、結核病或愛滋病毒影響。羅馬傑梅里大學醫院 (Gemelli University Hospital)小兒科醫生Danilo Buonsenso表示:「目前我們尚不能確定,孩童同時感染不同病毒的後果會如何。」

四、開學傳播病毒:防疫限制逐漸鬆綁,學童也將回到校園上課。屆時,不只國內,若孩童出國就學,病毒恐怕就跟著跑出國!由於Delta病毒,美國許多州也正重新考慮,秋季開學強迫學童戴口罩。

未成年人沒有接種疫苗,也讓入境檢疫措施更加複雜、不一致。《彭博》指出,以香港為例,未接種疫苗的兒童不只要提供陰性證明,還要在抵達後,強制接受21天的隔離檢疫。這也讓家長擔心,家庭是否不能再跟小孩一起旅行。

參考來源:Washington PostReutersNatureNature(2)TimeWSJCNNBloomberg中央社CNA

核稿編輯:田習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