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我是王煜全,這裡是王煜全要聞評論。7月11日,71歲的維珍銀河公司創始人布蘭森(Richard Branson),乘坐公司研發的「團結號」太空船完成了一次短暫的太空之旅。

「團結號」首先由一架運輸機搭載至1萬5000米高空,隨後啟動發動機,最高攀升到離地面約8萬6000米,也就是86公里的太空近地軌道,6名機組人員體驗了4分鐘的失重感後,隨即返回地球。

先是冒險家,才成為富豪

我非常欣賞布蘭森的勇氣,因為雖然之前已經有3次試飛,但太空旅行依然是一項危險性極高的活動。之前維珍銀河就發生過重大事故。2014年的一次試飛中,發生了墜機事件,一名試飛員死亡,一名重傷,導致公司的試飛計劃被擱置。

亞馬遜前CEO,同時也是太空旅行競爭者Blue Origin的擁有者,貝佐斯也公開批評維珍銀河的太空飛船不夠安全,連逃生艙都沒有。難怪布蘭森的妻子堅決反對這次太空旅行,甚至還威脅他:「如果發生事故,我將不會參加你的葬禮。」但這位已經年過七旬的老翁一意孤行,最終成功完成了這趟太空旅行,如此的冒險精神令人敬佩。

創立之初,維珍銀河就斥鉅資預定了5駕「太空船2號」航天飛機、2架名為「白色騎士2號」的運載機,由於至今還沒實現商業化,公司已經連續虧損了十幾年,看來太空旅行還真是個富人才玩得起的遊戲。

在這個又危險又燒錢的行業中,除了布蘭森,還有很多大富豪參與,例如創辦了藍色起源的貝佐斯,SpaceX的創辦人馬斯克,還有微軟已故的共同創辦人保羅艾倫,維珍銀河買的太空船2號就是他投資的公司開發的。似乎我們可以總結出一個規律:這些歐美富豪們,一旦有錢了,就開始對太空充滿了興趣。

不過我認為這個問題更該反過來看,或許正是因為這些人天生就是冒險家,所以他們才能成功,當上富豪。如今當他們完成了一個又一個挑戰後,遨遊太空對這些冒險家來說,無疑是最具有誘惑力的一項全新挑戰。

一個七旬老翁,證實了「天方夜譚」可能性

這次剛剛完成太空旅遊的布蘭森就是一位天生的冒險家,他的人生經歷堪稱傳奇。1972年,他在墨西哥近海的郵輪上與前妻度蜜月時,郵輪進水,開始沉沒,其他遊客都坐以待斃,只有布蘭森和他的前妻跳船求生,他們也成為了這起悲劇僅有的2名倖存者。波斯灣戰爭時期,他親自前往伊拉克首都巴格達,和海珊(Saddam Hussein)談判,用一批物資換回了被扣押的人質。

布蘭森的冒險精神也體現在他創辦的維珍集團上,最近紅遍全球的維珍銀河只是旗下其中一家,維珍集團是全英國最大的私營企業,旗下大大小小共有近200家公司。

這一切源自於他17歲創辦一份名為《學生》(Student)雜誌,在經營這份雜誌的過程中,他突發奇想,以《學生》雜誌作為媒體,透過郵遞的方式銷售音樂磁帶。或許他自己也沒有想到,這一舉措獲得了巨大的成功,隨著生意越做越大,各大明星樂隊紛紛與之簽約,很快就讓這位初出茅廬的小伙子成為了大富翁。

但布蘭森沒有止步於此,1984年,他跨入了一個與之前唱片生意毫無關係的航空業,成立了「維珍大西洋航空公司」。這一舉措被當時媒體評價為「自殺式行為」,因為航空是一個進入門檻相當高、競爭也非常激烈的行業。不過如今的維珍航空已經發展成為英國第二大航空公司,航線遍及全球。

當然布蘭森也有過不少失敗經歷,例如他推出的致力於打敗可口可樂的維珍可樂,如今早已不見踪影,但這對於一位天生的冒險家來說又算得了什麼呢?站起來,拍拍屁股,又開啟下一個新的冒險。

維珍銀河就是他的一次全新挑戰,公司創辦於2004年,目標就是讓太空旅遊變成家常便飯,17年前聽起來像是天方夜譚,雖然過程中經歷了不少挫折,但17年後,這位老爺子親自證實了這一天方夜譚的可行性。布蘭森在自傳中表示,很多時候,他也沒想好公司的願景是什麼、業務邊界在哪,反正有意思、有挑戰的事情,他就是會忍不住去做。

可以說布蘭森的成功就源於他對挑戰持續不斷的熱情,這份熱情從他17歲創辦《學生》雜誌開始燃燒,至今未滅。

從馬斯克、貝佐斯這些獲得了巨大成功的企業家身上,我們同樣可以看到這一特質。他們不是像大多數人一樣憑藉著一技之長去從事最適合的工作,而是永遠追逐心中的烈火,在一次又一次的挑戰與冒險中實現自己的夢想。

現在,這些冒險家們又把目光投向了真正的星辰大海,太空航天將成為這些挑戰者的下一個冒險樂園,我相信未來還會有更多的成功者從中誕生。

*本文獲微信公眾號「全球風口」(ID:haiyinwangyuquan)授權轉載,原文:維珍銀河試飛成功!太空是富人的遊樂園?這個問題其實該反過來看

責任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