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08 15:30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今天上午在奈良市演說時驚傳遭槍擊送醫,殺人未遂的41歲凶嫌遭逮捕後聲稱,因為對安倍心存不滿,因此產生刺殺的念頭。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事件發生在當地時間上午11時半左右,安倍晉三在奈良市的大和西大寺車站附近發表助選演說,從背後遭持槍男子槍擊。安倍隨後被直升機搬送至奈良縣立醫科大學附屬醫院。

根據消防廳,消防局在上午11時31分接獲通報,急救人員在1分鐘後出動,並於11時36分要求派遣直升機。急救人員在11時37分抵達現場,於到場17分鐘後開始運送安倍,於下午12時20分抵達醫院。

消防人員指出,安倍的頸部右側有出血傷口,左胸也有皮下出血,屬於心肺停止狀態。

在現場採訪的NHK記者表示,案發現場聽到2聲槍響,接著就看到安倍流血倒下。

警察當場以殺人未遂罪名逮捕41歲凶嫌山上徹也,並沒收疑似土製手槍。

根據現場照片,可看到凶器以黑色膠帶纏繞。

防衛省相關人士指出,嫌犯曾於2003年至2005年在海上自衛隊任職。

警方表示,凶嫌供稱「對安倍前首相心有不滿,因此想要殺了他」。凶嫌目前正在奈良西警察署接受審訊。

政府相關人士對NHK表示,安倍晉三目前失去意識,情況不容樂觀。

根據現場聆聽演說的觀眾,安倍晉三才開始演說1到2分鐘,就傳來2發槍響,然後看到安倍失去意識倒下。

自民黨的奈良縣辦公室下午舉行記者會時表示,安倍晉三今天的演說行程於「昨天傍晚」敲定。

案發車站有兩條鐵路路線交會,人潮眾多,選舉時常有候選人在車站前發表演說。

一名女性現場目擊者表示,安倍當時很尋常地發表演說,有一名男子從後方接近。第一發槍擊聲相當大,安倍還沒有倒下,但隨著第二發擊出,安倍瞬間倒下。許多人湧了上來,開始對他進行心臟按摩。犯案男子沒有逃跑,當場遭到逮捕。

2022.07.08 13:20

受到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中彈消息影響,避險資金一度湧入日圓,日圓今天盤中一度從1美元兌換136.14日圓,快速升值至135.32,升值幅度一度達0.6%;目前在135.5左右。

受到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中彈消息影響,避險資金湧入日圓,今天盤中急速升值,從1美元兌換136.14日圓,快速升值至135.32,升值幅度約0.6%。但目前日圓並未持續升值,截至發稿為止,大概維持在135.54日圓兌換1美元。

此外,日圓兌新台幣匯率則沒有明顯變化,根據台灣銀行最新牌告匯率,日圓現鈔匯率今天盤中最低僅來到0.2224元,目前也在0.223元上下整理。

2022.07.08 12:30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今天上午11時30分(台灣時間10時30分)左右,在奈良市幫參議院議員候選人助選時,疑遭一名男子持槍槍擊流血送醫,呈現心肺功能停止狀態。槍擊嫌犯是40多歲男子山上徹也,當場被警方以殺人未遂罪嫌逮捕。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今天上午11時30分左右,安倍在奈良市的近鐵大和西大寺車站北口幫自民黨籍參議院候選人助選時,遭人用霰彈槍從背後開槍。安倍起初還有意識,但後來呈現心肺機能停止的狀態。

NHK採訪的記者當場聽到兩聲槍聲,安倍疑遭槍擊流血倒下,似乎胸部中槍,槍聲發出的10分鐘後,救護車前來,安倍被用醫療直升機緊急奈良縣立醫院急救。後來警方以涉嫌殺人未遂之由,逮捕一名40幾歲男子,並扣押此男的槍枝。

安倍今天行程有幾項街頭助選,上午在奈良市近鐵大和西大寺車站北口,預定下午在京都府四條河原町、晚上7時許到埼玉縣大宮車站西口助選。

日本本屆參議院選舉6月22日公告,選戰起跑,預定7月10日舉行投開票。

2022.07.08 11:30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今天上午在奈良市演說時遭槍擊送醫。共同社指出,安倍心肺功能停止,他們的記者當時聽到2聲槍響。

NHK提到,當時有人聽見疑似槍響聲音,一名男性嫌疑人已被捕;據NHK快訊,警方表示,安倍是背後中彈。

共同社快訊提到,安倍的心肺功能停止,失去意識。

共同社指出,安倍是日本當地時間今天上午11時30分左右,在奈良市街頭為參議員候選人助選發表談話時被一名可疑男子從背後襲擊,當時共同社記者聽到2聲槍響。

2022.07.08 11:00

日本放送協會(NHK)引述前首相安倍晉三派系成員的說法報導,安倍晉三今天胸部中彈,已送醫治療。

另據「時事通信社」快訊指出,安倍目前處於昏迷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