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相強生2019年掌權後率領脫歐聲勢高漲,但疫情爆發拖垮經濟,又因開趴醜聞被黨內逼宮,驚險挺過再碰上副黨鞭性醜聞,他被控視而不見,讓數十名閣員出走,如今終於鬆口請辭。

法新社報導,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一再逃脫爭議的好運氣,曾令他被冠上「塗油的小豬」稱號,但他這次終於用盡好運。

壓垮強生的是兩名重要閣員,財政大臣蘇納克(Rishi Sunak)和衛生大臣賈維德(Sajid Javid)5日接連請辭,令飽受壓力的強生失去重要盟友。

在黨內要求辭職的聲浪下,強生預計7月7日宣布請辭保守黨黨魁,離開這個他在大約3年前,從前首相梅伊(Theresa May)手中接下的職務。

強生從梅伊手上接下脫離歐盟的重責後,於2019年底發動提前大選,贏得保守黨自1980年代前首相佘契爾夫人(Margaret Thatcher)時代以來最大勝利,替2016年公投後停滯不前的脫歐進展解套,率領英國在2020年1月正式脫歐。

但強生的首相生涯自此急轉直下,他對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的因應處理引發批評,並被指控腐敗、任人唯親、雙重標準和表裡不一。

有些人把強生的執政風格,和他豐富的私生活情史相比。他有3段婚姻,至少7名子女,以及謠傳有過許多婚外情。

強生在「每日電訊報」(Daily Telegraph)的前同事柏尼爾(Sonia Purnell)說,蘇納克和賈維德或許跟她和其他人一樣,看清楚了強生的真面目。

她接受「天空新聞網」(Sky News)訪問表示:「你愈接近他(強生)就愈不喜歡他,愈不信任他。他確實會讓別人失望,會每一次都誤導你。」

58歲的強生全名Alexander Boris de Pfeffel Johnson,家人暱稱他Al,他1964年6月19日出生於美國紐約,家境富裕。14歲之前,強生和家人隨著父親往來於美、英兩地。

強生的父親進入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工作後,舉家遷往布魯塞爾,但母親因為受不了持續搬家和父親的風流,罹患抑鬱症入院。

強生和姊姊被送往英國就讀預備學校,之後就讀伊頓公學(Eton College),畢業後進入牛津大學(Oxford University),是校內風雲人物。1987年大學畢業後,強生迎娶了美麗且富有的第一任妻子莫斯亭-歐文(Allegra Mostyn-Owen),投入記者生涯。

強生起初在「泰晤士報」(The Times)當實習記者,但工作表現差強人意,急於表現的強生於是編造了一段受訪內容,因為造假而遭到開除;但他很快受到「每日電訊報」的編輯延攬,25歲就當上駐布魯塞爾記者。

強生在布魯塞爾5年期間就展露了他的疑歐傾向,雖然文筆犀利,但遭同業質疑過於偏頗,報導可信度存疑,但他的名字卻因此在英國家喻戶曉,初嚐走紅滋味。

強生1994年回到倫敦,成為電訊報的助理主編和首席政治專欄作家,同時在「觀察者」(Spectator)撰寫專欄。

此時的強生開始思考把知名度變為選票,轉換生涯跑道。他在1999年成為「觀察者」主編,2001年投入議員選舉,並向選民承諾若當選會辭去主編職務。然而,當他選上保守黨在牛津郡罕利(Henley)選區的議員後,並沒有兌現承諾,他繼續擔任主編長達4年。

強生在2008年當選倫敦市長,儘管他在第一任期有用人唯親、種族歧視等負面消息,仍在2012年成功連任。

2012年倫敦舉辦奧運時,強生穿戴裝備、手拿著英國國旗,想要帥氣滑鋼索參加在維多利亞公園舉辦的奧運派對,卻卡在半空中,以驚人進場方式登上全球版面。

倫敦奧運的成功,也讓強生的聲望達到最高峰,有近7成5民眾希望他入主唐寧街10號,人氣比當時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還高。

不過,卡麥隆2016年因為脫歐公投辭職時,強生遭盟友戈夫(Michael Gove)背叛,未能角逐黨魁,最後由時任內政大臣梅伊出線。

梅伊上任後任命強生為外交大臣。他在2018年7月因為不滿梅伊的脫歐政策宣布請辭,2019年7月當選保守黨黨魁,年底帶領保守黨在下議院大選大獲全勝,奠定脫歐草案通過的基礎。

儘管強生完成政治承諾,但全球無預警爆發COVID-19疫情,令他措手不及,甚至他在2020年4月也因確診入住加護病房。

強生最終痊癒,但這次疫情帶給他最慘痛的不是身體上的後遺症,而是在防疫期間發生的首相官邸開趴「派對門」醜聞。

根據「派對門」調查報告,唐寧街多次違反防疫封城令舉行派對。警方另行調查後,對83人發出126張罰單,強生與蘇納克都因為在2020年6月參加強生56歲生日派對而被罰。

保守黨議員今年6月初對強生發起不信任投票,他以211票對148票保住權位,但接著保守黨在在兩場國會補選接連慘敗,黨內不滿聲浪升高,又爆出保守黨副黨鞭品契爾(Christopher Pincher)涉及性醜聞。

令保守黨議員惱怒的是品契爾過去就面臨類似指控,強生卻還任命他出任負責強化黨內紀律的副首席黨鞭職務,終於引爆數十名閣員接連辭職,強生也於7日宣布請辭。

私生活方面,儘管一頭亂髮,其貌不揚,強生的情史卻相當豐富,他在1993年和第一任妻子離婚,12天後迎娶幼時在布魯塞爾結識的律師惠勒(Marina Wheeler),兩人共育有4名子女。

他在2020年和惠勒協議離婚,2019年就任首相後,他帶著曾是他公關幕僚的女友席孟茲(Carrie Symonds)一起進駐唐寧街。兩人於2021年結婚,並在他任首相期間生下1子1女。

責任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