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影音平台最新霸主TikTok,居然進軍餐飲業!不只獨家餐點「烤菲達起司義大利麵」登上2021年Google搜尋次數全球第一料理,現在還乾脆替你煮好,直送到家。

2022年3月,只做外送的300間虛擬廚房TikTok Kitchen,將在美國開幕,同時宣布和虛擬廚房技術供應商Virtual Dining Concepts合作。

TikTok上的爆紅料理,除了烤菲達起司義大利麵,還有壓扁漢堡、義大利麵脆片、長得像排骨的玉米,都可以透過外送平台Grubhub訂購,還會隨流行程度每季改變販售菜單。

跨足餐飲,是因為「食物」已經成為TikTok最受歡迎的內容之一。該平台每月用戶數量已突破10億人,而食物相關的影片,光是在2021年12月,就累積超過115億觀看次數,其中許多都是用戶自己烹飪、標榜簡單易做卻又有創意的食譜。

例如,烤菲達起司義大利麵只是番茄加一大塊起司拿去烤,而義大利麵脆片和排骨玉米兩道菜,則是把煮熟義大利麵、以及切成長條狀的玉米拿去氣炸。

除了TikTok自己開設的廚房,其他餐廳也可以申請販售這些網紅料理,就會收到料理培訓和材料,可藉話題性增加銷售額。

虛擬廚房,能成為影音平台的獲利來源嗎?TikTok表示,收入將歸給料理的創作者。然而,科技媒體Mashable質疑,每樣網紅料理的創作者都這麼多,可能無法明確界定誰才是主創者。因此最可能的結果是,大多錢會流向該平台的創作者基金,讓創作者內容更加蓬勃發展。

比起真的做起餐廳生意,虛擬廚房更像是圈粉手段,是將網紅食物提供給粉絲的活動。科技媒體TechCrunch指出,這是一種行銷手法,人們愛看網路上標榜簡單易做的創意料理影片,但不是全部人都真正動手試做。

但有了虛擬廚房,粉絲只需要滑滑手機,當紅潮流餐點和新鮮感就直送到家。最終粉絲又回到TikTok點閱更多影片,讓延伸的經濟圈創造更多正向循環。

參考來源:BloombergBusiness InsiderMashable

核稿編輯:吳和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