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5月,台灣本土疫情爆發,引發搶打疫苗的恐慌。但如今,疫情趨緩,且疫苗到貨量增加,民眾卻開始「挑」打不同廠牌疫苗,全球各地也有疫苗迷思。

迷思一、mRNA疫苗比較厲害?其實也有藥廠效力不到50%

科學家兼醫藥作者巴斯廷(Hilda Bastian)在美國《大西洋》(The Atlantic)雜誌撰文,指出媒體對mRNA疫苗的熱愛及炒作已經誤導大眾,許多人相信:與其他疫苗相比,輝瑞BNT和莫德納疫苗更好、更時髦,也更酷。

這樣的迷思從何而來?巴斯廷解釋,除了媒體的渲染之外,大眾也受到倖存者偏差(Survivorship Bias)影響,也就是只看成功例子,就據此作出全面性結論,卻忽略了背後隱藏的原因。

事實上,莫德納、輝瑞疫苗研發團隊超高的臨床試驗管理效率,才是成功的一大關鍵。相較之下,採用蛋白質次單元的Novavax疫苗,則是在疫情更嚴重之時才進入第三期試驗。此時病毒大肆擴散,便需要較長時間才能建立有效的證據資料。此外,6月30日,同樣採用mRNA技術的德國藥廠CureVac公布最終試驗結果,證實疫苗效力竟然不到50%!《紐約時報》形容:「這個結果讓科學家大吃一驚。」

由此可見,mRNA疫苗並非就是資優生。

迷思二、疫苗效力數據可分出優劣?其實各廠牌未在同樣環境公平比較

雖然,目前市面上各家藥廠都有公布疫苗防護率的數據,但專家指出,要在他們之間分出高下,幾乎是不太可能的。為什麼呢?因為疫苗需要在臨床測試時直接互相比較(head-to-head comparison),才能公平分出優劣。

美國Vox新聞網站指出,各家疫苗是分開測試,因此每個廠牌臨床試驗的地點、時間背景都不相同!如此便難以直接比較。

疫情因時間有所變化,病毒株也會產生變異。此外,參與者來自不同地方,需要面對不同病毒感染率、不同醫療照護資源或限制,且封城措施也在不同時間展開。以美國為例,密西根州在2020年3月開始強制人民戴口罩,而加州則是同年6月才開始。

根據英國權威醫學期刊《刺胳針》(Lancet)研究報告,AZ疫苗於英國和巴西進行試驗,55歲以上受試者比例為12.2%,疫苗效力為70%;《新英格蘭醫學雜誌》(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則指出,不只英國、巴西,輝瑞疫苗是在全球多國進行試驗,55歲以上受試者比例為42.2%,疫苗效力為95%;莫德納的臨床試驗只在美國進行,效力為94%。

此外,嬌生(Johnson & Johnson)疫苗的效力為66%,這個數字看似低的嚇人,但,Vox新聞也解釋,是因為它比前述疫苗還晚結束試驗,碰上疫情嚴重爆發的階段,甚至試驗期中,還捕獲傳染力更高、更致命的變種病毒。所以,其實嬌生疫苗並沒有比較差。

迷思三、AZ疫苗比較差?其實美國莫德納打久了發現副作用沒較少

而在台灣,許多人仍對AZ疫苗抱有誤解。台灣跨部會疫苗平台召集人胡哲銘以英國試驗為證,長期看來,AZ疫苗與莫德納疫苗之間,無確診、重症或是無症狀的差別並不大。並且,AZ、輝瑞疫苗完全接種後,兩者防護力約落在80%,保護效果「沒有差異」。

台北榮總免疫風濕科主任蔡長祐另解釋:「其實因為台灣只先開打AZ,在美國莫德納已經打一段時間,他們統計發現其實莫德納的副作用不少於AZ,民眾都誤以為沒有用過的會比較好。」

布拉德福德皇家醫院(Bradford Royal Infirmary)醫師John Wright也指出,比較疫苗不像比較飲料一樣簡單!臨床試驗結果公布後,都還需要繼續追蹤調查。疫苗真實的樣貌,會隨時間過去變的越加可靠。

不需有品牌迷思,不用慢慢挑疫苗

Vox新聞指出,雖然各家疫苗的臨床試驗是分開進行,但是美國佛羅里達大學研究人員迪恩(Natalie Dean)等科學家建議,為了打倒共同敵人,從現在開始,專家可以共同協調合作、彙整數據資料,以得出更有效的結論。

而目前,提高疫苗接種覆蓋率仍是最重要的方法。疫苗可以大幅降低重症率和死亡率,就算感染,也會以輕症、無症狀為主。不管是台灣已取得的莫德納、AZ疫苗,或是即將到來的輝瑞疫苗等,都經過認證,也具有防護力!因此,不需有品牌迷思,也不用慢慢挑,輪到就去打,才能有效保護自己與他人。

參考來源:The AtlanticLancet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2)Vox聯合新聞網BBC

核稿編輯:田習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