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經品玩公眾號(ID:pinwancool/作者:Juny)授權轉載,原文:沃利·芬克遲到60年的航天夢:22歲因女性身份與太空擦肩,82歲跟貝佐斯一起上天

從9歲第一次上飛行課開始,沃利·芬克(Wally Funk)就與天空結下了不解之緣,並在雲端度過了她的一生。飛往更遠的太空,去看看宇宙的樣子,一直是一個深植在女飛行員沃利·芬克心中的夢。

60年前,身為NASA航天候選人的她,曾經離這個夢想只有一步之遙,最終卻因身為女性而被淘汰,與太空之旅失之交臂。60年後,已經82歲的芬克登上了藍色起源公司(Blue Origin)的新雪帕德(New Shepard)火箭,和世界首富貝佐斯一起成功衝向宇宙,刷新了人類歷史上最年長太空員的記錄。

當他們乘坐的新雪帕德(New Shepard)火箭升高到伽馬射線後,芬克解開安全帶,身體漂浮到空中。她驚喜不已,大聲喊道「這太奇妙了,我愛這種感覺!」舷窗外是深藍的宇宙和被大氣籠罩著的地球。遨遊太空11分鐘後,火箭返回地球平安著陸,一頭銀髮的芬克滿臉興奮地從駕駛艙中探出頭來,她張開雙臂,開心得像個孩子一樣。「太棒了,我還想立刻再飛一次!」

那一刻,時光的巨輪霎那間倒轉,這個已過耄耋之年的老人,似乎又重新回到了她22歲的樣子。跨越了整整60年,沃利·芬克的太空夢,終於在此刻得以實現。

為飛行而生的女生

沃利·芬克身體裡的飛行基因似乎是與生俱來的。1940年,剛滿1歲的她被父母帶去了新墨西哥州附近的一個機場,並登上了一架早期道格拉斯DC-3客機。當時還是嬰兒的她興趣十足地嘗試轉動方向盤,並試著轉動螺帽。她的母親驚奇地說:「看,她會開飛機。」

隨著年齡的增長,芬克對天空的渴望也越來越強烈。5歲時她曾穿著超人斗篷從她父親的穀倉跳下,想試試自己能不能飛起來;7歲時,她對機械產生了興趣,並開始動手用木頭製作飛機模型;9歲時她上了人生第一堂飛行課,在15分鐘的飛行中,第一次擁有了在天空遨遊的體驗。

「我還記得那時的天空有多美,還有地面的樣子。當時我就想,我就是屬於天空的。」芬克在此前Guardian的採訪中表示。

然而,在那個女性被嚴重壓抑的年代,從事飛行相關的事業,對於女孩來說基本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高中時她曾想學習機械製圖和汽車機械等課程,夢想著以後成為飛機工程師,然而因為她是女孩,她只被允許學習家政、烘焙等課程。人們都告訴她,沃利你是個女孩,不可以學那些。

但沃利·芬克是一個特別的存在,她喜歡冒險、喜歡挑戰,並不懼怕打破社會給她的框架,除了像每個普通女孩一樣每天回家、穿裙子吃飯,芬克也像男孩一樣學騎馬、滑雪、打獵,並且樣樣精通。

14歲時她獲得了美國步槍協會的傑出步槍手獎,她令人難以置信的射擊成績,甚至得到當時的美國總統德懷特·艾森豪威爾的讚賞。同年她還代表美國西南部參加了全國頂級女子滑雪、自行車山地賽車。不過比起這些,天空才是芬克的終極夢想。高中畢業後,芬克來到密蘇里州的斯蒂芬斯學院學習航空課程。1958年,她以全班考核第一的成績,獲得副學士學位並取得了飛行員執照。

此後,她參加了俄克拉荷馬州立大學「Flying Aggies」計劃,在此期間,她取得了大量航空證書和評級,連續兩年獲得「傑出女飛行員」獎杯和「Flying Aggies頂級飛行員」等榮譽。在一眾男學員中脫穎而出,完美詮釋了的什麼叫做「誰說女子不如男」。

20歲時,已經有著豐富航天經驗的芬克得到了她人生的第1份工作—在俄克拉荷馬州擔任美軍基地的飛行教官,而她是全基地第一名也是唯一一名女性教官。用了10年的時光,沃利芬克已經完成了兒時的飛行員夢想。但她對天空的追逐卻並不止步於此。

水星13最年輕的候選人

1958年,作為反對蘇聯的太空競賽的一部分,美國正式發起了水星計劃(Project Mercury)。水星計劃是美國的第一個載人航天計劃,剛成立不久的NASA負責為該計劃招募太空員。當時招募的條件包括:年齡20至40歲,海軍或空軍學校畢業,擁有至少1500小時的飛行市場,體重不超過81.6公斤,以及最重要的一條—限定在具有戰鬥機經驗的飛行員。

而負責此次太空員篩選測試的威廉·洛夫萊斯醫生在選出「水星七傑」之後,卻把目光投向了女性太空員。他認為,狹小的航天器可能更適合身材嬌小、體重更輕的女性,同時女性的抗壓能力,並不見得會比男性差。於是,在當時的富豪歐德朗的支持下,他們以醫學基金會的名義,向全美發起了女性太空員的徵集令。

22歲的芬克在報紙上看到這個消息後,立刻就提筆寫信給了洛夫萊斯,表達了自己的強烈意願。儘管當時篩選女太空員的年齡標準被定在了25歲到40歲之間,但在芬克超強的履歷之下,項目破格錄取了芬克,她也成為了入選的25名頂尖女飛行員中最年輕的那一個。

當時的這些女性抱著成為女太空員的決心,參與了極其嚴格的體能檢測,選拔標準跟男太空員一模一樣。除了最年輕的芬克外,最年長的候選人簡·哈特已經41歲,是8個孩子的母親。

「我們不知道會經歷什麼,也不知道他們會把我們帶到哪裡。」芬克回憶。「但我們想男人們可以做到的,我們也可以。」但她們完全沒有預料到的是,接下來一周的體能檢測堪稱「魔鬼」。

由於當時沒有任何人類上太空的經驗,科學家們對於人體會在太空旅行過程遭受什麼全憑想像,因此測試也完全是按照挑戰人體極限的方式來的。全身每一塊骨頭都照射X光、攝氏負12度的水直接注射進耳朵裡面實驗嚴重暈眩、吞下一根橡皮管來測試胃酸,體驗完全感官剝奪等等。

雖然過程極其殘酷,但最終有13名女性通過了測試,而年僅22歲的芬克在其中排名第3,她甚至在感觀剝奪水箱裡待10小時35分鐘,成績超過了男性太空員。

然而,就在她們無比激動,以為自己就要成為下一次水星計劃執行者的時候,時任美國總統的艾森豪威爾簽下一紙規定,明令要求只能是男性軍事飛行員,才能被選為水星計劃的太空員,一場滿懷希望的測試,最終變成了這13位女飛行員的南柯一夢。

雖然她們沒有成功飛天,但作為美國歷史上第一批受訓女性準太空員,她們的經歷對美國航空界產生了極大的開拓意義,並就此開啟了長達幾十年的航空性別抗爭。

1995年,當艾琳·柯林斯(Eileen Collins)成為美國第一位女航天飛機指揮官時,她鄭重邀請了水星十三的成員來到發射現場,共同見證這一刻的到來。2018年,Netflix還為這段歷史專門製作了名為《水星十三號(Mercury13)》的紀錄片。水星13號的成員們日漸老去,奔向宇宙似乎已經成為了她們遙不可及的夢,但年紀最小的芬克卻始終在抗爭。

來自貝佐斯的太空邀請

雖然在水星計劃上遭遇到了打擊,但在接下來的幾年裡,芬克參加了更多的太空員測試試圖證明自己的能力。「我之後參加了大約6、7種不同的測試,每一次都我都以高水準表現通過了。我的測試結果並不輸給男性飛行員。」她反覆寫信給NASA,表達著自己的強烈意願,全力爭取著自己飛航的機會。但拒信一封接一封的回來,理由很簡單—她沒有工程學位,而當時的工程學位只對男性開放。

在高聳的性別南牆之下,芬克的太空之夢屢屢受挫,但芬克一直在天空中飛行著等待機會。她繼續著自己飛行員教官的事業,參加各種航空比賽,學習航空知識。1971年,她成為了第一位完成FAA通用航空運營檢查員學院課程的女性。1974年,成為了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第一位女性航空安全調查員。幾十年的從業生涯,她教會了3000多人飛行,在天空中累計飛行了19600多個小時。

1995年,已經退休的芬克在了解到,NASA開始接受女性太空員後,又一次遞交了申請,但此次又因年齡原因而再次遭到婉拒。對於很多人來說,人生已經過半,對夢想的追逐可能到這裡就落下帷幕了,但芬克卻仍不放棄。

2010年,在意識到已年過7旬的自己,可能再也無法成為太空飛機駕駛員之後,她決定即便以遊客的身份也要上太空看看。於是她花費20萬美元購買由理查布蘭森(Richard Charles Nicholas Branson)創立的維珍銀河(Virgin Galactic)的預售太空機票。雖然當時並不知道這張船票何時才能兌現,但就算是一點點機會,她也要抓住。

然而,令她意外的是,她的太空夢並不是由維珍銀河(Virgin Galactic)幫她率先完成的,而是來自維珍銀河(Virgin Galactic)的對手公司—藍色起源(Blue Origin)。今年7月1日,在離藍色起源(Blue Origin)的首次人類太空飛行計劃還有19天時,貝佐斯親自造訪已經82歲的沃利·芬克,邀請她免費登上「新雪帕德(New Shepard)」成為首飛的第4位乘客。

當聽到這個消息後,芬克先是難以置信接著興奮不已,她激動地與貝佐斯相擁。而當貝佐斯告訴芬克她終於可以做一名太空員的時候,芬克大聲說道,「Finally!」。7月20日早上,身穿太空員服、一頭銀髮的芬克邁著矯健的步伐走上了「新雪帕德(New Shepard)」號火箭。為了這一刻,她已經等了60年。

在落地後的發布會中,芬克興奮地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在太空的經歷,並在現場被授予了她夢想已久的太空員徽章。當主持人哽咽著說「沃利,感謝你一直激勵我們,祝賀你」時,芬克立刻篤定地答道「未來還會繼續(More to come)!」讓許多人瞬間濕潤了眼眶。

雖然貝佐斯和布蘭森的商業太空之行飽受爭議,但對於沃利·芬克,幾乎所有人都在祝賀她實現了畢生的夢想。白宮新聞秘書Jen Psaki說道,「沃利·芬克現在是我最想見到的人,她是真正的美國甜心。」

沃利·芬克一生未嫁,沒有子女,她把她的一生都獻給了飛行事業。她曾經說,天空就是我的伴侶。雖然已經82歲高齡,但沃利·芬克的太空之旅還在繼續。或許不久之後,她又會乘坐維珍銀河的航班,再次衝向浩瀚的宇宙。

參考連結:

https://www.nasa.gov/multimedia/imagegallery/image_feature_691.html 

https://www.theguardian.com/science/2019/jun/24/ill-be-flying-till-i-die-why-wally-funk-wont-give-up-her-lifelong-space-mission

*本文經品玩公眾號(ID:pinwancool/作者:Juny)授權轉載,原文:沃利·芬克遲到60年的航天夢:22歲因女性身份與太空擦肩,82歲跟貝佐斯一起上天

責任編輯:鍾守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