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日本幾個大型工地的外牆,紛紛掛上了一張張色彩斑斕的篷布,對比先前單調的工地圍牆,非常搶眼、吸睛。這是日本藝術經紀公司Heralbony與全國15個大型工地的聯合計畫「全日本工地外牆美術館」,而展出的繽紛作品,則是精神障礙者的作品。

Heralbony是由岩手縣的一對孿生兄弟松田崇彌及松田文登創辦,兩兄弟有一個大他們4歲的哥哥松田翔太。三兄弟從小感情就好,只是翔太出生就被診斷出先天性自閉症,崇彌和文登因此注意到日本社會對精神發展障礙人群的不理解。

對兩兄弟來說,他們從小跟著爸媽一起去參與精神發展障礙孩子有關的活動,身邊一直都有唐氏症、自閉症患者的朋友,對他們來說,這些朋友跟一般朋友沒什麼兩樣。但他們卻發現,社會總希望這群人能像「正常人」一樣生活。

「與其勉強他們去學習不擅長的事情,為什麼不讓他們把已有的才能發揮出來呢?」兩兄弟因此決定成立一家專門企劃素人作品的藝術公司,成立3年以來,簽約創作者14人,收藏作品超過兩千件。

4分之3的人生光陰,他都在作畫

這14位創作者之中,有1位6旬老爺爺八重樫季良。1956年出生的季良,是建築木匠家的長男,出生時背負著家族龐大期待,卻被診斷出唐氏症,又因當時特殊教育制度並不健全,他一直到17歲都待在家裡,沒辦法去學校上課。

17年時間,季良唯一能接觸到的「知識」就是家裡一張張建築圖紙。看著看著,有一天,季良就拿起了妹妹上課用的直尺和蠟筆,開始畫起有著圓形和四角形的組合畫作。這樣的創作模式,後來成了季良每天的日課。季良曾說:「四角形是窗戶,圓形是廁所,」由此可知,他創作的原點,就是來自於爸爸每天工作用的建築圖稿。

17歲進入精神障礙者專門機構後,季良的創作也沒有中斷,每天工作結束,他回到房間,就會拿出畫紙繼續創作。這樣的日子,一直持續到他60歲。

2016年,唐氏症專門機構把季良幾十年來創作的作品辦了一場展覽。在東京工作的松田崇彌正好回家探親,陪著媽媽去看展,崇彌被這些作品重複的結構、多彩的顏色深深震撼。那天回家,他跟還在建設公司上班的文登說:「我覺得季良先生的作品很有潛力,應該可以做些什麼。」

但是,一個沒經過科班訓練的畫家,甚至還有精神發展障礙,能被社會接受嗎?兩兄弟決定試試看,崇彌帶著季良的作品回到東京,在銀座找了一家高級西裝店的老闆,問他:「你覺得這些花樣,做成領帶會不會有市場?」西裝店老闆覺得可以試試看,於是用季良的作品做了4款領帶,每款限量200條,一條要價2萬日圓。領帶一上架,居然全部被掃光。這個結果,讓崇彌、文登兩兄弟受到很大的鼓舞,也成了他們成立公司的重要契機。

Heralbony的成立初衷是讓精神障礙者獲得收益,不需要依賴社會救助。(來源:Heralbony)

「沒有意義,才有他的價值」

崇彌、文登的目標是設立一家經紀公司,讓像季良這樣有精神發展障礙的朋友,獲得和他們的天份等值的收益,讓他們不需要依賴社會救助,可以靠自己的能力建立被社會認可的商業模式。

現在正在展出的「全日本工地外牆美術館」計畫,是由文登透過以前在建設公司上班的人脈,說服建設公司把單調的工地外牆當成展場,展示素人藝術作品。他們把作品印製在防雨篷布上,懸掛在工地外牆展出。展期結束後,兩兄弟會再把這些防雨篷布製作成背包販售,販售背包產生的版權費則歸給創作者。「過去這些患有唐氏症或是自閉症的病友們,他們只能接受政府每個月大約1萬日圓的補助,現在透過作品的授權費用,有些人每個月能夠領到超過50萬日圓的報酬。」

素人創作者的作品出現在街頭,最感動的是他們的父母親,他們總算可以抬頭挺胸對周圍的人說:「看,這是我們家孩子的作品,很厲害吧!」

其中,八重樫季良的作品不但曾經在花卷車站展出,2020年的東京帕奧開幕式也採用了八重樫季良的作品。只不過,季良來不及看到自己的作品在國際舞台發亮,就在2020年5月過世了。

現在「全日本工地外牆美術館」在日本全國15個大型工地展出中,松田兄弟因此打出名號,他們的公司也獲得許多投資人的青睞。許多人好奇「Heralbony」的意思,兩兄弟笑了一下說:「這是從翔太哥的筆記本裡找到的單字,我們問他這個字是什麼意思,他說他也不知道。就是因為沒有意義,才有他的價值,於是就用這個名字當成公司名稱。」

Heralbony與丸井百貨合作信用卡。(來源:Heralbony)

Heralbony的合作企業,現在除了建設公司,也包括知名的丸井百貨信用卡、JR東日本、山葉公司等。就像崇彌文登兄弟說的「不論是自閉症或是唐氏症,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個性,也有更多的可能,不勉強他們學習當『正常人』,透過創意、組合,讓他們的具備的才能大放異彩,才是屬於現有世界最不同的顏色。」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鍾守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