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議題權威、知名經濟學家羅奇(Stephen Roach)警告,中國當局打壓赴美上市的中概股,將對市場產生廣泛的影響,「這些令人不安的行動,都代表著冷戰的初期階段」。

根據CNBC報導,羅奇表示,「當談到中國時,我是一位樂觀主義者,但我發現中國的這些行動,真的相當令人不安。」他認為,中國正在追求新型、由企業家帶動的經濟核心,也在追尋他們的商業模式。

羅奇認為,美、中身為全球最大的2個經濟體,雙方的緊張關係可能達到自1970年代初以來從未見過的水準,「即使美國公司不直接與中國進行貿易,但一切觸及到的東西幾乎要透過全球供應鏈」,而美中關係冷淡會大幅影響美國公司,以及投資美國公司的投資者。


北京監管機構上週五(23日)針對中概教育股好未來(TAL Education)和新東方教育科技(New Oriental Education and Technology),導致這些股價暴跌。先前,中國網路叫車巨頭滴滴出行也遇過類似狀況。

早在4月,羅奇就警告美中關係正在惡化,兩國處於冷戰的邊緣。而現在,羅奇認為已經有一條線被越過,讓他非常擔心。

*本文獲「科技新報」授權轉載,原文:中國打壓在美中概股「舉動令人不安」!專家警告:接近冷戰初期階段

責任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