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最衝擊的新聞,應該是日本國民戀人新垣結衣與星野源宣布結婚的消息。根據日本Oricon公信榜,2019-2021年,新垣結衣一直都是日本人心目中,最想成為戀人的對象。這也難怪,在日本國民戀人宣布與星野源結婚後,日本社群媒體上一片哀嚎。

新垣結衣:「大部分時間都在讀書」

不過,其實新垣結衣在2016年與星野源演出「月薪嬌妻」,確立日劇頂級女優的地位後,幾乎就沒有其他出名的作品。反而是接下了許多電視廣告,像是高絲的雪肌精、日清的小雞拉麵、任天堂的Swich運動環、朝日飲料公司的十六茶。但是,隨著COVID-19持續蔓延,新垣結衣也越來越不活躍。她曾在受訪時告訴記者:「大部分時間都在讀書。」

其實,日本許多活躍女星,都趁著這段期間,逐漸朝著新一代日本國民戀人的寶座前進。在日本Oricon公信榜中,有一個令人注目的女星本田翼,就在不到3年的時間內,從默默無名,衝到2021年日本全國國民夢中情人第8名。這個喜歡電競,還會設計手遊的女星本田翼,如今被視為很有奪下2022年日本全國國民戀人第1名寶座的人選。

一支廣告,看Z世代女星本田翼實力

2020年3年,日本明星食品公司推出一款袋裝速食麵「チャルメラ宮崎辛麵」。這系列的泡麵過去都是家庭號包裝,1袋5包,適合作為家中常備緊急食材。因為是常備食材,購買族群大多是60歲左右的消費層,他們對於品牌有著強烈且固執的忠誠度。高齡消費者的忠誠度,讓後發品牌的明星食品「チャルメラ系列」在市場上總是沒辦法跟先發的三洋食品「サッポロ一番」或是日清食品「チキンラーメン」一決高下。因此,明星食品的泡麵在日本市占排名總是停留在5、6名之間。

為了打破僵局,負責明星泡麵「チャルメラ」系列的品牌經理平田壽光,決定從30歲左右的年輕女性族群切入,突破三洋和日清的包圍網。想要獲得30歲女性族群的青睞,就得知道他們的生活模式不可。對這個年齡層來說,YouTube、TikTok生活中最常接觸的媒體。平田壽光說:「不管是哪個世代的女性,他們的感知年齡幾乎都比實際年齡年輕5-8歲左右,目標族群既然要針對30歲的女性,就該調查20歲女性最常接觸的媒體及偶像明星。」

平田壽光靠著這個理論,找上了最受到20歲女性歡迎的女星本田翼代言,同時使用TikTok歌曲原創作家「麻糬」(もち)在網路上的原創歌曲當主旋律。創造出一支充滿網路元素的電視廣告影片「明星チャルメラ宮崎辛麺」。果然影片一推出後,宮崎辛麵的銷售業績,1個星期內翻了1.6倍。

(來源:擷取自Instagram @tsubasa_0627official)

TikTok元素+直播主身份+電競血統=本田翼

影片一開場,就是本田翼用她特有的迷濛眼神,晃動身子隨意跳舞。廣告歌曲則是由TikTok網紅作曲家麻糬的爆紅搞笑歌曲「把干貝放進牛奶蘇打」改編,歌詞非常簡單易懂:「宮崎辛麺、知名度ねえけど、てげ、かれぇ、うめぇ、オッケー。日本人好みの辛みにすんのは卵、卵、卵〜」(宮崎辛麵,沒啥知名度,但是又辣又好吃。日本人喜歡的辣,還有蛋、蛋、蛋)。迷濛無力的曲風,加上本田翼朦朧的眼神及舞蹈,居然被網友大加讚賞。

在日本廣告圈,15秒的電視廣告影片配樂,很少使用網路原創音樂。但平田壽光認為,麻糬的YouTube頻道不但有近50萬粉絲追蹤,他那首「把干貝放進牛奶蘇打裡」在TikTok也有超過370萬次播放數。使用麻糬的音樂,一定可以吸引到他想切入的年輕女性族群。

的確,這雖是一支電視廣告,但整齣廣告片中,卻是滿滿的TikTok元素。本田翼左右手無力地擺動以及一句「 OK 」是現在TikTok最流行且最容易引起跟風仿效的套路。

同時,本田翼本身兼具演員和直播主的雙重身分也產生很大助力,不但多次在公開場合上說到喜歡吃泡麵,也經常在自己的YouTube頻道直播吃泡麵。

這些Z世代的元素,都成為品牌獲取同世代女性認同感的途徑。在廣告影片中,連續帶入了兩次吃麵的畫面,熱騰騰的泡麵加上生雞蛋和韭菜,讓本田翼吃得香汗淋漓,強烈的帶入感,不少人在社群媒體上說:「看完之後,忍不住就要買一包跟著吃。」

過去明星食品袋裝泡麵的電視廣告都是「品牌廣告」,這次破格採用「單品廣告」,又是要推向年輕女性族群。這樣異想天開的提案,最初也曾遭到公司內部強烈反對。不過,漂亮業績證明了平田的眼光,也證明了本田翼的廣告實力。

本田翼,這個在3年內快速竄起的「Z世代女星」,愛玩電競,甚至與微軟合作開發遊戲。她有著和「前世代女星」新垣結衣截然不同的風格,卻也獲取了一眾粉絲的目光,搶進日本全國夢中情人榜單。2022年,本田翼是否能在排行榜上繼續晉升?而閃婚後的新垣結衣又會有何變化?且看後續觀察。

責任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