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內幕》報導,中國出現一位「虛擬」關鍵意見領袖(Key Opinion Leader, KOL)——「翎」(Ling)。雖然翎不是真人,但,特斯拉、時尚雜誌Vogue,和中國最大珍珠奶茶連鎖店之一的Nayuki(奈雪的茶),竟然都與她達成廣告交易!

其實,中國的虛擬AI偶像產業正夯。《日經新聞》指出,中國努力發展AI技術,2020年在反映研究質量的論文引用次數上,首次逆轉美國。有了技術,市調機構艾媒諮詢(iiMedia Research)則分析,2017年至2020年,中國虛擬偶像產業規模同比增長率為70%,代表今年(2021)將達9.6億美元(約新台幣268億)。

除了AI科技發達,以下根據《商業內幕》報導,並以翎為例,整理出中國虛擬偶像的另外3大優勢。

不會變老,還能完全配合品牌業者

翎在2020年5月誕生,由中國AI新創魔珐科技(Xmov)和北京次世文化傳媒公司創建,旨在Instagram、TikTok、小紅書等社交平台上展示廣告。目前,她的微博已經有約15萬粉絲數。

精緻的外貌是她第一優勢。陶瓷般的肌膚沒有一絲皺紋、眼睛隨時閃耀著喜悅、頭髮在各種光線下閃閃發光,並永保纖細身材,高挺的鼻子不會引來整形爭議。如今,品牌不用再挑選、過濾名人長相,或為了符合現代審美觀,而採用幾乎認不出本人的修圖技術。翎「比最美麗的女人還要完美」,因此成了中國廣告界的新寵。

此外,吸引大眾的第二優點是:當品牌業者被名人醜聞或影響者的爭議環繞時,翎卻能帶來絕對安心的承諾。近期,中國知名男星吳亦凡涉嫌性侵罪被捕,寶格麗(BVLGARI)、保時捷(Porsche)、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等大品牌都急忙切割,要把突如其來的醜聞衝擊降至最低。

「人類代言人天生就不完美,品牌需謹慎挑選;若代言人陷入麻煩,就可能被牽連,這將造成難以挽回的公關危機。而虛擬偶像的形象全由創造者決定,因此比較安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南洋商學院助理教授Elison Lim表示。

而第三優勢,便是翎能為品牌需求客製化,靈活調整方向。例如從微博貼文可見,在護髮廣告中,她的頭髮飄逸輕盈;在運動科技廣告,凸顯因汗而發亮的肌膚;至於手錶廣告,翎則展現出優雅、文青氣質。

積極經營社群,與民眾建立關係

但,對AI偶像的擔憂仍未消失。廣告公司偉門智威(Wunderman Thompson)行銷專家May Yee Chen表示:「人類明星通常有自己的名聲和資本,但虛擬偶像需要從零開始建立吸引力。」此外,廣東22歲的民眾Gigi You則表示她更喜歡王一博...等明星。「不管這些虛擬人物有多逼真,他們終究不是人類。這有點可怕,所以我更相信真人的代言產品。」她向《商業內幕》解釋。

不過,翎似乎早就開始為這些挑戰做準備。微博上不只有廣告相關貼文,她也在端午節、六一兒童節等節日,或平日定期向粉絲問安、分享心情,粉絲則熱情留言回覆,顯見其積極經營社群,欲與民眾建立關係。

行銷顧問網站Econsultancy就指出,Z世代是中國最龐大的網路使用族群,因此虛擬明星吸引最多年輕人。而對於熟悉AI科技的他們來說,虛擬明星只不過是另類表演者、藝人,只要能創造有趣、吸引人的內容,那是真是假,或許就不太重要了。

參考來源:Business InsiderEconsultancy日經新聞翎的微博

核稿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