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的飢餓三十
你我都能是英雄

2020年,受到新冠病毒的影響,全球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卻也加重弱勢孩童的困境。面對疫情威脅,堂堂邁入第三十一年的「飢餓三十」不因疫情而中止愛心行動,反而以創意打破時間、空間及形式,承繼過去飢餓勇士大會師的精神,從五月二十五日起,邀請大眾參與,以「一個人的飢餓三十」為主軸,藉著社群媒體的分享活動等方式,讓每一個人都能是隱藏的英雄,實踐Taiwan is helping的精神!

新冠病毒全球肆虐,全球忙著防疫之時,在防疫挑戰上,醫療缺乏的弱勢國家卻陷入無助與困境。然而,挑戰還不僅於此,疫情之外,東非地區正面臨沙漠蝗蟲帶來七十年來最嚴峻的糧食危機、中東各國戰火綿延、大量流離失所的難民造成嚴重的人道危機…,種種磨難就像利刃,無情地劃開並揭露弱勢國家的脆弱,而在其中,孩童更是弱勢中的弱勢,急需各界的關注及援助。

從成立以來,世界展望會便集合資助人、捐款人愛心,以專業事工服務援助全球脆弱兒童需要,而所舉辦的「飢餓三十」活動,更以同理飢餓的創新方式,獲得各界對脆弱兒童的關注與活動響應。在二○二○年邁入「第三十一屆飢餓三十」活動之際,台灣世界展望會透過遠端連線,邀請人道危機的各地代表—海地、索馬利亞、葉門從事關懷工作的第一線服務人員,直擊這些地區脆弱兒童的真實景況與需求,以及世界展望會於當地的人道救援與服務工作。

蝗蟲、戰亂及疫情
索馬利亞人道救援人數急增

在氣候變遷的影響下,東非地區成為沙漠蝗蟲的大舉入侵之處,嚴重危急衣索比亞、索馬利亞、肯亞和南蘇丹等地的糧食安全。目前,世界展望會、世界農糧組織(FAO)和索馬利亞當地政府組織正進行多項援助計畫,例如蝗蟲相關知識宣導、蝗蟲監控、農藥噴灑、生計支持等外,世界展望會還捐贈七個背式灑藥機和三百五十套保護裝備,以進行地面災害防治。「不過,由於全球關注於新冠肺炎疫情的擴散與控制,對於沙漠蝗蟲災害投入較少關注與資源,加上大片未開發地區適合蝗蟲繁殖以及資金的缺乏,都使控制蝗災受到嚴重挑戰,而索馬利亞需要人道援助的人,也由第一季的一百一十五萬人,暴增到第三季超過三百四十四萬人。」索馬利亞世界展望會糧食及現金援助經理菲利普‧奈德凱(Philip Ndekei強調

戰火蔓延及基礎建設不足
葉門孩童飽受生存威脅

而場景移到中東,世界展望會中東東歐區人道危機回應總監朱利安.索德齊(Julian Srodecki)分享,自二○一五年葉門爆發內戰,已有十萬人因此喪生,其中包含二千名孩童,更慘不忍睹的是,有八.五萬名孩童死於因戰爭所產生的飢餓。戰爭加上葉門尚不健全的基礎設施所引發的衛生危機,以及當地只有不到一半的醫療機構能正常運行,若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果不堪設想。目前世界展望會正與安息日會發展及援助機構(Adventist Development and Relief Agency,ADRA)合作,在葉門南部的四個省份回應當地居民的水源與衛生需求,升級亞丁省(Aden)的下水道系統,並在阿比揚省(Abyan)建立一座新型自來水處理廠,希望幫助一萬七千九百人享有乾淨水和衛生等必要服務。

知識傳遞與在地援助
替海地孩童埋下越過貧窮的希望種子

第一位出任海外世界展望會會長的台灣人李宜帆,則以一名居住於海地外海小島、名為金.華森(Jean Waston)的少年故事為例,分享新冠肺炎發生後,當地孩童及少年所面臨的困境。同樣面臨動亂及貧窮,海地的醫療資源嚴重不足,六成以上人口沒有乾淨的水源和肥皂,預估超過四百萬人因新冠肺炎衝擊亟需人道救援。目前,海地世界展望會正在當地積極建立新冠肺炎防護網,包含:加強衛生及防疫知識宣導、倡導社交距離、提供防疫健康包等,經由世界展望會提供的服務,金.華森不僅知道正確的防疫知識,還有食物可以溫飽、有種子可以栽種。由於自三月疫情爆發,海地所有學校因應防疫皆暫停授課,改由遠距教學,但多數海地孩子卻缺乏電腦和網路設備而被迫失學,金.華森雖然不知道自己何時能復學,卻因展望會和當地合作的廣播教學,可以持續學習!李宜帆在傳達海地對台灣民眾幫助的感動之時,不忘強調,「我們所做的工作,正是彌補當地政府不足之處,也因為我們是以永續的角度進行援助工作,並不僅是給予物資、資金,而是傳授知識,幫助他們自立,展現Taiwan is helping的真正內涵。」

傳遞愛心不間斷
你我都能是英雄

今年受到疫情影響,無法群聚會師,一向具創新精神的世界展望會突破框架,改為「一個人的飢餓三十」活動,並利用社群媒體方式進行,副會長李紹齡感性地表示,「雖然沒有實體的大會師,我們在線上一樣可以團結在一起,三十一年來,我們每一個人都是隱藏的無名英雄!」而會長王偉華也以台灣經驗分享,「早期,台灣受到國際援助,漸漸地,台灣茁壯,自己可以照顧國內的弱勢兒童,如今,台灣更展現力量,可以為國際提供援助。」他強調,「世界展望會相當慎重地使用每一份資源及捐款,更深入當地,建立完整的援助系統,惟有透過知識、教育的傳遞,才能賦與這些地區兒童茁壯並翻轉未來的力量。儘管今年全球不平靜,但我們仍希望愛心持續,大家在防疫的同時,也能幫忙搶救脆弱地區的無數生命!」

一個人的飢餓三十
你我都能是英雄
http://www.30hf.org.tw/

立即捐款:https://bit.ly/3dvGIwj
愛心專線:02-21751995

東非沙漠蝗蟲肆虐,索馬利亞人道救援需求暴增(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世界展望會在索馬利亞進行蝗蟲監控、農藥噴灑等各項計畫(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自2015年葉門內戰爆發開始,已有10萬人因此喪生,其中包含2000名孩童(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世界展望會在戰火、疫情雙重威脅下的葉門,回應當地水資源及衛生需求(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海地的醫療資源嚴重不足,6成以上人口沒有乾淨的水源和肥皂,亟需人道救援(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世界展望會為海地超過12,000戶家庭提供糧食券或糧食援助,減緩糧食危機(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