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118歲的企業,股價獲利近來能創新高,還得到美國總統加持,這是福特汽車(Ford Moto)「老來俏」的翻身故事。

福特業績一度乏善可陳,2017年被《經濟學人》形容為「行屍走肉」(walking dead)。如今卻大爆發:今年以來股價上漲57%,是大盤近4倍、對手通用汽車(GM)1.8倍;第一季淨利33億美元,創10年來單季最高紀錄。

它還成為白宮推動新能源的樣板:5月18日,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參觀福特在密西根州的電動車中心,親自試駕它的F-150皮卡車型,並稱「美國將開啟電動車的新篇章。」

百年老店在21世紀還能發光,它做對什麼事?首先是「外在美」策略。

人對了,新舵手勤對話

過去的福特執行長多著重技術工程,如哈克特(Jim Hackett),被《富比世》(Forbes)稱為「技術導向型人才」。這種主管多做少說,代價是忽略和市場溝通。《紐約時報》稱「福特股價低迷,華爾街分析師抱怨哈克特未清楚說明他如何改造公司。」

去年9月哈克特卸任,換上現任執行長法利(Jim Farley)。法利上任後勤與華爾街溝通,某天還曾花4小時和分析師解釋怎麼改造福特。今年6月《紐約時報》引述分析師惠斯頓(David Whiston)所說,「過去『溝通』一直是福特的罩門,如今未來目標清楚,(市場)就更有信心了。」

福特4策略出線,靠「順應大環境」復活

■大環境趨勢:敘事的力量
說明:《哈佛商業評論》:令人無法抗拒的說故事力量,將是企業重要的策略工具
福特做法:重視對外溝通,包括華爾街分析師

■大環境趨勢:「福特+」賣產品也要賣服務
說明:麥肯錫:硬體製造商別無選擇,只能重塑商業模式,提高訂閱、軟體和服務的收入比重
福特做法:打造軟體平台,不只造車

■大環境趨勢:後發優勢
說明:BCG:工業4.0將使機器蒐集和分析數據成為可能,以更低成本生產更高質量的產品
福特做法:跟進電動車先行者,發揮過往大量製造優勢

■大環境趨勢:藍海策略
說明:法國INSEAD商學院:企業應該在競爭對手忽視的「藍海」而不是他們關注的「紅海」中尋找利潤
福特做法:主攻對手不重視的中大型車市場

整理:楊少強


軟體化,讓車像智慧型手機

除了重拾「外在美」,另一策略是「軟體化」。在法利看來,光賣汽車硬體前途有限,若汽車能像智慧型手機,提供用戶升級軟體,甚至演化成銷售平台,就能像特斯拉、蘋果一樣,給市場極大想像空間。

他將此策略稱為「福特+」,對旗下電動車定位「不只是電動車,還是數位汽車。」為達目標,福特在5月底宣布,從今年到2025年,對電動車研發支出將再投入約80億美元,這相當於特斯拉去年研發支出的逾5倍。福特預估到今年底,約有100萬輛汽車能透過網路更新軟體;到明年7月,有這項功能的福特汽車數量將超過特斯拉(Tesla)。

區隔化,開發中大型車

事實上在此領域,福特已是特斯拉的對手。今年6月福特電動車銷量成長1.17倍,創下逾5萬6千輛的上半年新紀錄。《紐約時報》直指特斯拉終於面臨一些競爭壓力,「就是來自福特。」

第三個策略是「不要在敵人的戰場作戰」。過去福特在小型車市場和眾人競逐,沒有明顯優勢;如今,它主攻對手放棄的中大型車市場——例如皮卡(pickup truck),反而殺出一條血路。

福特的復活還有更大意義,那就是反映大環境的變化。

首先,如《富比世》所言,汽車業和其他行業一樣,都要講究「敘事的力量」(Power of The Narrative)。目前汽車業最重要的故事,就是如何拯救地球。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是第一個認識到這一點的汽車業領導人,他一直說特斯拉將改變人類等。

現在從福特的法利,到通用汽車執行長芭拉(Mary Barra),也開始擁抱「敘事的力量」,大談汽車將如何改變世界。這意味著未來汽車業光靠技術競爭是不夠的,除了「做」也要「說」。「企業的未來,很可能取決於誰是最好的說故事者。」《富比世》稱。

福特反映的另一大環境變化,就是傳統車廠的「後發優勢」。

在特斯拉、優步(Uber)等崛起後,《經濟學人》認為,這些新公司將打造一個新的世界。但當電動車日漸普及,誰能大量生產來滿足市場需求?答案仍是傳統車廠。

像福特這類傳統車廠,百年來累積的大量生產與管理能力,不是特斯拉等新貴短時間就能超越,隨著電動車需求升高,它們「大量生產安全汽車」的優勢將逐漸凸顯出來。《金融時報》就稱,如今市場氛圍「逐漸向傳統車廠傾斜」,這也是近來從通用到福特,股價漲幅勝過特斯拉的原因。

在電動車推廣階段,市場要的是特斯拉這種「偶像派」;但當電動車逐漸普及,市場要的卻是福特這種能大量生產的「實力派」。不意味著後進者只要坐享其成。傳統車廠既要追上領先者技術,又要低成本量產,還要面臨如老對手通用汽車、新對手小米、百度等入局,是法利未來最大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