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譽為「日本賈伯斯」的家電品牌百慕達(Balmuda)創辦人寺尾玄,正式進軍手機領域。

11月16日,寺尾玄在發表會上發布名為「 Balmuda Phone 」的安卓系統手機,螢幕僅4.9吋,與小尺寸的iPhone SE大致相當。雖然手機厚度有13.7毫米,但上下兩側向內收緊,形似鵝卵石,不論是正面的螢幕邊框或是背蓋的部分全部採曲線設計、沒有直線。

它與現有品牌的最大差別在設計,科技媒體The Verge評論,形容一個科技產品「拿起來感覺很好」是一種陳腔濫調的說法,但用來描述百慕達新機,卻一點也不浮誇。

這的確是寺尾玄決定自己做手機的原因。正如同他以前不滿意傳統電風扇吹不涼,因此自己研發電風扇,以及不滿意烤麵包機烤出來的麵包不是太硬就是太軟,所以自己開發專用烤土司機,他這次一樣從自身使用經驗出發。他認為,現在的手機都長很像,而且都太大了,沒辦法放進口袋裡,因此他決定做出一支輕巧又優雅的手機。

百慕達的風扇和烤土司機以同行的7倍價出售,新手機也同樣價格不斐,要價10萬4,800日圓、約新台幣2萬5,500元。寺尾玄曾說,他賣的是高性能以及生活體驗,因此敢推出高價位產品,這次他想要讓手機成為真正適合「手」的工具。

以前,百慕達證明,用極致設計創造市場,是行得通的。例如,它2015年推出烤吐司機,能用蒸氣把吐司烤得外酥內軟的設計征服許多人,顧客需要等上3個月才能在店裡買到商品。然而,這次,它想用小巧的舒適感,取代大螢幕的方便,管用嗎?

《彭博》分析師若杉政博目前不太看好:「百慕達的專長是產品設計,但它手機的設計卻缺乏衝擊力」,他懷疑這支手機可能沒辦法像烤吐司機一樣大受歡迎。

從數據上來看,寺尾玄認為的手機缺點,卻也是現在消費者更喜愛的的使用方式。根據數據公司Statista,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將在2022年達16.4億支,比2018年成長13%;同時期5.5吋到7吋等較大尺寸的手機出貨量將成長47%,而較小尺寸的手機市場將萎縮51%。目前,小於6吋的手機只佔總體市場10%,顯示人們更愛使用大手機。

「我們不是要迎合市場,而是要創造市場。」寺尾玄曾這麼說,這次他能夠成功逆勢而行嗎?答案仍須等待後續揭曉。不過,對於反骨、甚至曾表示「做不好就收掉公司」的他來說,這個答案可能並沒那麼重要,「我不認為我在用現有手機的時候感覺是好的,如果你也認同,我們一起與世界為敵吧。」他在網站上如此寫道。

參考來源:The VergeBloombergArs Technica

核稿編輯:田習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