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日,國內電價調漲,這是4年來的首度調漲,只是第一波,接下來可能有第二次、第三次,電價再也回不去了。

其實,不只台灣,近來各國電費都在漲價。

在歐洲,法國是去年歐洲最大的電力淨出口國。近來該國也面臨缺電危機,6月底這一週,電價就上漲64%。

在英國,電動車特斯拉車主們的充電成本,已比去年底上漲37%,「英國人正在經歷幾十年來最嚴重的生活成本危機,而汽車成本是最明顯的感受之一。」彭博如是說。

在美國,總統拜登宣布美國進入能源緊急狀態,「潛在的電力供應短缺已經危及美國的國家安全和生活品質。」

亞洲的新加坡,有一半家庭將支付更高的電費,第3季電費將比上一季上漲約8%;在日本,東京地區電力供應商東京電力也表示,今年6月,每個家庭平均增加1,800日圓(約合新台幣400元)的支出。

從歐美到亞洲的漲電價潮,背後反映2短1長的因素。

短期原因之一,是俄烏戰爭導致能源供應受阻。歐洲能源主要依靠俄羅斯,但俄烏戰爭爆發後,歐洲加速「脫俄」:歐盟理事會4月宣布對俄實施第五輪制裁,從8月起停止購買、進口或轉運來自俄羅斯的煤炭。這意味著,歐洲須以更高成本從其他管道進口相關能源,例如德國,便改向印尼採購煤炭。

第二個短期因素是熱浪來襲。西班牙和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