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UCA已成為管理界最常被討論的一個單字,代表易變性(volatility)、不確定性(uncertainty)、複雜性(complexity)、模糊性(ambiguity),在黑天鵝與灰犀牛事件頻傳的今天:黑天鵝指意料之外、影響巨大的事件;灰犀牛則是指顯而易見卻被視而不見,最終造成重大危機的事。很少人可以為這樣混亂的環境做準備。

因此,變革管理課程的總教練張敏敏,就在這次變革管理課程問大家一個問題:「VUCA時代領導人該如何是好?」答案就是啟動VUCA2.0。

這個概念由哈佛商學院教授比爾.喬治(Bill George)提出,他用四個新單字定義VUCA2.0: vision願景、understanding溝通了解、courage勇氣、adaptability適應。

一、vision願景

張敏敏表示,設定願景是所有動作的起源,領導者必須清楚地制定願景,為團隊在不確定與複雜的謎團中導航,找到正確方向。這也是變革裡面所使用OGSM工具裡面的第一要務:找到你的O,也就是你的願景,當我們成功的時候,會長得像什麼樣子?

二、understanding溝通了解

提出願景後要雙向溝通,不要權威式命令,也不要小看第一線的螺絲釘,因為在變動環境中,「誰教誰都很難講」。領導者需要從員工與客戶身上得到理解,也要盡可能的與多樣多元化的人群接觸、互動。

三、courage勇氣

變革最讓領導人害怕的是, 你永遠不知道自己講的是不是對的,常常是問號、驚嘆號比句號還多!怎麼走下去?要找誰聊?找誰問?不可能找員工抒發心情,又要心靈韌性特別強,有勇氣做出決定。也許在這樣的課堂上,與身邊同學切磋,分享遇到的難關,不要埋著頭做或者顧著講電話,要多結識新朋友,他們會為你帶來勇氣。

四、adaptability適應

張敏敏強調,領導者要適應新的戰略和計劃,也許與原先熟悉的領域不同,但要習慣不舒服、不自在,不要評判太多。好比這堂課要教的工具,先聽、先試試看,親手寫功課、海報,覺得不太通就多討論。有時候學習新事物真的很燒腦,腦幹還會發疼,當你過關,你就調整適應了,更上一層樓。

雖然多變、不確定、複雜、模棱兩可是當前世界的局勢,但新的態度和思維,也就是VUCA2.0,能幫助我們繼續航向未知的前方!

★更多精彩內容、現場問答、教授實戰經驗,歡迎報名商周CEO學院-CEO領導學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