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喜歡那個環境,但影視產業的工作真的很累,我曾經一天只睡40分鐘就出班,一忙起來根本沒時間陪家人,朋友的聚會也沒辦法參與。再加上才剛入行,必須得不斷接案才有收入,否則會有經濟壓力。」在沒有個人時間、手頭又不寬裕的情況下,岱霏改到五分埔做服飾批發,有穩定的月薪,上班時間固定從下午1點到晚上11點。

某個夏天,五分埔正處於沒有衣服賣的換季空檔,老闆給了幾天連休。那時正好有位老師找岱霏去當玫琳凱彩妝走秀的模特兒,原本她對彩妝保養就有濃厚的興趣,也懷念起過去常被化妝師朋友當練習對象的日子,於是便答應了邀約,也因此和玫琳凱結下不解之緣。

「活動當天聽到很多玫琳凱的企業文化,也知道督導的收入很優渥,但我當時覺得自己在五分埔的四萬多塊薪水很夠用,所以對分享的內容是無感的。會加入只是因為參與走秀的十幾位模特兒都加入了,我覺得自己不加入好像很奇怪。」岱霏大方笑說當初投身玫琳凱的窘因,但也強調事實證明加入玫琳凱是正確的選擇。


堅持和自律終能邁向成功

走秀活動結束後,岱霏試用玫琳凱的產品剛滿一週,老師便建議她可以在自己的臉書分享成果,她也沒多想就照著做,沒想到那篇貼文竟為她帶來了四、五千塊的收入,從此她開始認真做銷售。在銷售過程中她發現,只要肯花時間、願意努力,收入就會跟著提高,於是認定玫琳凱是未來可以用心經營的事業。

加入玫琳凱三個月後,岱霏提出晉升督導的考核。但當時她還在五分埔工作,因服飾批發屬於服務業,經常搬貨其實很耗體力,再加上每天回到家都將近12 點了,心想先躺一下再起來卸妝洗澡,但醒來時往往已是隔天。這種情況反覆發生,也讓她知道若想好好準備督導考核,就一定得在還沒回家前,先把玫琳凱的事情做完才行。

「我28歲加入玫琳凱,在家族成員中不算年輕,所以不想再浪費時間。」岱霏認為既然要做督導考核就要一次成功,因此每天半夜下班後,只要家族首席法伶老師家的大門還開著,岱霏就會報到;若是老師家休息了,她就到離家最近的便利超商,花三、四個小時把玫琳凱的事情處理好再回家睡覺。那段時間她幾乎都是天亮了才到家,睡到中午再去上班;而能夠在三個月後順利晉升督導,岱霏認為自己的堅持和自律是關鍵。

用愛與溫暖建立自信和財富

對岱霏來說,玫琳凱不只為她帶來創業機會,也讓她感受到其他職場所沒有的愛與溫暖;尤其是領她入門的老師馬鈺涵,總是不斷地鼓勵她、讚美她,也給予很大的空間讓她嘗試用自己的方式經營玫琳凱。

「我喜歡被讚美和鼓勵,但之前在影視產業或五分埔的工作,即便做好也很少被稱讚,還經常被唸、被挑惕,長期下來覺得很挫折,覺得自己什麼都不會。」但遇到玫琳凱之後,最常聽到老師對她說的是「你真的很棒」、「你已經做得很好了」,這不僅讓她感受到自己被愛、被在乎,也認為自己是玫琳凱精神「讚美人直到成功」最好的證明。


除了愛與溫暖之外,加入玫琳凱不看學經歷、不問來處,只要有心想做、願意努力,就會有收穫。例如岱霏的學生中也有聽障生,但在數位時代只要能善用社群媒體溝通,即便是聽障也不會構成經營障礙;而且玫琳凱為了幫助夥伴提升數位行銷力,更不惜重金與商周合辦免費講座,邀請網路行銷達人與工作夥伴們分享社群操作的專業觀點。

最佳成就是擁有幸福家庭生活

如今的岱霏,在外人眼中已是成功女性的代表,但她認為自己現在最大的成就,是有時間可以陪伴家人,並在家人經濟不寬裕時能出手協助。「我高中畢業後就在外地唸書、工作,有長達12年的時間,幾乎忙到沒時間可以回家,媽媽常打電話或傳簡訊問我,什麼時候可以回家?全家人很久沒在一起吃飯了。」

離開五分埔正式加入玫琳凱一年多之後,岱霏因著工作時間彈性自由,且不受辦公環境拘束,已經在去年1月搬回家了。儘管那時不慎骨折受傷、需要家人照顧,也沒有影響她在家經營玫琳凱,收入一樣豐富,因此當新冠疫情導致弟妹收入減少時,岱霏可以適時為家人提供金錢上的援助。

現在讓岱霏覺得最開心的,是每個月都可以和家人一起去旅行;父母只要想去哪裡玩,她就可以開著粉車帶全家人一起出行,而這種說走就走的自由,就是經營玫琳凱最好的報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