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是許多青年的夢想,也是對抗就業市場低起薪、高工時的選項之一。在缺乏創業資金與經驗的條件下,玫琳凱零成本的經營模式和無償提供的輔導資源,讓青年創業有了直達成功的可能。

廖千輔加入玫琳凱將屆滿十年,他最大的收穫除了財務自由、時間自由之外,便是成為一個有抗壓性、能解決問題的人。

高中畢業前夕就決定加入玫琳凱的廖千輔,是台灣玫琳凱第一位男性督導,四、五年前更成為唯一的男性執行督導,主要任務是建立新團隊,同時輔導旗下團隊培育出更多新血。對他而言,玫琳凱是最適合青年創業的首選。

「10年前,青年創業的風潮還沒有這麼盛行,因為多數人嚮往的仍是穩定的工作和生活。但最近幾年,青年所面對的是低薪資、高房價,再加上新冠疫情對就業市場的打擊,若想突破固有的薪資行情或社經地位,青年創業有時候是不得不的選擇。」

但無論是謀職或創業,大家真正想追求的其實是一份穩定的收入。廖千輔想起母親—台灣玫琳凱陳法伶首席,曾對他說過,穩定的收入不一定是因為待在一家穩定的公司,而是因為擁有穩定的能力,讓自己成為被企業需要的人才,這樣無論在什麼地方都不怕沒工作。廖千輔這才明白,原來真正的穩定在於厚植自己的能力,這也是所有創業青年都應該懂的道理。

青年創業有安全零負擔選項

不過廖千輔認為,社會大眾所定義的創業,有一定的資金門檻和風險,並不適合青年,尤其是剛畢業的新鮮人,普遍不具備一般創業的條件,而且萬一失敗,很可能揹上巨額債務,那距離穩定的收入和生活就更遙遠了。「相形之下,玫琳凱是一個非常安全的創業選擇。」

廖千輔指出,玫琳凱成立近60年,全球約有350萬名工作夥伴,有良好的品牌信譽、堅實溫柔的企業文化、無可挑剔的產品安全、公開透明的晉升制度,更重要的是近乎零元創業的模式、完全免費的創業輔導,很適合想要過得更好、也願意勇敢嘗試的青年。

玫琳凱為青年提供的創業資源可分為物質與精神兩大層面。以物質層面來說,過去的銷售方式是一買一賣,賣方會有進貨成本,若想走網路行銷,也會有網站維護的基本開銷。但玫琳凱不要求經營者先進貨,自然不會有進貨成本和存貨壓力,公司甚至還可以協助處理寄貨到顧客家裏。

因為,當經營者成為美容顧問,玫琳凱無償提供個人專屬的網路商店,而且無須負擔後台維運的費用,也可以免費使用近幾年開發的app進行服務,再加上早已成熟、佈建周全的線下通路,美容顧問可以自由選擇管道服務不同的消費族群,也讓經營模式更加多元。

認同企業文化創造更多價值

在精神層面上,玫琳凱的企業文化重視樂施精神,那是不求回報的付出,因此除了無償提供銷售平台之外,所有的養成訓練和職訓課程也全都免費。廖千輔表示,青年創業最缺乏的就是經驗和系統,玫琳凱無償提供這些寶貴的資源,便是秉持著創辦人授人以漁的理念,希望為更多人帶來更好的生活。

除了樂施精神,玫琳凱也重視企業的社會責任,廖千輔認為讓創業青年理解這點也非常重要,因為這讓青年知道,玫琳凱是為了幫助更多人而存在的,這會激發青年向善的心、願意為社會付出更多,也能因此提高對玫琳凱的認同與向心力,進而為自己也為品牌創造出更豐滿的價值。

線上服務迎來更多可能性

近兩年受新冠疫情的影響,各行各業都不免受到波及,但廖千輔去年的收入不減反增,還在招募成績上拿下全台冠軍,他說這一切都拜玫琳凱與時俱進的企業精神所賜。

「很多企業一旦有了年紀和龐大的組織後,跟上時代變化的速度容易變得遲緩。成立近60年的玫琳凱也算老牌企業,線下通路已經非常完善了,近幾年仍積極推動線上服務,首席也鼓勵大家多利用網路交流,因此在疫情肆虐的陰影下,不僅可以保持安全距離,也能做好客戶服務。」

網路能銷售、能服務,還能打破招募的地緣限制,廖千輔即將在台中、高雄兩地成立新的團隊,這些年輕新血多以手機為服務工具,為自己創造出極為可觀的收入。而廖千輔今年為自己設定的目標,就是至少再培養出五個團隊,然後遞出首席的考核申請,成為玫琳凱全球第一對母子首席。

今年五月,廖千輔加入玫琳凱將屆滿十年,他認為最大的收穫,除了財務自由、時間自由之外,便是玫琳凱造就他成為一個有抗壓性、能解決問題的人,而這些收穫與能力,對他來說猶如穩定生命狀態的基石,他相信日後不管遭遇什麼變動,都不會對他的生活造成太大影響。

也因此廖千輔鼓勵想要創業、認為自己值得更好生活的青年夥伴,都可以來認識創業零負擔的玫琳凱,只要願意嘗試、願意跨出去實做,就有可能擁抱截然不同的生活。

廖千輔指出,真正的穩定在於厚植自己的能力,這也是所有創業青年都應該懂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