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越「素」越夯!人們擔憂畜牧業製造溫室氣體、污染水質,以及攝取動物肉、奶,造成膽固醇過高等問題,開始嘗試吃以植物為基底的食品(Plant- based food)。

例如在知名連鎖咖啡、茶飲店內,牛奶不再是一枝獨秀的傳統配角,業者引進的植物奶,憑著環保、健康、解決人體乳糖不耐症等優點,成為牛奶的熱門替代品,而且加入咖啡、茶品,風味更合拍。

用4種原料 做出國際級燕麥奶

植物奶使用的原料有燕麥、黃豆、豌豆、杏仁、椰漿等,口味及種類極多。許多新創公司、食品龍頭搶先入局植物奶市場,品牌如雨後春筍般,在全球迅速成長。

然而這些暢銷國際的植物奶品牌,考量跨國的長程運輸與保存,以及提高好喝的適口性,多額外加入碳酸鈣、磷酸鈣、維生素、麥芽糊精、菜籽油等添加物,製成能置於常溫下貯存、販售的保久乳產品。

「既然是要吃得健康,植物奶能不能做到新鮮供應、原料單純、無化學添加物呢?」台灣的「植人糧心」4位年輕創辦人,花了超過14個月的時間,進行產品研發,做出解答。他們使用「水、燕麥、杏仁、腰果」4種原料,以國際規格做出台灣第一支本地製造、無添加、冷藏保鮮的「Plant A植物奶一號」。

對於糧心創辦人來講,每個人都有食品加工、銷售及創業的相關經驗,支持他們生產植物基食品、打造品牌。像政治大學財政系畢業的糧心營運長蔡明儒,本身就是元初豆坊創辦人,懂得研發各式豆漿食品,並已讓自家豆漿登上全聯等各大通路,他看好植物飲食的市場,夢想創立一間很棒的植物食品公司。

糧心執行長徐晉棠從小就看著父親經營堅果買賣,耳濡目染之下,他也加入家族事業,成立「可夫萊精品堅果」。「我們的植物奶一號特色就是有加堅果,堅果本身的油脂是很天然的油脂,跟橄欖油一樣,可以預防心血管疾病。」徐晉棠說,只要一杯糧心植物奶一號300c.c.,內含4%的杏仁與腰果,正好滿足衛福部建議國人每日攝取堅果營養的量。

在糧心團隊擔任研發長、醫療顧問的傅裕翔,則是一名內科醫師,過去創辦「uMeal優膳糧」,開發糖尿病友食用的控醣餐盒。喜歡料理的他,以一線臨床醫師的角度,設計開發糧心植物奶及相關植物產品的口味、營養成分,確立產品的品質與健康價值。

關注環保議題的糧心公關長王欽泉,曾利用農業廢棄物,製成無土栽培的「植物方塊」,減少塑膠盆的使用。他找來對植物基食品有興趣的蔡明儒、徐晉棠、傅裕翔,一起合作成立糧心、開發植物奶,再次展現創業實力。

左起:糧心公關長 王欽泉、研發長暨醫療顧問 傅裕翔、執行長 徐晉棠、營運長 蔡明儒

拿出最強專業 瞄準全球市場

糧心這4位創辨人都是二度創業,他們放下過去單打獨鬥的創業經驗,拿出自己最強的專業,共組糧心團隊,推出順口如牛奶一般的植物奶,開始打入坊間餐廳的通路,同時他們也選在貴婦百貨展店,希望打開知名度,藉此證明自家植物奶商品的品質優勢。

接下來,糧心的植物奶將與咖啡結合、發動群眾募資,推出一隻以燕麥為基底,更棒且可常溫保存,取得歐美無添加有機認證,更貼近市場需求的植物奶二號,以及更多線上多元商品,先為台灣帶起一波植物奶的旋風。

「我們先從台灣出發,目標瞄準亞洲市場!」糧心團隊強調,他們將瑞典知名燕麥奶品牌Oatly視為行銷標竿,但歐美的風味並不一定能被亞洲人所接受。所以糧心仍以「台灣品牌、無添加」的特色,供應消費者最新鮮、低碳排放、健康安全的植物基飲食,「我們希望能讓世界各國喝到糧心的植物奶,就知道那是台灣植物基飲食的第一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