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城市生活的緊張與快速節奏,讓現代人失去了所謂的「閒情逸致」,慌亂的心境甚至不懂得如何面對生活的空白;因此特別需要找回那份閒情,以及獨處安靜的能力。

茶聖千利休曾說:「茶道,就是要找回清閑之心。」台灣各地興起的茶道風潮,基本上就是企圖找回清閑之心的風潮,不過國內茶道的流派很多,強調的精神信念也不同;茶空間的風格更因為看重的事物不同而各異其趣。

有些茶空間崇尚自然簡樸,有的則是一味的模仿日本庭園;有的走中國園林的路線,有的則是百花齊放、雜亂不堪。而位於台中新社的「飛花落院」,是一座庭園式的餐廳,同時也是一處茶空間。設計美學品味非凡,雖然地處郊野地區,卻吸引了許多人前往朝聖,甚至被喻為是全台最難訂的餐廳之一。

事實上,飛花落院並不是附近唯一的庭園餐廳,但它之所以異軍突起,我覺得最重要的因素是「美學」。新社地區其他庭園餐廳,雖然也標榜日式庭園禪意空間,但是整體風格卻比較接近中式園林設計,而且菜單食材道具等,也較接近中餐風格,並沒有讓人感受到那種荒蕪困頓的淒美禪意。

來到這裡,可以強烈感受到這裡充滿著京都侘寂的氛圍,粗糙的清水混凝土牆面,與枯山水庭園十分搭配;枯山水中腐舊發白的破木舟,道盡了生老病死的自然法則;而被雷擊燒黑的樹幹,則凸顯了生命中的無常與堅韌。老件改造的木門,竹管吊掛成的屏障,每個細節都呈現出設計者的用心與品味。

(來源:李清志)

(來源:李清志)

經營者張智強、魏幸怡夫婦不僅重視美學細節,同時也很在乎與自然環境的融合與保護。當年餐廳工程進行時,燕子竟然就在工地建築一樓築巢,他們為了尊重自然生態,特別停工一段時間,等待小燕子長大,從鳥巢中飛出去之後,才又開始進行工程。

他們很希望這樣的溫柔舉動,可以吸引燕子再次回到這裡築巢,果然到了第2年,燕子又飛回來築巢在2樓,永久與餐廳建築共存,基地內保留的老樹上,還有五色鳥啄出來的樹洞。燕子的築巢,樹種的保留,尊重四季節氣的變化,體現了唐代詩人蘇頲《山驛閒臥即事》的詩,「息燕歸簷靜,飛花落院閒」。

雖然飛花落院並不認為自己是日式庭園餐廳,但是我們的確可以感受到一種侘寂美學的存在。媒體介紹它時,總是強調這是目前國內最難訂的餐廳之一,而且是一個耗費鉅資、費時打造出來的餐廳空間;但是我卻認為,它的成功不只是花錢堆砌出來的,而是代表著一種美學的勝利,不只是餐廳美學,也是一般消費者的美學勝利。

飛花落院的受歡迎,代表著國人美學的改變,逐漸可以接受自然、質樸,不完美的呈現;開始懂得去欣賞淡泊、孤寂與極簡的美學。

我唯一無法接受的是,它的餐點實在太華麗豐盛了!10道無菜單料理,兼具味蕾的美味與視覺的美感,與侘寂美學的困頓寂寥、物質缺乏相互矛盾,不過這也許是為了迎合國人強調美食的心態吧?

不論如何,對於許久未能到京都旅行的我而言,來到飛花落院用餐喝茶,撫慰了我長久失落的心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