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店是一個平台,宣傳台灣的、花蓮的、鳳林的好,這是我們的任務與目標。」在2022年成立,選擇於花蓮鳳林兩座大山的之間一片寧靜草原的丘丘.森旅,是台北「Home Hotel」的關係企業,延續「介紹在地的品牌,讓國際旅客認識」的理念,丘丘‧森旅從各方面與在地連結,希望讓更多探訪丘丘.森旅的旅人,體驗到鳳林的好,進而獲得療癒、充電再出發。

好山好水,用旅宿體驗認識台灣,體驗不可移動取代的好文化

執行長王念秋表示,鳳林這裡有台灣無法被取代的好山好水好文化,丘丘.森旅落腳於此,就是看中這無法移動的美好,希望透過旅宿的形式,推廣鳳林在地的優勢,讓更多的旅客知道、體會到。「像花蓮一帶生產蛇紋石,是全球繼義大利以外的唯一產地,丘丘.森旅就把它融入建築的設計中,一進大廳就能看到大片的蛇紋石地磚;另外像是房間的設計,從大至小都融入這裡的文化,像是小島區的雲霧燈,呈現出中央山脈被雲圍繞的氛圍;心流區的浪草燈,則是在地媽媽用部落的輪傘草手工製作,另外漱口杯也是用回收稻殼製作的台灣品牌,馬克杯是鶯歌在地品牌,一點一滴都希望帶著旅客認識台灣、體驗鳳林。」

丘丘森旅房間每一間房間的捕夢網都是手工編織且每一間房間所搭配的設計都不一樣。

在地資產循環利用,不僅是與土地的連結,也是一種旅宿與ESG、永續的結合。近年旅遊也吹起一股永續風潮,在旅行享受美景的同時,學著與大自然共同、讓環境永續。「ESG、永續的想法,不僅是在硬體、採購上來呈現,而是透過空間、嗅覺等五感,縮短個人與ESG、永續的距離。」

心放空了,溫暖就進來了,獲得療癒也參與了永續

在丘丘.森旅,也可以體會到軟性的永續,「軟的永續,就是療癒,我們希望你來到這裡,透過大自然、食物、環境,還有各式各樣的舒壓活動,讓自己懂得開心或是學著放空,建立與大自然、花草的關係,當你的心放空了,溫暖就進來了,休息再充電,這是一種循環,也是一種永續。」

所以丘丘.森旅是第一家結合Retreat概念的旅宿,讓大家透過放空、放下,獲得身心靈的療癒。王念秋認為,這是一個未來發展的趨勢,和國際相比,台灣的步腳慢了些,也還有些抗拒,但這個策略是對的。她打趣說道:「有些來過的旅客會反映,說不習慣我們(丘丘.森旅)這裡什麼都沒有、不習慣放空,所以我們還是安排了一些活動,如大笑瑜珈,讓大家抽離工作、彼此掏空心上的壓力,不僅人際關係可以少一點衝突,也可以脫離現實充電再回歸,有能量在現實生活中再出發。」

另外,丘丘.森旅也加入近年更廣為人知的頌缽體驗,鼓勵企業推動員工參與。在寧靜的氛圍下,學著放下緊繃的情緒與僵硬的肌肉,讓不知名的壓力被釋放,讓心空一點、沉重少一點。

丘丘森旅安排頌缽、瑜珈各式課程,讓旅客有一個短暫放下忙碌思緒,靜心正視自己內心壓力並排除的舒適時光

自己做到永續,丘丘.森旅也能推己及人、向外推廣

而這個充電,也套用丘丘.森旅對企業提供的服務、成為他們提高永續評分、落實ESG與 Team building 的首選夥伴。因為在永續、ESG當道的年代,企業必須對員工更友善,落實公司治理(Governance)。王念秋覺得,公司不僅要照顧員工的生計、也要關懷員工的身心靈,當員工狀況好,工作績效也被提升,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例如很多企業會鼓勵員工,換個地方開會、動腦(Brainstorm),但只是從A會議室換到B會議室,還是在工作,不如離開辦公室,移動到這裡,透過視覺的更換,讓員工心裡埋藏的想法冒出來,更有創意與想法。另外,團隊間難免有隔閡與不快,平常無法表現卻又沒有消洱,在這無垠的好山好水下,能幫助員工打破限制、化解衝突。團隊有共同的體驗,可以正面交心、產生正向循環,衝突少一點,了解多一點。」

丘丘森旅透過客製活動,串起員工團隊的共識體驗以及凝心力

讓團隊正向、讓員工被療癒,從上到下獲得幸福,這是企業在社會責任(Social)及公司治理(Governance)的最佳展現之一;加上停留在丘丘.森旅,享受著鳳林的好山好水好文化,品嚐著在地的農產與食材,了解當地的一切被妥善地運用、再生與循環,也是一種對環境的(Environmental)的保護與永續,讓ESG的每一面向,都透過旅遊被實踐,發揮對員工好、對企業也好、對社會更好的責任與義務。

在台灣的旅遊市場,開創一條不一樣的方向,是丘丘‧森旅的壯舉。王念秋鼓勵大家,突破現有的旅遊模式,來花蓮當一次孩子,王念秋說,「很多事親身體驗才有感,一定要站在這裡一次,才能理解我們的作法與想法,我們的最終目標是,藉由更多的人來體驗、感受不同的旅行的方式,讓個人、家庭更認識自己、了解彼此,學會與大自然共存,用心讓環境永續,讓旅遊不只是旅遊,而是一種讓世界更美好的選擇。」

丘丘森旅有一大塊的草地,可以提供企業更多的團體活動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