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入境規定改為0+7,還有日本、泰國開放自由行,有5個建議給想出國的朋友:

第一、先檢查護照!便宜機票、便宜旅遊團一定有,但最怕護照過期。

一定要把自己和同行親友的護照先檢查一遍,機票出發日期加上半年的護照有效期才可以。如果已經剩不到半年或幾個月,勸大家先去換護照,以免看到便宜機票、便宜旅行團心動不已,卻卡在護照來不及換。只要同行旅伴有一位過期就不能去了。

尤其要注意,小朋友的護照效期和大人不一樣,國內年滿14歲者申請、換新護照的效期皆為10年,遺失補發者的護照效期以5年為限;未滿14歲的護照效期為5年,遺失補發的護照效期以3年為限。千萬不要忽略,最好檢查過家裡每個人的護照,以免出發前來不及換發,或搶購最後一秒旅行團時扼腕放棄。

若是雙重國籍者,持有2本護照,則是2本都要檢查有效期限,如果遇到快到期,建議換發才保險。

第二、3劑內如果有打1劑高端,補打的第四劑只要不是高端,就可以去日本玩。若打了2劑高端疫苗,可以持續追蹤規定是否放寬,也許疫苗的入境規範最後都會取消。

第三、隨身行李一定要準備,包含第一晚的衣服、用品、藥品要跟你一起上飛機,以免行李延誤造成沒有衣服可以換,而忙著張羅第一晚的用品。就算自己有額外加買,或團費有附旅遊不便險,行李延誤需要延誤6小時才會理賠,延誤一天只賠一套衣服,屆時忙著張羅會很麻煩。把第一天的用品和衣服放入隨身行李,既不重也不麻煩,別讓旅行第一天都在等待行李的過程中不開心度過。

在機場工作人力尚未充足前,行李延誤很正常,飛機照表出發,行李如果來不及上機,就會搭下一班、甚至下下班。無法固定時間用餐也是可以預期的,因此同行旅客中有兒童、長輩需要按時間吃藥,最好上機前先吃點東西,或準備一點食物登機。

第四、如果你過去習慣分開訂不同段轉機票,現在先不要!因為剛開始復飛,可能因為搭載率或機場人力不夠而減班,導致班機延誤、甚至第一段航班直接不飛,造成你後面的航班全都搭不了。現在航班還不穩定,千萬不要冒險

不論去程或回程都要提早抵達機場,各地機場人力不足的問題,導致掛行李、退稅、換匯的櫃檯容易大排長龍,需有心理準備,及早到機場。

第五、各國都開始與疫情共存,但台灣染疫的情況還不普遍,出國在外還是帶著藥品比較好。許多前往歐美旅遊的朋友,多少都遇到一落地的2週內就在發燒,就算不是新冠病毒確診,也可能是流感。畢竟大家戴了2年半的口罩,一出國到了不用戴口罩的地區,感染病毒的機會就會增加,真的要很小心。安全起見,個人藥品隨身帶出國,才不會到時人都在國外飯店的床上度過。

以上5點提醒,希望可以幫助大家在後疫情時代出國旅遊更順利。

責任編輯:陳瑋鴻
核稿編輯:倪旻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