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總有人說出遊需要慎選旅伴?因為好的旅伴帶你上天堂,壞的旅伴直接讓你下地獄。好旅伴不見得是夫妻、朋友或是家人,有時候就是剛好能走在一起,能說話不覺得無聊,做某些廢事還能相識而笑的人。

旅行這些年,我見過形形色色的人,真心覺得好旅伴難尋覓。畢竟有的人忌諱吃,有的人什麼也不挑;有的人規劃得密密麻麻,有的人只想在一間咖啡館放空;有的人從衛生紙計較到小銅板,有的人完全不在意錢的大小;有的人嘰哩呱啦整天說個沒完,有的人一整天什麼話都不想說。我認為一起旅行,是最容易看出對方優缺點、自私或無私的方式。

能包容者,最終能對對方的缺點釋懷;能溝通者,能找出分開走也行的路;能體諒者,能在某些範圍中容忍對方的無心之錯;不能者,大致就是「不想再聯絡對方,甚至不想再看到對方的臉孔」。我在旅行中,也淘汰了不少朋友。

奇葩旅伴1:公主王子型旅伴,凡事都要以他為主

曾經和「公主型旅伴」出過國,才發現,原來某些人的自私是天生。點餐只優先考慮自己的喜好;選床位或巴士座位,只挑最好的位置;拍照只在乎自己好不好看,旁人臉歪閉眼都沒關係;講話也沒有在聽你說,自顧自己想說的。

記得當時結束旅程後,兩人在分攤旅費時,公主健忘症發作,拖欠好幾個月才不甘願的付錢。期間讓我不知道該怎麼提醒,怕談錢傷感情,卻自己內傷,心想我到底做錯了什麼。最終,我刪了好友,不再聯絡。

奇葩旅伴2:情緒無法管控型旅伴,猶如帶地雷隨時引爆

曾和「炸彈型旅伴」出門,她心情好時對你甜言蜜語,整天笑容可掬;心情差的時候就像欠她800萬,完全不給你好臉色看。關心問她:「發生什麼事?」她面無表情的回答:「沒事。」提出要分開旅行時,她又說﹕「為什麼?」碰到這種陰晴不定的旅伴,整趟旅行就像洗三溫暖一樣,冷熱交替。

記得旅程結束後,我試圖問她旅途中哪裡做不好,卻吃了好幾次閉門羹。等我已經心情平復時,她又像個沒事人出現,來回幾次真的讓人抓狂。不知道上輩子是造了多少孽才認識這個人,最終我刪了好友,不再聯絡。

奇葩旅伴3:嘴巴沒辦法停下來聒噪型旅伴,另一種精神折磨

和「聒噪型旅伴」旅行,平時聚會小聊都算合得來,沒想到旅行出門一開口,對方從早到晚話匣子都停不下來。從求學時代聊到婚姻失和,從兒女教育聊到房市經營,再把身邊每個人都品頭論足一番。偶爾還會重複講同一件事情。旅行結束後,我好怕跟她說過的經歷,都會被她再製、四處宣揚。

旅程結束後,我就刻意跟她保持距離,但有天她把我旅程中分享的家務事,加油添醋跟第三人說之後,最終我就刪了她好友。

奇葩旅伴4:斤斤計較省錢型旅伴,小數點都要算仔細

曾經在旅遊途中遇到一個極度窮遊的旅伴,他約我一起吃晚餐。他到超市買微波食品回旅館加工給我吃,並炫耀吃冷凍食品在國外旅遊可以省下很多餐費。他那時拿出在紐約買的禮物筆贈送給我。

過了不久,我在以色列旅行時收到他的訊息,他要求我必須買當地的禮物回送給他,我拒絕他的要求。沒想到,他計算了超市冷凍食物,以及紐約禮物筆花費的金額給我,要求我付錢。期間又不停對我情緒勒索,說我是一個小氣又不懂禮數的人。

一氣之下我把他封鎖,並把他送我的禮物丟到垃圾桶,發誓再也不要隨意被陌生人請客跟送禮物。最終刪了好友,不再聯絡。

各種奇葩旅伴,讓我明白人生最不能失去自己

糟糕的旅伴,除了朋友做不成外,還可能變成仇人。也明白旅途中累積的怨念,會比生活中摩擦的煩悶來得多,畢竟生活頂多就是一頓飯局,旅途中那種解不開的遺憾,就像咒怨般在歸來後如影隨形。

回來最怕人問:「那趟旅行好玩嗎?」當所有好的記憶都被咒怨毀了,你能想到的只有在旅途中受的委屈。而想不起吃過的點心、看過的美景、走過的橋樑,只覺得那時候失去最重要的自己。

之前有人問我,出門5天,結果第三天就開始懷念一個人獨處,回來之後就發現再也不想跟這個人見面,但因為是多年朋友,實在有點沮喪,怎麼會這樣?是他的問題嗎?我笑笑說:「你只是看清了對方的自私,還有你的無法成全。」

後來我慢慢想清楚,不管遇到誰,都不要有太多的預設立場,事先講好規則,也把底線秀出來。合則來,不合就分開,不需要因為旅行就彼此將就。

人生就是段旅程,每一個人都能觸發一段故事,但能陪自己走完的全程,也只有自己。珍惜那些在旅程中可以跟你嬉鬧相伴的,結束那些在人生中無法認同你價值的路人。

如何克服旅伴障礙?

1.慎選價值觀相同的人,講清楚說明白,不要讓情緒操控語言。

2.金錢計算一定要清楚,不要模糊界線,若牽扯到借錢必須寫借據。

3.朋友不見得適合當旅伴,旅伴也不見得要是朋友。

4.都是彼此的人生過客,隨時要有放生的心理準備。

書籍簡介

《每一次出發都有意義:從0開始的自助旅行指南》

作者:謝雪文(雪兒Cher)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3/06/20

作者簡介

謝雪文(雪兒Cher)

喜歡旅行、寫作的40+魔羯少女,立志把日子活出喜歡的模樣。
BLOG / www.cherstravel.com  
FB / cherstravel
IG / instagram.com/chertravel
社團 / 轉身跟著雪兒去旅行

過往著作:
紐轉人生:小資女紐西蘭打工度假趣
在路上,愛上從未有過的自己(合著)
能不能,轉身就遠行
輪子出走:沒有跨不過去的障礙, 只有跨不過去的自己
自己,才是旅程的終點
生活中,選擇留下合適舒服的人
立志把生活過成喜歡的樣子

責任編輯:倪旻勤
核稿編輯:陳瑋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