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台南燈會高雄燈會

2024台北燈節登場,今年主題是「龍躍光城」,展期長達31天。展區選在台北西區的西門町、北門一帶。以下為您整理台北燈會時間地點、主燈介紹、4大亮點、5條賞燈路線及停車資訊。

2024台北燈節時間

  • 第一階段:街區亮燈:2月2日(五)~2月16日(五)。
  • 第二階段:正式開幕:2月17日(六)~3月3日(日)。
  • 每日亮燈時間:17:00~22:00。
  • 主燈「城現光龍」亮燈時間:18:00~22:00,主燈秀每30分鐘展演一次。
  • 光雕投影「北門映像」亮燈時間:17:00~22:00。

2024台北燈節主燈介紹

2024台北燈節主燈「城現光龍」,於2月17日正式點燈。(來源:台北市觀傳局)

今年台北燈節主燈名為「城現光龍」,創作靈感來自象徵尊貴的「光之龍王」,是由紙藝藝術家杜清祥老師跨界設計,以「一紙成型」的創作精神賦予作品生命。並請到音樂製作人K6 劉家凱為主燈展演全新編曲,結合西門町電影、歌仔戲等元素,凸顯文化傳承。

  • 主燈開幕式點燈:2月17日(六),17:00~19:00。
  • 主燈點燈地點捷運西門站6號出口(真善美廣場)。

台北燈節主燈秀影片:

2024台北燈節4大亮點

1.日本藝術家小松美羽參展

2024台北燈會邀請到日本知名藝術家小松美羽參與展出,小松美羽擅長用繽紛色調,畫出意象強烈的神獸。她這次與台北燈節合作的大型燈飾「世人皆可成為龍」,以其同名畫作為靈感創作,將於北門展區表現「無論是誰都帶有成為龍的精氣而生」的信念。

2.台北市宮廟響應燈節點燈

2024年台北燈節共有15間北市宮廟響應,橫跨8大行政區。

位於西門町商圈的台北天后宮,響應2024台北燈節掛上燈飾。(來源:台北市觀傳局)

位於武昌街的台灣省城隍廟,也響應台北燈節佈置燈飾。(來源:台北旅遊網)

3.台北燈節周邊商圈響應活動

(來源:台灣省城隍廟)

4.上傳龍照抽電影票、住宿卷

(來源:台北旅遊網)

2月2日(五)至2月29日(四)期間,在台北燈節3大展區拍下模仿龍,或是穿著龍元素的衣服,即可至台北旅遊網粉專貼文留言處上傳,就有機會抽到西門町電影院in 89電影票(100名)和相鐵GRAND旅館住宿券(3名)。

2024台北燈節展區地點

(來源:2024台北燈節官網)

2024台北燈會選在台北西區門戶的西門町至北門一帶舉辦,共有「西門」、「中華路」、「北門」3大展區:

西門展區

西門展區除了有主燈「城現光龍」坐鎮,還有「光年獸」、「魚躍西門」等可愛燈組。中山堂廣場則成為「競賽燈區」,匯集全國學生及燈藝匠人慧心獨具的紙燈創作。

「光年獸」以古代吉祥神獸「甪端」(讀音“路端”)為主形象,以現代化且充滿童趣的方式呈現,其圓潤身體、大眼睛和可愛表情象徵平安祝福。(來源:2024台北燈節官網)

「魚躍西門」象徵年輕世代追逐夢想,不論未來多辛苦,也能突破層層障礙,披荊斬棘出人頭地,在各行各業成龍翱翔。(來源:2024台北燈節官網)

「不夜城」象徵著美麗閃耀的台北故事,是最吸引人的所在。作品以巨大的城市模型,展現城市的景觀和氛圍;利用金色和彩色燈光,營造出白天和夜晚;觀眾可以穿梭在作品底部的通道中,產生互動和連結。(來源:2024台北燈節官網)

位於中山堂的燈組「眾神保庇(龍)平安」,成為本屆台北燈節的熱門話題。(來源:先泰工藝社 授權使用)

中華路展區

中華路展區展出傳統藝術家、西門町在地青年團體的燈飾創作。另外,「國際友好燈區」,呈現來自16個友好城市的異國燈組。

「可口可樂」相信真實情感帶來魔力,由吉祥與祝福的符號組成龍的意象。(來源:台北旅遊網)

以悠游的魚群裝置藝術組成空間廊道,象徵台北人的開朗活潑和快速便利生活。(來源:2024台北燈節官網)

以插畫藝術和金屬雷雕工藝,融合傳統與現代、虛實與光影,呈現西門町的歷史之美。(來源:2024台北燈節官網)

「松江水燈路」是以松江象徵・國寶松江城為中心,用燈籠照亮松江城周邊的活動。(來源:2024台北燈節官網)

北門展區

北門展區的重頭戲是北門動態光雕展演,旅客可與光雕互動,透過手機掃描QR Code,將新年願望和祝福投影在北門上。另一大亮點是由日本藝術家小松美羽參展的作品「世人皆可成為龍」,排隊進入裝置內,就可欣賞其作品的震撼與生命力。

「世人皆可成龍」的中間是獅子,獅子口中湧現瀑布,河水奔騰湍急。水宛如淨化的儀式 , 在這淨化之河中,眾人在激流中歷練,仍仰賴水中感受的陽光,朝著更高的目標追求,昇華成為飛龍。(來源:2024台北燈節官網)

古人以為天圓地方,亦以圓方作為天地的代稱。作品為大型金屬結構藝術,傳遞古代圓方觀念。(來源:2024台北燈節官網)

以白色金屬結構勾勒雲朵,結合熱門航點及可愛的Q版飛機,讓民眾穿梭其中。(來源:2024台北燈節官網)

台北燈節賞燈5大路線

為讓民眾能夠欣賞台北西區的文化底蘊,台北市觀傳局推薦3條路線:

捷運北門站出發

(來源:台北市觀傳局)

搭乘捷運至北門站由1號出口出站,就能從北門展區一路由北到南遊逛,途經北門展區亮點燈組「圓方之間」、由16個本市友好城市展出特色文化燈組的「友好燈區」、孝字號天橋上由福星國小、西門國小師生共創的燈籠隧道「龍騰四海」、中華路「舞力全開」、「暢享魔力瞬間」、「紅樓紀事」,直到西門紅樓廣場欣賞「城現光龍」主燈秀。

捷運台北車站出發

(來源:台北市觀傳局)

從捷運台北車站出發,途經交八廣場欣賞多個企業響應燈組「MILU 戰船」、「點亮永續地球」等、北門廣場小松美羽作品「世人皆可成龍」,再一路漫步橫跨天橋燈籠隧道「龍騰四海」,再到中華路上欣賞「舞力全開」、「暢享魔力瞬間」、「紅樓紀事」等燈組,最後以欣賞主燈秀畫下完美句點。

捷運西門站出發

(來源:台北市觀傳局)

從捷運西門站出發,由1號出口出站先欣賞「城現光龍」主燈秀,再前往西門展區「蘋安/平安」、「不夜城」,接著往北沿路至中山堂廣場參觀競賽燈區、「龍臨四海 五福臨門」等,最後途經中華路「樂悠悠」、「耀西門」、天橋燈籠隧道「龍騰四海」、友好燈區,再到北門廣場欣賞光雕展演「北門映像」。

另外,台北燈節官網也推出2條散步路線:

捷運龍山寺出發(悠漫愜意路線)

(來源:2024台北燈節官網)

捷運龍山寺站 → 剝皮寮歷史街區 → 龍山寺 → 捷運西門站 → 西本願寺 → 八拾捌茶輪番所 → 台北燈節西門展區(主燈、龍舞台、 中山堂廣場)→ 台北燈節中華路展區(中華路兩側) → 台北燈節北門展區(北門光雕、 台北記憶倉庫)。

捷運中山站出發(巴洛克風文青小旅)

(來源:2024台北燈節官網)

捷運中山站 → 臺灣基督教長老教會大稻埕教會 → 霞海城隍廟 → 大稻埕街區(迪化街) → 台北燈節北門展區(北門光雕) → 台北燈節中華路展區(中華路兩側) → 中山堂 → 西門紅樓 → 台北燈節西門展區(主燈)。

2024台北燈節交通

搭乘台北捷運 

  • 板南線、松山新店線-西門站,每個出口出站,即抵達「西門展區」。
  • 松山新店線-北門站,1號、2號出口、地下街Z9出口出站,即可抵達「北門展區」。

搭乘公車

可至以下公車站點下車:

搭乘台鐵、高鐵、桃捷、客運

  1. 抵達台北火車站、高鐵高鐵站、機場捷運台北車站、台北轉運站。
  2. 轉乘台北捷運板南線至西門站。
  3. 步行前往台北燈會展區。

開車前往

  1. 高速公路北上或南下由重慶北路交流道下,沿重慶北路往市區方向前進。
  2. 於市民大道右轉,再於中華路左轉即可抵達燈節會場 。 

周邊停車資訊

周邊停車空間有限,建議搭乘大眾運輸工具,鄰近停車場資訊:

  1. 洛陽綜合立體停車場
  2. 峨嵋立體停車場
  3. 電影主題公園機車停車場

台北燈節交通管制

2月17日開幕交通管制:

(來源:2024台北燈節官網)

2月18日~3月3日交通管制:

(來源:2024台北燈節官網)

資料來源:台北燈節台北市觀傳局台北旅遊網西門紅樓

核稿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