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史上最會拍家庭照的攝影師」美譽的攝影師淺田政志,在2021年被拍成電影《淺田家!》,被稱為近期最溫暖動人的療癒系電影,除了故事內容引人入勝外,拍攝足跡以故事主角出生地日本三重縣為主,在電影上映後掀起三重縣的巡禮風潮。事實上,日本中部的近畿地區有許多尚未被大肆宣傳的景點,保留著自然淳樸之美,隨著電視電影拍攝取材,隱藏在各個角落的美妙景色逐漸被揭開,形成一股追劇熱之餘,也成為遠離塵囂、尋求自然靜謐的旅人,最佳的休憩之處。

隨著國門逐漸解封,根據Booking.com2022年的旅遊調查顯示,「台灣旅人年末假期搜尋國外目的地潛力排行」前十名中,日本就占了六席,在前五名中,大阪、京都更是名列其中。儘管關東地區(東京)是當前日本經濟的中心,然而以大阪為中心的關西(近畿地區)更能感受到日本豐富的自然和飲食文化、歷史和傳統文化。其中,日本三重縣(伊勢志摩)坐擁山海環繞的自然絕景,底蘊厚實的人文歷史,以及名聞遐邇的美味料理等,皆是值得旅人深入尋訪的寶藏。

日本人一生必來參拜聖地 體現人與自然的哲學共鳴

在日本,有句玩笑話說:神社、寺院都比便利商店多,日本各地的確有許多美麗並神秘的神社,當中最能代表的,莫過於擁有兩千年歷史的「伊勢神宮」。「伊勢神宮」是日本人心中一生必來參拜的聖地,甚至被日本人暱稱為「お伊勢さん」,其獨一無二的神明造建築被視為日本美學的原點。攝影師出身的導演宮澤正明更以自身參加每二十年一次的遷宮儀式作為拍攝契機,花費十年時間打造出《伊勢神宮:山海的千年迴響》(うみやまあひだ伊勢神宮の森から響くメッセージ)這部記錄片,更陳述了伊勢神宮所埋下、對於自然與循環應有的思考,走一趟伊勢神宮,森林的靜謐和建築之美讓人心曠神怡外,還能產生現代人與自然關係的哲學共鳴。

「伊勢神宮」是日本人心中一生必來參拜的聖地,也是他們的心靈故鄉。

在伊勢觀光,首要造訪的便是有著知名結緣象徵夫婦岩坐鎮的「二見興玉神社」。自古以來就有著先在此淨化身心靈後,再前往伊勢神宮參拜的風俗習慣,而參拜完神聖的伊勢神宮,不妨來一趟老街散策吧!

在三重縣,迄今仍保留著許多具有歷史風情的日本傳統建物街道,像是伊勢神宮內宮旁的老街參道「厄除町」(おはらい町)與「御蔭橫丁」(おかげ横丁)、東海道上保留最完整的宿場町「關宿」、神劍闖江湖電影取景地「御城番屋敷」等等,傳統純木造建築的日式街道,保留完整的江戶時代氛圍。漫步在神宮老街「御蔭橫丁」上,沿路還有松阪牛串、牛肉可樂餅、巨大魚漿甜不辣、烤牡蠣、醬油布丁等在地名產小吃及各式各樣精緻可愛的手作紀念品,旅人只需走一趟就能搜集滿滿的伊勢地方特產,並同時體會一下江戶旅人的日常。

參拜伊勢神宮前,不妨到有知名結緣象徵夫婦岩坐鎮的「二見興玉神社」,先淨化身心靈,洗滌塵囂。

在三重縣,迄今仍保留著許多具有歷史風情的日本傳統建物街道。

以美景洗滌塵囂 大啖美食幸福滿喫

除了深度的日本歷史文化體驗外,由伊勢、志摩、鳥羽、南伊勢所組成的志摩半島依山傍海,有著美麗的山景、壯闊的海景,各式各樣的度假飯店、溫泉會館林立,是許多日本人假日休閒的度假勝地,更是想要遠離塵囂、想要來個心靈洗滌之旅的旅客到三重必去的地方,特別是入住「志摩觀光酒店」的英虞灣遊覽船可說是完全私人的包船行程,從遊覽船上欣賞西沉進英虞灣的橘黃落日,奢侈的片刻時光足以為一天畫下完美句點。

英虞灣位於伊勢神宮東南方,蜿蜒海岸綿長壯觀,島嶼和半島上蒼翠茂密,遊客絡繹不絕。

位在小山丘上的「志摩觀光酒店」,盡攬英虞灣海天無際美景,得天獨厚的地理優勢,也讓志摩觀光飯店成為2016年舉辦G7高峰會的飯店。飯店共有兩個館別,分別是海灣套房、經典館;以海灣套房為例,共計有五十個房間,每一間都是面向英虞灣的套房,擁有無敵海灣大景,十分療癒人心。若想轉換不同風情,「賢島寶生苑」也是另一個遺世獨世的好選項。位於伊勢志摩國家公園內最大島嶼─賢島,比鄰英虞灣的「寶生苑」,為近鐵旗下日式溫泉旅館,距離近鐵賢島站大約3分鐘車程,一望無際的海景就在眼前,彷彿聞得到海的氣息。

位在小山丘上的「志摩觀光酒店」,盡攬英虞灣海天無際美景,英虞灣的傍晚時分更被選為「日本夕陽百選」。

得天獨厚的地理優勢,讓志摩觀光飯店成為2016年舉辦G7高峰會的飯店。

伊勢志摩的住宿無論是「志摩觀光酒店」,抑是「寶生苑」都相當推薦,其中「寶生苑」的天然溫泉無疑是此行最教人流連的一環,溫泉濃稠滑順,美肌首選,對於恢復疲勞、神經筋肉痛也頗有療效。身心放鬆之際,自然也不能沒有美食伴隨,淡路、若狹、志摩,是日本自古以來向皇室與朝廷進奉該地食材的三大御食國,至今仍代代相傳其傳統文化,而三重縣的松阪牛、伊勢龍蝦是天皇級的美食,更是古今饕客爭相尋訪的珍饈,來訪三重自是不容錯過!

位於伊勢志摩國家公園內最大島嶼─賢島,比鄰英虞灣的「寶生苑」,一望無際的海景就在眼前。

志摩地區的松阪牛、伊勢龍蝦自古以來便是天皇級的美食,更是古今饕客爭相尋訪的珍饈。

而由《淺田家!》帶動的追劇風潮,則讓「高田本山專修寺」、「津觀音寺」、「鈴鹿賽車場」、「阿漕浦海岸堤防」等也成新景點外,三重也是伊賀忍者及海女故鄉,旅人也不妨遊歷伊賀流忍者博物館、海女小屋,一窺這些具傳統文化的職人底蘊。

在充滿野趣的小屋裡,體驗由現役海女親手燒烤她們早晨潛入海底捕獲的貝類。

乘著「SHIMAKAZE」颯爽清風 細細品味三重魅力

作為日本營業里程最大的私鐵,讓旅人能夠一路從大阪、京都、奈良玩到伊賀、伊勢志摩、鈴鹿、名古屋,幅員遍佈近畿及中部地區,使用範圍相當廣。若想要精緻深度尋訪伊勢志摩,從大阪、京都、名古屋出發到三重縣伊勢志摩地區的近鐵觀光列車「SHIMAKAZE」,絕對是最佳選擇。

以伊勢志摩豪華之風為主題打造的「SHIMAKAZE」,一天只有一往返,從近鐵名古屋、大阪難波站以及京都站各開往伊勢志摩區域,終點為賢島站,是近鐵非常有名的觀光列車,高檔舒適的座椅、多樣化的內部設備,以及令人驚艷的當地美饌,讓搭乘列車在移動的實用目的之外,更增添無數體驗和感動。想要深度領略三重的海天一色又深具日本傳統底蘊的魅力,就乘著「SHIMAKAZE」,細細品味吧!

以伊勢志摩豪華之風為主題打造的「SHIMAKAZE」,給予旅人最奢華的三重志摩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