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古都京都由於在疫情期間大量流失旅客,京都市長曾一度發出破產警告;經常被拿來與京都對照的台灣古都─台南卻是兩樣情,在疫情最嚴重的2020與2021年,臺南旅宿業家數、住用率、成長率均排名六都第一。2022年,臺南觀光遊憩景點遊客更衝上1,200萬人次,反而還比疫情前成長了5%,飯店業者紛紛到台南開新旅館,旅宿業者數量不降反升。

時間回溯到2020年,當新冠疫情開始在全球肆虐,台灣雖堅守國門,旅遊業仍首當其衝,當時台南市在中央紓困政策公告前就首先推出「安心即時上工計畫」,並特別針對飯店、景點等旅遊業者提供補助、舉辦講習,協助業者不只員工不流失,還藉著這段「度小月」的時間升級優化,儲備能量,加上台南在六都中確診率最低的優異防疫表現,一切的成果展現在後來「報復性旅遊」湧現時的各種領先數字上,成為疫情間國旅潮的最大贏家。

超前部署 把逆境變契機

「在過去深耕觀光旅遊產業的過程中,我們很早就知道員工是旅遊業重要的資產,因此當疫情一發生,台南市就首先開始相關措施,讓員工不會因無薪假而不得不離開工作崗位。」臺南市市長黃偉哲表示。同一時間,各種產業升級政策也同步持續展開,不只針對國內旅遊,也把目光放到更長遠的疫情解封後的國際觀光,更進一步地營造台南的國際友善環境。「在那個當下沒有人知道疫情何時會結束,這條隧道有多黑、多長,但是我們知道疫情終究會過去
,那就必須要提前做好準備。」

什麼是國際友善環境?舉一個簡單的例子,就連廟裡求簽的籤詩都有中、英、日文內容,黃偉哲說:「宮廟是台南極富特色的觀光景點,我們和宮廟合作,把求籤的籤詩優化,外國觀光客來體驗求簽,發現籤詩上有自己熟悉的語言,感覺當然更親近,旅遊體驗也更好。」

多管齊下 營造國際友善環境

然而宮廟只是旅客們來到台南旅遊的其中一站,想要讓來自不同國家的旅客在走讀台南過程中的每一個節點都能體驗到友善的環境,背後的工程之浩大難以想像。疫情期間,台南市觀光旅遊局除了輔導30家觀光業者通過世界觀光旅遊委員會(World Travel & Tourism Council, WTTC)的安全旅遊戳記國際認證、輔導50間餐飲業者建置主力旅客來源的「英、日、韓、泰、越」的多國語言菜單,也從人才面著手,輔導10家具國際旅客潛力之旅遊業者完善多國語言友善接待環境,辦理新住民旅遊導覽人員及觀光計程車司機培訓,讓第一線觀光業者強化導覽及接待技巧,提升旅遊服務品質。

多元行銷、國際串聯 讓府城與世界更接近

疫情期間,在國境封鎖的環境下,更加考驗每個城市跨國行銷觀光旅遊的功力,例如同樣是找名人、網紅代言,台南因為「知己知彼」的行銷策略而更加能夠脫穎而出,像是知道日本人對台南的月老、芒果最有興趣,泰國和越南人則對蘭花情有獨鍾,在行銷時就能善用這些亮點來吸引好感。又例如針對日本市場,台南先後找了一青妙、大胃王鈴木MAX與佐藤安琪拉、Youtuber西裝男子和網紅夫婦KUBO_Tabi推廣台南旅遊,每一位推薦給粉絲的行程內容都是依代言人的特色屬性,量身訂製最具吸引力的示範行程。

此外,台南也充分運用跨業合作、借力使力的戰略,透過旅宿、食品、農業產業協同作戰,結合活動行銷來創造話題和效益。今年度的2023台灣國際蘭展在台南舉辦就成功引入觀光人流,展覽期間的平日飯店住宿率從平常的7成拉高到8成,假日住宿率更從8成提高到9成。「2024台南400,本市爭取到2024台灣燈會在台南舉辦,我們更希望藉著這個機會好好行銷台南。」黃偉哲表示。

隨著國際旅客回流,為抓緊復甦的國際觀光潮,台南市國際觀光的推動更進入緊鑼密鼓的階段,今年1月,越捷航空的台南─胡志明市航班已經正式復航,台南─仙台包機直航班機也在4月1日首航起飛,台南市觀旅局還和香港外遊會簽署MOU,從鄰近市場開始先打響號角。黃偉哲分析,「目前長途旅行仍相對較少,中短航程可到台灣的日、韓、泰、越、新、馬、港是台南這一波國際行銷的重點市場。」同時,放眼極具潛力的北美觀光市場,艾美獎得獎主持人Erica Olsen也在今年2月造訪臺南,將府城精彩文創遊程拍攝成電視節目在國際媒體上播映,讓國際遊客看見不一樣的台南,也為疫後的國際觀光市場持續加溫。

臺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