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最早海安路的2D、西門路的3D,一直到四月隆重登場的SPEY Art Space的4D概念,揭露藝術是不斷在進化,同時也成為激發更多年輕藝術創作者的靈感,創作出更多永垂不朽的作品的重要泉源。

回溯這個由台南市文化局結合百年威士忌品牌SPEY詩貝酒廠,加上知名藝術家劉國滄操刀,共同打造的嶄新打卡熱點,SPEY Art Space的催生就不得不提及SPEY詩貝對於藝術發展的長期關注。

長期耕耘傳統藝術文化 啟動「藝術家培育計畫」讓世界看到台灣

SPEY長期耕耘傳統藝術文化,成為畢加索集團全球唯一合作的威士忌品牌。

釀酒工藝可說是威士忌靈魂的形塑者,以知名蘇格蘭威士忌品牌SPEY詩貝,不僅是英國六大皇室宮殿中專賣的單一麥芽威士忌,其嚴守傳承二百年的釀酒智慧,以理念的堅持及工藝的傳承而享有全世界最珍貴的威士忌之美譽。SPEY的經典傳承不只局限於外在,更以延續傳統釀酒工藝為使命,並長期耕耘傳統藝術文化,這也使得成為畢加索集團全球唯一合作的威士忌品牌。

2012年起,SPEY接受查爾斯國王邀請,開始啟動「藝術家培育計畫」,推薦亞洲學生到英國查爾斯傳統藝術學院(The Prince’s School of Traditional Arts)深,迄今已贊助兩位優秀的台灣青年藝術家至該學院,讓世界看見台灣藝術家的造實力。

SPEY Art Space展示台灣藝術家侯忠穎及張驊的作品。

從原點出發再進化 象徵對釀酒、對藝術熱愛的初衷

2023年四月,SPEY的藝術行動計劃將觸角延伸至文化之都—台南,出資改造台南市政府所轄老屋,設立梯屋藍晒圖-SPEY Art Space詩貝藝術空間,並捐贈給台南市政府作給藝文界激盪韵釀的藝術空間外,更精心邀請到知名藝術家劉國滄親自進行空間規劃,重現經典藍晒圖作品,在虛實之間展現藝術性與互動性。

事實上,位於藍晒圖文創園區核心廣場的SPEY Art Space詩貝藝術空間,原本是園區既有假日舉辦市集、藝術展演的場域,自2015年啟用之後,逐漸成為台南市一個相當具有指標意義的微型文創園區,也因台南是劉國滄最早的藍晒圖創作原點,切中SPEY捐贈這座藝術空間的期待,從台南這個原點出發再進化,象徵著對釀酒、對藝術熱愛的初衷。

對此,做為最先開箱者的台南市長黃偉哲,在臉書上搶先揭露嶄新藍晒圖的風貌,也指出天台裝置外觀延續過去作品特色,有記憶的山牆跟變形的側牆,還有象徵打破框架的異次元階梯,引起廣大迴響外,他也在記者會表示2024年即將迎來台南建城400年,在這關鍵里程,這項作品將能激發更多年輕藝術創作者的靈感,創作出更多永垂不朽的作品。

這次的《梯屋藍晒圖》在劉國滄的精心策劃下,在牆面以「錯視」手法,畫出既可上、又可下的無限樓梯,有如通往過去和未來,透過它,打開人類的想像力。同時,也承襲藍晒圖系列所強調的「街區裡的藝術品」的精神,創造了焦點畫面的互動參與模式,不論觀者從哪個角度、上下左右顛倒觀看切入皆可成立的構圖,引發大眾對於文化、藝術、環境的興趣與品味。

品牌、藝術家及政府三方 達成共好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SPEY Art Space詩貝藝術空間的開幕不僅提供一個台南打卡新地標,為了提供台灣新銳藝術家展示作品的舞台,還邀請到台南藝術大學藝術史學系許遠達教授進行策展,並以「激韵 蔚蔚然相糾」為題,藉由台語「激酒」一詞傳遞將穀類、水果等利用發酵作用而做成酒的過程,有著醞釀激發的意思,及「韵」則有著文學上韻腳、音樂的音韻以及舌尖韻味的涵義,巧妙扣合SPEY本身作為威士忌知名品牌的釀造製酒的意象、贊助年輕藝術家留學醞釀青年藝術家潛力、及成立藍晒圖園區詩貝藝術空間淬鍊未來的藝術三方面的韻涵。

「展望未來,SPEY ART的藝術行動將與更多台灣藝術家進行深度合作,希望能從教育、藝術聯名、藝術家合作、藝術空間、社會回饋、藝文活動六大面向著手,讓有才華的藝術家獲得更多學習資源與展演舞台,也透過企業的實質行動回饋社會。」SPEY董事總經理何裕宏不忘強調,「在尊重藝術家專業下,使品牌、藝術家及市府三方達成企業精神、藝術創作及社會發展之共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