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國際協會聯盟(UIA)於2022年舉辦國際會議排名的統計數據,韓國排名全球第七、亞洲第二。事實上,流行文化只是韓國旅遊產業蓬勃發展的原因之一,文化力、經濟力、科技力、創新力、政策力等各層面軟硬實力的交融,透過官方與產業攜手推動,善加運用資源優勢,持續推出創新旅遊產品,才造就了韓國在一般觀光和MICE商務旅遊皆領先的地位。

新舊文化完美交融,「文化韓流」催生「旅遊韓流」

從背景條件來看,韓國在得天獨厚的自然風光和極具特色的傳統文化之外,也有著國際化、現代化的面貌,包含四通八達的交通和完善先進基礎建設。新舊文化的完美交融,都會景觀與自然風光和諧並存,現代的高樓大廈旁坐落著如詩如畫的古寺,米其林星級餐廳和樸素的街頭小吃都能同時品嘗,鄰近市區就有觸手可及的自然美景,形塑強大的反差魅力。

「韓流」更早已不再只是影視娛樂,而擴展到了飲食、時尚等領域,體驗韓國特色美食、購買流行商品,對於國際旅客而言都有著獨特的吸引力;韓國所特有的多元文化內容已直接走入消費者的生活,並透過消費者的親身體驗,強化了韓國文化的影響力。

不只如此,韓國在政府不遺餘力的推動下,已經蔚為全球科技大國,5G、AI、元宇宙都成為豐厚的觀光資源,旅客可在此體驗最先進的數位科技,例如「光化時代」(www.gwanghwasidae.kr)的沉浸式體驗空間,不僅有樹幹狀造景可用AR形式反映大數據形成「光化樹」景觀、更有4D乘坐體驗設施「光化電車。無論旅客的目的是觀光休閒或是拓展科技視野,都能滿載而歸。

好客空間(HiKR GROUND)

文化特色融入團隊活動,打造無可取代的旅遊體驗

韓國觀光主管機關更攜手觀光旅遊產業,善用文化魅力,以各個主要文化遺產為主題研擬多項訪韓旅遊路線,規劃出能直接體驗K-Beauty、K-Food,以及由韓國音樂、藝術、文學、建築與飲食所組成的韓國文化遺產……等多采多姿的觀光活動或設施,打造獨一無二的旅遊體驗。

此外,針對獎勵旅遊、team building等需求,更特別設計融入韓國傳統文化,以及藝術、休閒體育、韓流、自然景觀等元素的團隊體驗活動,從跆拳道、射箭等團隊運動競技活動,接軌正念舒壓、療癒身心靈的寺廟寄宿團體活動,到傳統手工藝製作等傳統文化體驗。就連全球風行的韓國影視節目也化身最夯素材,例如以超人氣節目《Running Man》為主題設計的實境體驗活動,從豐富的遊戲競賽、戶外活動與水上活動等項目進行團隊活動,凝聚團隊向心力。

海雲臺Blueline Park

政策力加持,量身定制高評價MICE行程

可以說,韓國MICE產業的成功,是有策略地全盤規劃、高度執行力下展現的成果。韓國深耕MICE產業多年,韓國觀光公社更特別設有MICE部門「韓國觀光公社MICE室」,從會展等場地設施到為商務旅遊規劃的特色旅遊行程,「軟硬(體)兼施」地打造無可取代的優勢。例如大量為MICE而設計的多元基礎設施,包括符合國際水準且別具環境特色的國際會議中心、飯店,承辦人依據不同主題和活動規模,都可找到完美貼合需求的場地,例如融入韓國文化元素的韓國之家、慶州博物館、金海美術館;有著怡人自然風光的南怡島、跳台滑雪場;或以先進設施奪人眼球的鷺得島、電影殿堂、浮島會議中心。

韓國觀光公社MICE室為了讓 MICE活動更具特色,持續開發新服務模式,包括客製化服務,為承辦者提供選定PCO及場地、活動企劃等各方面的協助,提供具有創意的獎勵旅遊方案。除此之外,也端出實質的獎勵旅遊支援贊助,赴韓之獎勵旅遊與企業會議人數規模達10人以上、且為三天兩夜以上行程者,透過韓國觀光公社台北支社事先申請,皆能獲贈價值一萬韓元的紀念品贊助,以及申辦過程所需的協助,51人以上還提供觀光景點入場費、公演觀賞、體驗活動等贊助。支援方案共分5級,人數多者經事先商議,還能提供客製化的支援方案,成為各種機構承辦MICE活動的最佳後盾。

下一次舉辦MICE活動,不妨親自到韓國見證,如何透過傳統、摩登、自然、休閒等別具特色的活動主題,帶給與會者們前所未有的特別體驗。(資料由韓國觀光公社提供)

2024年 訪韓企業會議/獎勵旅遊團體支援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