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去日本自由行的朋友,不論是跟朋友、家人,都可以參考看看這篇個人的8個經驗分享:

1.日本自駕旅遊最方便

在日本自駕,只需要拿著台灣駕照去監理站,申辦一張日譯本即可使用。不需要換國際駕照,辦一張可以永久使用。至於左右駕的問題,剛開始很容易把方向燈打成雨刷,或可能轉錯車道。但開一下就習慣了,不用擔心。

自駕的好處就是不用搬行李上上下下,我的隨身行李一定有個泡湯盥洗袋及輕便行李,每到住宿地,只需要帶衣服入住,大行李、採購的伴手禮都放在車上。回國前在飯店整理就好。

日本開車導航小撇步

車上的導航通常有中文、日文語音,但按鈕是日文。可以輸入電話尋找目的地,只要搭配Google map的儲存功能,看著店家電話輸入。如果會跳出很多搜尋結果,可能是不同的入口,選任何一個都可以。如果還是擔心車上導航用不來,帶上手機充電線及車用手機架,交給手機導航更放心。

如果目的地沒有導航怎麼辦?可以查找目的地附近的店家、加油站,抵達後再找即可。自由行就是考驗靈活度,想辦法解決問題會很有成就感。

開車會有過路費、停車費

在日本開車,會被收過路費。不用買ETC吃到飽,只要租用卡片就夠了,跟租車公司說ETC Card,再選擇租金300日幣的,還車時再結清。ETC吃到飽比較適合一直開車、景點走馬看花的路線,但比較累。我們家多選擇深度體驗,一個地方待3天,一整趟下來玩3、4個點,既輕鬆又愉快。

自駕車找停車位也是重要的需求。如果旅館沒有附車位,建議事先查好附近的付費停車位價格。日本一般都有每日停車費最高限額,可以多加比較。

雪地開車要小心

如果到北海道,基本上租車公司都會幫你換上雪胎,只要慢慢開就不會有太大的問題。路上可能會有黑冰容易讓車子打滑,車速不要快就沒事。但是遇到積雪很深的路段不要開,另外晚上下雪能見度也很差,盡可能不要晚上開山路或長途,白天開比較安全。

2.善用Google Map安排行程

Google Map的儲存功能很好用,可以先查看地點的相片、評論再儲存,之後整理到自己的行程表中。

我習慣把每一趟旅遊的景點歸納在一個資料夾,例如:九州福岡的資料夾有58個地點,不可能全部都去,但可以按照當天的狀態、行程決定想去哪。除了住、行的地點不能刪,其他吃喝玩樂的景點都可以依天數調整。

別太相信Google Map分數

不能只看Google Map上的店家分數,否則很容易誤判。舉例來說:道地食材的簡單小吃店,基本上分數都不會太高,對日本人來說3.5顆星就是高分了;知名甜點店、餐廳評分4.5顆星,但親自嘗試後卻會失望。因為日本人跟台灣人喜愛的口味不同,在評論區有沒有外國遊客的評價,也是我會查看的部分。如果要去吃定食、海鮮丼飯這類道地料理,優先相信日本「當地人」寫的評論,像是北海道帝王蟹餐廳,看當地人留言比從東京來的遊客留言更可信。

要去當地小店,先儲存餐點、商品照片

要去當地的小商家、小吃店,建議先從Google Map存照片。到現場時我就可以拿照片出來給老闆看,避免語言不通。如果遇到餐點沒賣,店家都會推薦另一個相似的料理;需要選擇口味的話,就不妨冒險一下,複誦店員說過的單字,吃看看未知的口味,也許會有驚喜。

日本餐廳的習慣是先點酒水飲料,再點餐,開車不喝酒就先點個烏龍茶或是可樂,這個外來語講日式英文他們都懂。

最後,千萬記得看營業時間,日本店家的營業時間更新的很即時,因為他們深怕客人撲空,所以事先查看營業時間很重要。

3.善用Instagram找景點

如果日本的知名景點都去膩了,想找一些新餐廳、新地標,可以從Instagram搜尋,或訂閱hashtag的景點。方法是先查詢日文的地名,再從中查看當地人的發文。通常他們會在文中標記景點的「#」,點進去追蹤即可。

再把查到的景點丟到Google Map儲存,就能去一些當地人才知道的景點玩,不用每次都去同樣的地方。自由行就是充滿冒險與新體驗才讓人深深著迷。

4.家庭旅遊住宿如何找飯店?

各家訂房平台的使用方式都差不多,你可以依照預算,設定一晚的預算,開始找評論8分以上的旅館。跟查找景點一樣不能只看總分,還要看是誰給的評分?日本人給的分數通常偏低、台灣人普遍給高分、新加坡和香港人習慣點出硬體缺點。要細看評分與評論、照片,才能判斷是否適合。

5.床、廚房跟洗衣機很重要

選對床的軟硬度

如果一次要去十幾天,床的軟硬度很重要。習慣睡軟一點的人,遇到睡榻榻米或是不好睡的床,每天都會腰酸背痛。我會在評論中特別查看床好不好睡,遇到榻榻米的我會直接放棄。除非像是合掌村、古民家老宅那種特殊景點,雖然睡起來不舒服,但體驗一輩子要有一次。

廚房是長天數旅遊必備

各地都有新鮮的食材可以買,像之前去九州旅遊,當地菜市場、超市都買得到新鮮和牛,回旅館簡單料理就很好吃、又很省錢。

日本的旅館如果有附廚房,通常也會提供鍋碗瓢盆與調味料。如果沒有附,超市有份量很少罐裝油,ㄧ罐才一百多日元,離開時丟棄也不會心疼。有一罐名字是「萬能的調料」,這罐調料用在蒸煮炒炸都適合,又很便宜!

旅館有洗衣機才能省行李空間

我們一般只帶2、3套衣服,如果旅館附有自助洗衣機,通常也會提供洗衣精,不用擔心也無需準備。帶剛好的衣服去日本玩,就能省下行李箱空間。

6.選擇深度旅遊長天期,在一個地方待3晚

我習慣在同一個住宿地點連續住3晚,因為大部分的日本旅館早上10:00退房。如果你下午才趕到,隔天10:00又要退房,根本玩不到。想體驗當地生活與特色,我認為住3晚最悠閒。

像是別府溫泉的竹瓦砂湯就需要先預約,或是泥漿溫泉只開到中午,如果只停留一晚根本無法享受這些特別體驗。

天氣因素也是考量之一,就像在湯布院金麟湖就需要等待好天氣。選擇長天數停留,比較有餘裕安排定點旅行,拍出滿意的好照片、嘗試私房景點。

7.住市區反而比較便宜

由於市區選擇多,反而容易訂到便宜又不錯的住宿。像是背包客棧、青年旅館都是好選擇。它們通常擁有足夠的共用廚房、用餐區,而且很少人使用,反而讓小孩有活動空間玩耍,還可以遇到各國遊客。而且,青年旅館跟背包客棧通常有家庭房,價格常常十分實惠。

8.多嘗試特色溫泉浴場

溫泉區的住宿沒有溫泉池沒關係,反而可以去體驗獨具特色的地方溫泉浴場。而且,住在溫泉區內沒有附溫泉的旅館,通常價格會更經濟實惠。

這次帶孩子去九州玩11天的住宿費加機票,每人不到2萬台幣。以上是日本自由行的心得分享,分享給各位參考。

責任編輯:陳瑋鴻
核稿編輯:倪旻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