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說,去年人們重新踏上旅途,那麼今年是國外旅遊全力爆發的一年。跨越邊境,旅行發生什麼改變?

我們直擊美國國際旅遊交易會(International Pow Wow,簡稱IPW),發現旅行最新趨勢。根據Expedia調查,全球掀起「觀影旅行(Set-Jetting)」的熱烈風潮,電影與影集成為出發旅行的主要驅動來源,遠遠超過臉書、Instagram等社群媒體的影響力。戲迷為劇中場景著迷,深受啟發而前往該目的地旅行。

例如Netflix《艾蜜莉在巴黎》把粉絲帶往花都,HBO影集《白蓮花大飯店》吸引劇迷飛至夏威夷茂宜島、義大利西西里島。甚至連老派影視也有市場,美國蒙大拿州就有「綠色好萊塢」之稱,《大河戀》、《阿甘正傳》都留下經典畫面。「我們觀察到一股懷舊旋風,像是《六人行》粉絲前來中央公園咖啡館場景,想回到他們的九○年代。」好萊塢華納兄弟工作室(Warner Bros. Studio Tour Hollywood)貿易銷售經理海倫・阿爾布雷特(Helen Albrecht)說。

聖地巡禮 在好萊塢華納兄弟工作室裡,小朋友調製魔藥,進入哈利波特的魔法世界。(來源:Warner Bros. Studio Tour Hollywood提供)

聖地巡禮 《六人行》中央公園咖啡館,是吸引旅客沉浸美劇的經典場景。(來源:Warner Bros. Studio Tour Hollywood提供)

角色體驗,沉浸劇中情境

前往影視場景旅行不是新鮮事,然而疫情期間瘋狂追劇、疫後旅行限制解除,以及爆發的旅行欲望,使得人們對於「觀影旅行」的渴望,達到前所未有的顛峰。

以為只是去劇中情境拍照打卡?其實,新風潮更講究讓旅客得以「沉浸式體驗」。現在一些旅行公司推出豪華精緻行程,從這波趨勢獲利。奢華旅行公司黑色番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