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零、減碳成為各國政府、企業刻不容緩的議題,根據3間環保組織最新報告顯示,蘋果、Google、Meta等大型企業響應2030年碳中和目標,但當中的「現金流」恐間接助長溫室氣體排放,成為淨零政策下的一大盲點。

這份報告由國際氣候安全借貸網路(CSLN)、智庫TOPO和BankFWD共同撰寫,當中提到,雖然企業承諾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也採取措施減少營運和供應鏈中所產生的污染,但透過現金與投資的流向,仍間接為化石燃料公司提供資金,當中關鍵在於這些科技公司合作的金融機構。

報告發現,涉及這種金融活動的排放量非常大,實際上遠超過每間企業營運時的排放量,但這種污染一直沒被注意到,因為不包括在公司的排放評估中。如果將Google、Meta、微軟和Salesforce持有現金所帶來的排放量考慮進去,碳足跡將增加91%至112%。

當公司將現金委託給銀行時,銀行會自行運用這些資金,如資助能源專案或放貸給其他公司。報告指出,自2015年以來,全球最大60間商業和投資銀行總共向化石燃料產業投資4.6兆美元。

這筆錢將加劇地球暖化危機,銀行每投入10億美元現金,其污染程度相當於2萬7398輛汽車的年排放量,而美國金融產業對氣候的衝擊,相當於每10億美元就排放12.6萬公噸的二氧化碳。

當然,這些碳排放量不只有燃料產業才有,可能還來自金融業資助的專案和公司,包括公營事業、礦產勘探、房地產和IT專案。

報告也首次推算出9大國際企業的「財務碳足跡」,分別是蘋果、Google、Meta、亞馬遜、微軟、Salesforce、PayPal、迪士尼和Netflix。研究人員從美國證交所的檔案中獲得各間企業的現金與投資資訊,再從中估計每間公司的財務碳足跡。

BankFWD聯合主席Valerie Rockefeller指出,銀行選擇在很大程度上是尚未開發的氣候領導力領域,且具有龐大的影響潛力。Google、Netflix和微軟拒絕對此發表評論,其他公司尚未回應。

*本文獲「科技新報」授權轉載,原文:算不到的碳足跡:響應減碳的科技巨頭,手中現金反成「淨零盲點」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