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中國科技企業不會講故事,這是一個很大的問題。

有企業介紹自己做IoT生態戰略,我就想問了,這個物聯網未來是個多大的市場?到底有什麼具體的應用呢?有企業說自己是SaaS的一站式IT解決方案。雖然聽起來很高大上,但你在SaaS產業裡的佔比是多少呢?有人工智慧企業說自己是智慧城市解決方案提供商。那可不得了,智慧城市是個多麼宏大的佈局啊!結果認真一看,發現只是做硬體傳感器的企業之一,自己的市場壁壘在哪裡呢?

那麼,如何講一個好故事呢?

當年亞馬遜對投資人講了這樣一個故事:線上銷售和線下是替代關係,總量應該不變。2000年的時候,線上銷售佔總零售的1%,現在還非常小。那你相不相信線上一定是未來,30年之後線上至少佔50%?好,如果你跟我一樣認同這個未來市場,今天我在線上零售處於壟斷地位,未來保守估計我能佔線上零售的一半,那就是全球整個零售市場的1/4,基本上是超過沃爾瑪的體量。

你聽著只是簡單的算術,但投資人是真正為這個未來故事買單的。2000年1月,亞馬遜的市值324億美金,20年後,亞馬遜已經突破了1萬億市值。

亞馬遜在電商市場的表現也驗證了它的故事。根據Statista數據,2020年的美國市場,亞馬遜的電商市場佔比為47%,預計2021年達到50%。而電商佔總零售的多少呢?2021年第一季度是13.6%,可見未來還有非常大的成長空間。

亞馬遜至今成立了27年,前面十幾年基本上年年虧損,但一點都不耽誤企業的成長。大家都看得出來,電商一定是未來,亞馬遜掌握了先機,投資人下重注,相信它一定能成功就好。

真正好的科技企業,就是要能前瞻性思考

同樣獲得投資人認可的還有特斯拉。2020年9月,馬斯克(Elon Musk)在年度股東大會上表示,特斯拉未來十年的目標是每年替代全球1%的燃油車。現在全球汽車保有量20億台,也就是說,特斯拉的目標是在2030年之前實現年產2000萬輛。

作為對比,2020年豐田在全球銷售了約900萬輛車,通用是600萬輛,福特是400萬輛。特斯拉的目標是通用加福特的一倍。

2000萬輛這個目標,實現起來難嗎?要知道,硬科技量產的特點是,從0到1開發出產品很難,從1到10實現量產更難,但從10到100進一步放量就容易很多。電動車前期會經歷投入大、啟動慢,從研發到量產的階段,一旦突破量產關,把量產經驗實現規模化,產量可以呈指數級增長。

2013年特斯拉的全球銷量是2650輛,2017年是10萬輛;2018年上海超級工廠投入運營後,2020年達到了近50萬輛。在7月份最新的投資者會議上,馬斯克提出了明年將達到年產100萬輛車的目標。

電動車智慧化的浪潮下,特斯拉不會永遠停留在只賣車,而是賣服務。每月訂閱制的服務模式不再是一錘子買賣,而是可以與用戶長期綁定,收入長期有保障。2021年7月,特斯拉首次推出了訂閱服務,每個月199美元就可以獲得自動駕駛服務。2019年特斯拉的軟件服務收入是4億美元,其中大部分是自動輔助駕駛服務貢獻的。

已經有研究機構公開給出預測數據,說到2025年特斯拉的軟體收入可以達到240億美元。雖然特斯拉官方並沒有給出任何指引,但足以看見投資人對特斯拉未來市場的認可。這麼分析下來你就明白了,特斯拉曾在2020年市盈率一度達到了1000倍,市值突破了8000億美金,這就是大資本用腳投票的結果。

透過亞馬遜和特斯拉的例子,你會發現一個好的未來故事應該這麼講:

首先,講清楚你所在的市場,並且這個市場體量足夠大、成長性足夠好。這個市場可以是全球汽車保有量、手機用戶數量這樣清晰的市場,但不可以是物聯網、智慧城市、SaaS平台這樣模糊的概念。

其次,自己有實力拿下這個大市場。如果你只是畫了一個大大的餅,但是沒有資格拿下這塊市場也是不行的。科技企業的優秀要體現在對這個問題的回答上:為什麼這個市場我能拿下來,別人做不到?

甚至在已經明確市場規模的基礎上,科技企業還能不斷探索未來想像空間,進一步打開成長的天花板。比如電動汽車可以靠軟體提升盈利,亞馬遜除了電商還可以佈局雲計算等等。

一旦講好這個故事,人們認同了科技企業的未來,獲得市場和資本的青睞就是順理成章的事了。至於估值表現,只是企業自身實力的證明。如果你講了一個偉大的故事卻依然被低估,說明別人沒有認同你的未來,這往往不是因為別人缺乏遠見,而是因為企業自身的戰略不夠清晰。

這留給我們的啟示是,對於任何一家科技企業,不光要只顧眼前,還要有完整的戰略。企業也不能只講故事,故事不是拿來矇投資人用的,而是要腳踏實地去實現的,是企業戰略的詮釋。如果你想分析一家科技企業,從它講的未來故事裡去判斷,可以更好地了解這家企業。

*本文獲微信公眾號「全球風口」(ID:haiyinwangyuquan)授權轉載,原文:公司估值為啥上不去?看看特斯拉和亞馬遜怎麼講故事的

責任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