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R早已是企業與品牌經營的一種顯學,社會大眾對於企業都會有一種期望,希望「取之社會,也用之於社會」,善盡社會責任。發展至今,經常和ESG(環境、社會、公司治理)3個元素併在一起談。

但是對中小企業來說,CSR真的值得花錢做嗎?這個答案絕對是肯定的,企業要對社會有所貢獻:保護環境、友善社會、對員工及股東負責,這已經是一種世界潮流,逆向而行的企業是不可能生存的。

中小企業如果不培養這樣的觀念,從規模尚小時一步一步做起,發展到某個階段一定會卡住,很難晉身到中大型企業的格局。尤其現在網路世代,凡走過必留痕跡。重視企業社會責任是一條永續的路,除了可以提升企業形象之外,也能增加企業競爭力,作為成功企業的標準。

我的學院中,有一個學生在CSR方面做得令我印象深刻,它是富宇建設,台中在地,以營造起家的建商。由於創辦人是工地基層起家,深刻了解社會上有許多弱勢及需要幫忙的人,在尚未成立建設公司的時候,就會把自己賺到的錢,撥一部分去捐給需要的單位。

錢要花在刀口上!企業做CSR,把握這原則

我常被中小企業問到:「老師,我們企業也常做慈善,負起企業社會責任,但是好像都沒有什麼用。」做CSR,絕不只是單純的捐捐錢、淨灘、捐贈物資給育幼院,而是要從企業的品牌價值出發,選擇議題,以利益關係人的利益為優先,同時兼顧企業的收益,才能發揮功用。

以富宇建設來說,公司創辦之後,便成立了「富宇慈善基金會」,以幫助弱勢團體為宗旨。富宇建設的品牌核心是協助大眾實踐「美好的家」的概念,因此,選擇關心弱勢團體的議題也就更加窩心。

中小企業的資源少,因此更要慎選議題,而不是亂槍打鳥。譬如,傳統勞力密集的產業,要特別注重勞資關係;強調天然無添加物的商品,必須追蹤環保議題。但中小企業往往沒抓到主軸,只是「跟著感覺走」,隨著老闆的偏好或社會熱門議題進行每年的活動規劃與執行,因此難以聚焦,實在可惜。若能結合品牌核心價值,長期關注某個議題,給予資源,才能看出成效,發揮社會影響力。

品牌理念,結合共好行動

富宇創辦人在基金會明訂一個「2/8法則」:20%預算辦活動、80%預算幫助真正需要的人,以確保達到基金會的設立宗旨。基金會長期支持在地社群,如支援台中的西苑棒球隊,提供東海大學、逢甲大學清寒獎助學金,與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與家扶中心共同合作、投入社會公益行動。長時間的公益活動進行下來,資助的弱勢團體越來越多,也就落實了「真正幫助到弱勢者」的原則。

結合品牌核心理念,才能規劃出精彩的CSR計劃與活動。清晰的品牌願景與定位,如同軸心,能夠引導出正確的品牌行動。2020年,富宇以「賦予」為品牌核心關鍵字,隔年再發展出行動方針:除了繼續對社福團體進行資助,更要思考如何拓展服務能量。因此,2022年富宇與東海大學合作,開辦長期系統性課程,培訓非營利組織經營者,同時也在基金會號召大學生參與,鼓勵學生了解公益活動,甚至投身公益,為社會帶來改變的助力。

富宇讓品牌核心理念「美好家園」及品牌關鍵字「賦予」環環相扣,非常有力量。清晰的品牌定位,不只能讓企業不用跟風,更可以透過清楚的定位,串聯起志同道合的夥伴,照顧利益關係人的利益。

當企業以「共好」的理念實現CSR,不僅是社會弱勢團體受益,企業本身也能透過多元參與,擴散社會影響力,將行動在品牌指引下累積能量與資產,守護形象與利益。

丁老師品牌戰情室

#品牌定位,不僅用在商業,更要用於公益

3大關鍵,說出好的CSR故事

1.回歸到品牌核心價值
2.選擇議題
3.行動要能累積品牌資產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