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距辦公仍將是常態嗎?Twitter、Meta、微軟等科技巨頭可不這麼想!

COVID-19雖然吹起了遠距趨勢,然而,隨著疫情趨緩,許多企業現在卻一改先前支持永久居家上班的態度,反而大力鼓勵員工回來辦公室。《金融時報》報導,房地產公司更是耗資數十億美元,改造新的辦公建築,他們的賭注是:辦公室仍是未來!

Google在1月即宣布斥資10億美元(約新台幣281億元),買入倫敦的新商業大樓。不僅如此,商業房地產公司仲量聯行(JLL)統計,去(2021)年投入倫敦市中心外圍辦公室的資金支出,達89億英鎊(約新台幣3338億元),是有史以來第三高。

全球最大客戶關係管理(CRM)供應商Salesforce房地產部門的副總裁布拉夏爾(Steve Brashear)解釋,這是因為公司對遠距的想法改變了!Salesforce內部一項員工調查顯示,員工回歸實體上班最期望的第一件事,就是找回與他人的連結互動。

「疫情之初,遠距看起來很棒又安全,但時間一久,大家開始發現,少了辦公室生活竟然也帶來許多缺點。」他說。

因此現在,為了吸引員工,房地產公司按照勞動市場的三大賣點,來改造辦公室——適應靈活工作型態、促進員工福祉的設計,並且降低碳足跡。而這些改變的目的,是創造快樂的工作環境,除了更新穎,也更環保、更多色彩、更多自由、更多協作區域。

「讓辦公室更像是一個目的地。」資誠會計事務所的英國人資總監艾略特(Ian Elliott)形容。在其最新的辦公室中,不只設計了更多戶外空間,甚至還提供員工按摩與美甲沙龍服務。

倫敦最高摩天大樓「主教門大街22號大樓」(22 Bishopsgate)又更刺激。開發商安盛房地產(AXA Real Estate)計畫在25樓的高牆上,設計一個攀岩牆,歡迎愛冒險、敢嘗試的員工挑戰。比起用缺乏生命力的「辦公室」之名稱呼它,安盛房地產認為這座大樓更像充滿生氣的「垂直村落」。

《富比世》報導,Salesforce則減少舊有辦公室的面積,在加州開闢一座新辦公園區。不過,這個園區可不一般,因為它坐擁面積75英畝(約303,514平方公尺)的紅木森林,作為員工交流之地,除了開會、學習,甚至可以來趟大自然健行之旅,或報名團體烹飪、瑜珈課程。

然而,《金融時報》同時指出,之所以稱這為「賭博」,是因為迄今還沒有足夠證據能證明,改造新的辦公環境,就能確保有效吸引員工回歸實體上班。對於小企業而言,巨額成本也是負擔,若員工沒能如期回來,將是一筆損失。

可以肯定的是,一場疫情顛覆職場,員工的福祉,已成為企業主的首要考量。

參考來源:Financial TimesThe New York TimesForbes

核稿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