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搖茶或其他服務業如果要跨海經營,關鍵目標只有一個:開賺錢的店。
為了達到這個目標,尋找聯盟夥伴要因地制宜,而不是找到當地代理商、等著坐收加盟金,一定要從長遠能否維持營運來考量聯盟夥伴。

●第一條路:在當地設置小總部,直接收加盟

好比歇腳亭在香港,我們自己成立公司,然後在當地找加盟。這樣做的好處是,只要一發現有經營或策略面的問題,我們馬上可以介入,就像騎腳踏車,可以自己修理、掌握;如果透過代理商才能解決問題,就像開車出狀況,你沒辦法自己修,萬一遭遇代理商不懂得執行,更為繁瑣和複雜。

其他好比美國、英國、法國等歐美地區,誠信度夠、開放度夠,做生意有邏輯的國家,我一定自己去開,流程、人員、品質控管等日後直接維運比較容易,自己掌控度高。

●第二條路:找有心而非有錢的代理商

找代理商是第二種模式。一開始進到一個市場,因為你相對品牌新、力量小,在國外人生地不熟,透過找代理商可以幫助在地化、賣地圖,幫助你會更快擴展。但代理商不懂,有些代理商他們有錢,也可能做過很多連鎖,只想賺加盟金很快速,那快速的加盟下,往往就會失去後段的經營。

其實開店很簡單,問題是要怎麼活;存活率,是總部做加盟的責任。我跟你簽代理的那一天,我已經箭在弦上瞄準你,你不要犯錯,一犯錯箭會射向你,包括法律制裁。

我再舉個印尼的例子。歇腳亭原本在印尼的合作夥伴,是做三腳標涼茶的公司,在當地很大,一開始展店很快,可是一旦對方發現沒有想像中好賺,便決定收掉。這給我的教訓是,找合夥人不是光有錢就好,有沒有心想維持下去才是關鍵,後來再找到一個有心的,現在越開越好。

●第三條路:評估、評估、再評估

還有一種選擇,遇到某種誠信度沒把握的地區,是評估、評估、再評估。好比印度,印度市場很大,也有很多人透過不同管道來找歇腳亭談合作開拓印度市場,我們也都遲遲沒有動作,決定都是慢一點、慢一點。還好這兩年遇到疫情,沒有開反而是對的,所以很多東西不要太對。

我們常常分享一句話說:「慢就是快」,為什麼慢就是快?因為慢的時候才有足夠時間思考,當思考的時間足夠,比較不容易去犯錯。


★若想實際參與更多精彩內容、現場問題、教授實戰經驗,歡迎進一步了解商周CEO學院—逆境領導,網址:https://bit.ly/3Ka39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