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在一家旅館開會,突然看到門口被封起來,一大堆警察和記者聚集,一問之下才知道是捷克國會議長率團來訪,難怪那麼大陣仗。

上週還發生另一件大事,就是小英宣布開放美豬牛進口。這件事談了很久,因為民眾對健康有疑慮,所以遲遲未開放。這次突然宣布開放,相信是受了美國政府壓力,為將來台美雙邊貿易協定(BTA)做準備。

這兩件事情有一個共通點,都代表台灣和國際世界的連結,一個是世界第一大國,另一個是歐洲小國。但不論如何,兩者都說明了台灣在全球舞台的新定位,不只我們走出去,世界也願意走進來。

問題在哪裡?

第一、這多少反映了中美大國博弈下的角力,台灣被利用作為棋子。我們雖有優點,但世界不喜歡中國的成分更大,與台灣交流為的是向中國大陸示威。


第二、台灣不擅於和世界做朋友,必須重新學習這門新功課。過去20年,台灣強調「在地化」,所謂「國際化」主要以中國大陸為主,對於很多地區,不管是歐美,或新興市場如印度、東南亞和拉美,在高度、廣度和深度均不足。

這引發了一個思考:未來台灣人不論是政府或企業,須具備什麼樣的能力才能應付當今巨大的挑戰?我們過去的「經驗」已不適用,甚至根本就沒有相關的經驗。

最近管理學經典作《彼得原理》,滿50周年在台重新出版。彼得原理的定義是每個人在他一生中會不斷被晉升,直到他不再適任為止。這在現今社會非常普通,很多科技公司創辦人雖然技術很強,卻沒有管理能力。一些政治人物退休後出任大企業主管,也因為能力不足而搞得一蹋糊塗。

彼得原理在當今非常真切的另一個原因是「跨界」:企業或個人必須跨入其不熟悉的新領域,「國際化」就是很好的例子。一個人可能有30年工作經驗,但對於新業務發展的經驗卻趨近於零。

我最近用人有不同的思考,因為發現很多人不適用,沒有辦法執行我想拓展的新業務,所以寧可用年輕人,從頭開始訓練。年輕人有幾個好處:首先學習新事物快,再者比較謙虛,不會恃經驗而驕,當然性價比也相對較好。

我想用的人還包括那些即將退休或剛退休的人,因為他們有視野和高度,知道如何調整以求生存。

美國有一項研究發現,人一生中生產力最高的時代是60-70歲,第二高生產力年齡是70-80歲,第三高是50-60歲,美國500大CEO平均年齡為63歲。

我請這些人擔任我的顧問,他們的建議對我很寶貴,因為他們經歷過很多戰役,也走過很多彎路,這就是價值。

最尷尬的是那些有10-20年工作經驗的人,往往有「低不成、高不就」的問題。論新技能、新知識他們不如年輕人;而作為部門主管又缺乏帶領團隊轉型的能力。

我有一個「經驗與價值遞減」的觀察。一般人的價值應隨著年資提升,但如果把薪水考慮進來,性價比非但沒有提升,反而呈遞減現象。

舉例來說,一個人工作了5年,薪水6萬元;相較另一個人,工作10年,薪水9萬元,我寧可用前者。後者薪資漲了50%,但能力卻沒有等比級數的上升,雖然年資是前者的2倍。

未來最重要的能力是「跨界」,也就是「破框能力」。你越專業,老闆就一直給你相關任務,結果是你在某一領域變得爐火純青,但卻不會做其他的事,這就是「專業陷阱」。

我1994年時幫原來公司賺了很多錢,但我毅然決然把自己歸零,到中國大陸去闖天下。

要用好的人才,老闆也需有想像力,你用人不只是看他過去經歷,還有轉換跑道的能力。他過去是A,但你用他做B,這就要慧眼識英雄。舉例來說,某人在中國大陸有開拓市場的成功經驗,因此你把他調去開發越南新市場。如果你要找現在已有成功越南經驗的人,那可能會是天價!

當今世界表現最好的公司,領導者都有「跨界」能力,我至少可以想到三個人。

第一個是馬斯克。

他第一家企業是Paypal,後來賣掉賺到第一桶金。接著成立特斯拉,如今已是4,000億美元的公司。但他又發展SpaceX太空事業,成功發射載人火箭,目前市值高達500億美元。上週他成功將晶片植入豬腦,未來可以治療人類癱瘓等症狀,這家公司叫做NeuraLink,而他的太空計劃叫SpaceLink,都是跨界連結。

成功的跨界人才以「解決問題」作為出發點,比如說馬斯克先問自己:我要怎樣才能把人送上太空?

第二個是貝佐斯。

最近亞馬遜市值超越微軟,高達1.7兆美元。貝佐斯用20年的觀點布局事業,長期投資,不在乎短期績效,打造了無人可及的商業帝國。他所做的事情,如成立網路書店和電商平台,都是創舉,沒有先前經驗可以遵循。

第三個是馬雲。

假如你覺得阿里巴巴很偉大,你更應該看螞蟻金服,10月將上市,IPO市值高達2,250億美元,未來可能超越阿里。阿里是抄襲亞馬遜,但螞蟻卻是中國獨創。

台灣未來需要不斷跨越:跨地域、跨領域、跨世代,唯有超越自己,才能超越別人。我們當今的挑戰,已非一般的馬拉松,而是超馬或鐵人三項,請努力展望未來,超越自己的極限!

週末看了電影「天能」,故事和時間穿梭有關,非常震撼。你看得見未來嗎?你是否能改變自己的命運? 天能、地能、過去能、未來能、美國能、中國能。

台灣一定能,Taiwan can d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