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這次創業,選了二手時尚這個題目。在團隊籌組前,很多人警告我們,衣物循環經濟這個題目不好做,雖然美國有Poshmark、ThredUp、The RealReal這些公司上市,但台灣人不像歐美人有穿二手衣的習慣,要改變市場相對困難。

這次創業,除了希望能獲利,我們好希望可以做一個兼具社會意義的題目。二手衣這個題目恰好有些社會意義,每促成一件二手衣物的轉售,少一件新衣的生產,對環境的衝擊就少了一點。

Z世代,更願意擁抱二手衣物

很多人對二手衣物都有誤解,認為買二手衣物的人,是因為新品太貴。二手衣物的價格確實比較低,但我們發現,我們的使用者中,除了經濟因素,有相當比例是理念型消費者。他們知道,一件衣物的生產、製造過程,會使用大量的水,製造大量碳排,而這些成本並沒有反應在新衣的價格上,製造衣物的代價是由全民共同承擔。他們買二手衣物,不只省錢,而且是基於一種生活態度。

我們看到初入職場的年輕Z世代,抱持了很多和其他世代不同的消費信念,這讓我們覺得很振奮。人家都說,創業要投入有未來趨勢的產業,這也是為什麼我們看好二手衣物未來的市場。 因為各方面都能看到,越年輕的世代,對於二手衣物買賣的接受度越高。

輕奢品和精品,是永續的機會

二手衣物,一般大家會和低價品劃上等號。但在平台上線後的幾個月,我們觀察到,輕奢品和精品一直都是商品瀏覽數和轉換率高居不下的品類。對於轉換率高的商品,系統設有一定機制,會增加商品的曝光。也因此,平台商品的主要定位,會是以精品和輕奢品為主。

根據統計,每個成年女性衣櫃裡的閒置衣物,透過轉售,平均可產生超過2萬元的價值。輕奢品和精品的循環經濟,反應了許多賣家衣櫥裡都有中高價位的衣物可供轉售,也代表市場上存在一定的精品客群,願意用較低的價格去買這些品牌品。

一般人想到「時尚」,想到的是光鮮亮麗的新品,總覺得和「永續」是兩個不同極端。但這幾年,我們看到很多時尚品牌,都結合了永續為目標,試著在永續和時尚之間找到共通點。例如在生產過程使用更永續的材質,或推行品牌的二手品交易。

做為一個新創團隊,實作下來,我們還是覺得這個題目真的很難,有很多主客觀條件需要克服。但我們的確在Z世代的消費行為,看見了結合了永續和時尚的新希望。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