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公室生活有時是一種寂寞的體驗,許多人渴望與他人相處,儘管我們周遭有很多同事,但我們往往太忙於盯著電腦螢幕,幾乎沒時間去看到彼此。

為了生產力,我們往往無法好好用餐。「上班族吃得很可悲,」民族誌學家李君周(June Jo Lee)花了將近12年的時間,在全美各地調查上班族的用餐習慣,得出了這項結論。

儘管很多人有這種印象:「高績效者」快速解決午餐,靠咖啡因和壓力成功;實際上,有效能的工作者在中午好好吃上一餐,休息一下,再回到工作崗位上,會更有活力、更專注。

這是很有道理的,但為何蓋洛普(Gallup)在2017年所做的一項調查會得出這樣的發現67%的美國上班族,每週在自己的辦公桌前吃午餐的次數超過一次?這種通常無助於提高工作效率的行為,導致工作滿意度降低,也會降低和同事一起工作的樂趣。

騰出時間,和同事一起喝杯咖啡、吃點心,或是一起吃頓飯,這是獲得資訊、擴大人脈、化解緊張關係的大好機會,卻是經常遭到忽視的機會。

康乃爾大學食物與品牌實驗室(Cornell Food and Brand Lab)的研究員凱文・尼芬(Kevin Kniffin)和同事的研究證實,團隊一起用餐對工作效能具有正面影響。例如,一起用餐的消防隊員,彼此之間的合作程度,是那些不一起用餐的消防隊員的近兩倍。消防隊員一起吃飯的種種合作行為如結帳、規劃、討論、清潔到用餐,全都有助於提升團隊的工作表現。

以下的方法適合:常常用App叫外送,在辦公桌前吃飯,而且戴上耳機,邊聽音樂邊吃的上班族。

可以怎麼做?

1.若你或其他同事遠距工作,找個時間讓整個團隊一起聚在辦公室或某人的家中共進一餐。現在就傳訊息給你的同事,看看你們能否找到一個大家都方便的時間,來場一人帶一菜的午餐聚會。

這種聚餐的目的是建立連結,所以別勉強,造成大家負擔。別要求人們為了團隊聚餐,犧牲個人時間。向大家強調,不鼓勵準備昂貴菜色,若烹飪太花時間,你可以請同事贊助甜點,帶一盒他們喜歡的餅乾也可以。

2.鼓勵你的同事帶他們喜愛的食物,也許是他們童年時期的「療癒食物」。預告會有哪些佳餚,讓大家興奮期待,期待及籌劃能夠馬上提供輕鬆愉快的玩笑素材和良性競爭。

3.今晚上Netflix追劇時,何不烘烤一些布朗尼?若你不想自己動手做,那麼在早上買咖啡時,順手買些糕點吧。出其不意地小小請客一下,固然無法使一位工作表現不佳的同事變成一個超級巨星,但能夠使距離感強烈的主管,變得更有人情味一些。

當工作令大家變得脾氣愈來愈上火、氣氛愈來愈緊張時,來點這樣的小請客,能夠展現出你的關懷。食物交流的目的是為了看著對方,表達感謝,共享無關職務位階或工作事項的須臾時光。

4.你是否在想:「我是執行長,我才不要為同仁烘烤糕點呢!」OK,沒問題。儘管你可能喜歡做料理,但可能不喜歡為部屬做這種事。那麼,共進午餐呢?

許多高階主管藉由一起吃飯來建立和增進客戶關係,卻不會主動邀請位階較低的團隊成員一起吃飯;或者,他們邀請一起用餐的對象僅限於一小群熟悉的人,不會擴大至包含具有影響力的社群領袖、有趣的創新人士,或是相關領域的學術界人士。

點菜之前,先小聊一下;一邊用餐,一邊談話;然後有個自然的結束。一起吃頓飯是個很不錯的「論壇」,把原本不會碰在一起的人聚在一起。

5.有策略地規劃你邀請一起用餐的對象。

每週找一天和你不是很熟的同事一起用餐,列出你想要結識或進一步認識的人,包括公司內部的同事和公司外部的人,每個月提前幾週寄出共進午餐的邀請函。

6.點心、小零食可以幫你取得情報。

當同事下午來找你蹭塊巧克力吃時,可能會順便分享一些觀察或內幕消息。辦公室裡,誰有好吃的點心零食,很快就會傳開來的。所以,你也可以當個零食供應者,換取一些小道消息,或許能夠幫助你把工作做得更好。

7.一起喝杯咖啡,試著排解問題。

你的同事是否很希望能夠找你問一些事,但是不得其門而入,只能試著從你的助理那裡取得資訊?或者,更糟的是,他們常常自行猜測,但是經常猜錯?

許多公司聲稱有透明的文化,但實際上,員工往往很難和決策者說上話。你可以設立一個專門時段,例如每週三早上10點是「和凱利喝咖啡」的時段,讓同事(無論是不是你的直接部屬)有機會向你提問,或是分享成果。幸運一點的話,可能會有初級員工向你推銷新穎的好點子呢。

8.在國外研討會上和同儕碰面時,或是出差到他們的海外辦公室時,請記得從你的家鄉帶一些傳統的點心零食。

或許不是所有人都喜歡紅豆糕,但是他們喜歡這種處世的圓滑。若你經常出差,可以準備一些不易壞的糖果,隨時可以打包入行李箱。若你缺乏想像力,那就準備一罐雷根糖吧!屆時,把它擺在會議室裡,讓大家笑著「爭搶」自己喜歡的口味。

切記

1.不要把一起用餐變成強制性質。一起吃頓飯,應該是一種樂趣,有些公司卻被批評為把供應餐點變成一種「套住」員工的方式。

2.留心同事的食物禁忌,但是別被這些禁忌給束縛了。你可以試著準備一些比較不會有問題的點心零食,絕大多數的人不忌蔬果,擺盤起來也很美觀。

3.別拿部屬盤裡的食物!我共事過的一位主管,拿同事盤子上的薯條來吃,被制止了。她以為這麼做是展現友善的行為,但是她的員工認為這種行為有點過頭了。

4.團隊在會議室裡為當月壽星慶生、分享蛋糕後,記得留下來幫忙整理一下。

書籍簡介

首先,打好關係:提升職場人氣、帶團隊、解決衝突、克服恐懼、發揮影響力的52個簡單技巧
Connect First: 52 Simple Ways to Ignite Success, Meaning, and Joy at Work
作者: 梅蘭妮・A・卡茲曼
原文作者: Melanie A. Katzman
譯者: 李芳齡
出版社:星出版
出版日期:2020/05/13

作者簡介

梅蘭妮・A・卡茲曼 博士 Melanie A. Katzman, PhD

商業心理學家、企業顧問、臨床心理師,1999年創辦卡茲曼顧問公司(Katzman Consulting),為各級企業、政府機構、非營利組織提供主管發展、團隊互動、領導力多元化等方面的顧問諮詢服務。客戶遍及三十多國,包括許多知名公司如埃森哲管理顧問公司(Accenture)、貝恩策略顧問公司(Bain & Company)、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MTV、普華永道(PcW)、傳媒集團維亞康姆(Viacom)等。

卡茲曼博士也是全球社會企業「領袖探索」(Leaders’ Quest)的創辦合夥人,這個創立於2001年的社會企業,目前服務數十國上萬名的社區成員,為迫切的社經問題促進跨領域策略性的解方探討。

卡茲曼博士早期的經歷包括:任教於康乃爾大學威爾康乃爾醫學中心(Weill Cornell Medical Center)和倫敦大學;在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的領導與變革管理中心擔任高階研究員;在米蘭的博科尼商學院(Bocconi Business School)、英國的雷丁大學亨利商學院(Henley School of Management),以及香港中文大學擔任客座教授;為南美洲最大的商學院巴西卡布拉爾皇家基金會商學院(Fundação Dom Cabral)國際顧問委員會成員。

她在天狼星XM商業電台(SiriusXM Business Radio)共同製作、主持全美電台節目《職場女性》(Women@Work)。論述及報導見諸許多知名媒體,包括《紐約時報》、《金融時報》、《南華早報》、《歐普拉雜誌》(The Oprah Magazine)、《浮華世界》(Vanity Fair)、美國廣播公司(ABC)、CBS和Lifetime頻道。

責任編輯:洪婉恬
核稿編輯:鍾守沂、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