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疫情世界的首度徵才季來臨,我們也迎來全新的職場面貌,一場傳統職務的全新進化,正在發生。

3月底,來到台灣科技大學的徵才博覽會。這是今年以來最大場的校園徵才,現場湧入逾200家廠商,包含全球半導體微影技術龍頭艾司摩爾(ASML)、鴻海等大廠,提供逾1萬個職缺,是該校應屆畢業生的好幾倍。

當疫情逐漸趨緩,人才需求已回升。根據104人力銀行數據,今年3月全體工作機會數創下同月歷史新高,比起去年同月成長逾3成。

不過,攤開徵才資訊一看,許多意想不到的新職種工作,竟紛紛冒出頭。

玉山銀行因跨足老屋生意,創立「危老重建推動師」職位;全台最大學習平台Hahow新設「快樂長」一職,讓員工樂於工作;就連工業電腦龍頭研華也擴大招募「客戶成功經理」,目標是讓客戶成功。

這股新職種的潮流近年在全球市場越演越烈,甚至有體驗長、多元長等新職務,顛覆過去的想像。

世界經濟論壇去年底發布報告顯示,未來5年全球將增加9700萬個新工作機會,但在2025年之前,預計有8500萬個工作將消失。

該報告解釋,新工作替換舊有工作已是未來就業的必然趨勢,未來10年,新職種將成為各領域最具影響力的角色。

過去,新職種出現在少數產業,但現在卻各行各業都迸發,為什麼?

這是因為產業變化快,職務跟著改變:比如人工智慧等新科技興起,消滅大量傳統人力的工作,頓時間各大產業都在找尋資料科學家;再加上產業間的發展界線模糊,跨領域和異業結盟越來越盛,例如金融科技、新零售、5G等業務發展,打破了既有的職務內容。

去年的一波疫情,更意外推升各行業的數位轉型,預估4年後,全球有高達44%的工作人力將轉成遠距工作。

友達、宏碁設商務拓展職位
找策略夥伴,重新定義服務

如今,新職種時代來了,他們有些像是資料科學家,過去並沒有類似的對應職務,但更多的是既有職務的大進化和分裂;而後者這類職務進化,遍及的產業更廣、牽動的職缺數更多,影響更多人,更能一窺職務的演化經過。

比如,各行各業的商務拓展(Business Development)職位,正快速興起。

過去,這項職務多由企業創辦人或超級業務員兼著做,它乍看跟業務人員很類似,但有極大不同。業務販售商品以交易為核心,強調立即的績效;商務拓展則著重在開發新市場、找尋策略夥伴,重新定義客群和服務。

這是業務工作的再進化,相較新進業務年薪約80萬元,商務拓展有年薪百萬元以上的水準。

如今,越來越多企業獨立設置該職務,甚至近年擴大招募,如友達、宏碁和華碩等,原因是想建立產業生態圈,尤其需要它來扮演拓荒者的角色。

友達光電董事長彭双浪就曾談及,未來將是生態系對決生態系的戰爭。正在積極雙軌轉型的友達,跨足智慧醫療、智慧商場等全新應用場景,代表得透過商務拓展一職整合集團資源,經營潛在的客戶關係,捕捉長期的合作商機。

過去被認為屬於後勤支援的客服人員,也正往前線進化,出現「客戶成功經理」一職,包含研華、全台最大保健食品代工廠大江生醫等,都在招募。

■人類與機器工時比例2022年由7:3轉為 6:4

■46%員工2025年將轉換到新興領域

■機器工作量2025年超越人類,6成工作被AI取代


研華設客戶成功經理
追蹤用戶,主動發現問題

根據104人力銀行資料,近3年該職缺數翻了6倍,薪水約是一般客服人員的1.5倍以上。業界粗估,工作3年,年薪可達180萬元水準。

這職位源於軟體訂閱制公司,為的是增加續訂率,如今各行業為了抓緊用戶的心,也開始複製。

相較於客服是被動解決問題,客戶成功經理是定期追蹤客戶狀況,主動發現問題,達成客戶成功的目標。客戶成功的指標包含:客戶使用該公司服務後,業績是否成長?是否因此成功轉型或打開新市場等。

「過去賣產品,跟客戶是淺層互動,現在我們要賣複雜產品和服務,需要有這職務來跟客戶深入交流,」研華技術長楊瑞祥解釋。

LINE設技術傳教士
工程師進化,重溝通軟實力

刻板印象中寡言、木訥,在台灣就業人數占大宗的工程師們,也正往軟實力進化。

由於科技不斷演進,專業術語越來越複雜,產生溝通門檻,微軟、LINE、區塊鏈等公司出現「技術傳教士」的新職務。他需要有技術背景,但工作主軸不在研發,而是得與人資、公關和行銷部合作,對外宣傳自家技術,一方面解決開發者社群的疑問,另一面藉此招聘人才。

LINE資深開發技術推廣工程師林宜鋒解釋,3年前該公司設立該職務,至今他分享上百場演講,也幫助百名工程師站上舞台分享,「看見工程師走出自己的世界和框框,這很有成就感。」

目前,許多工程師嚮往該職務,不過要找到合適人才並不容易。據了解,LINE的工程團隊招募,錄取率僅千分之一以下,更遑論是要求更高的技術傳教士。

但它開啟了工程師對職涯的想像。「這是工程師在軟實力的展現,根據業界粗估,年薪比一般工程師可多50萬元。」藝珂人事躍科分公司協理梁家榮認為,這是工程師的未來樣貌,懂得溝通,才能設計出更貼近人心的服務。

薰衣草森林設夥伴關係特助
改善員工關係,提升幸福感

最後,「員工關係管理師」、「快樂長」的興起,也顯示人資的再進化。

104人力銀行資深副總經理兼人資長鍾文雄解釋,以往許多公司設有員工關係維護等職位,但效果有限,這是因為多數政策是以團體為重、從公司角度出發,缺乏客製化面向。

但如今,當員工對工作價值的期待變高了,企業創立快樂長、幸福長等新職務,它不僅要留意每位員工的身心狀況,也得強化企業文化、核心價值和友善辦公環境等面向。

以照顧員工聞名的知名景點「薰衣草森林」,最近也調整員工關係的經營比重。薰衣草夥伴關係室資深特助蕭淑文解釋,過去公司著重企業文化導入,近兩年關注員工身心健康,不但邀請心理師、營養師演講,甚至把員工身體BMI指數納進全公司的年度績效指標。

她解釋,這與過去的差別是:從員工角度出發,更能提升向心力。

如今,當職務內容不斷改變,身為企業主該如何面對這樣的新職種世界?

韋萊韜悅台灣分公司人才與獎酬諮商總經理魏美蓉解釋,企業對此有3個思考點:重新盤點組織設計、界定職務內容和檢視KPI制度。

在盤點組織設計方面,企業一旦設立新職務,就可能改變工作方法,得留意這中間是否新增過多不必要流程,是否需改變組織架構。

在界定職務內容上,這牽涉各部門的協作力。比如,當一家公司設有業務、商務拓展、客戶成功經理等職位,該怎麼有效傳球、減少工作重疊?又如何避免讓客戶混淆?當成交後,又該如何拆分業績才公平?這些都是要思考的面向。

至於新職務的KPI也得留意,當職務內容快速變動,該怎麼設計出彈性的KPI,考驗公司對該職務的理解與想像。

「組織變動是演化過程,急不得,」魏美蓉提醒,當一家企業的新職種角色增多,企業主得放開心胸給予犯錯的時間和空間,更要讓全體員工跟上改變,才能讓新職務發揮效益。

而身為一名工作者,又該如何累積實力?

全台最大人資社群「人資小週末」創辦人盧世安認為,除了跨領域能力之外,未來的工作場域只會有越來越多的陌生問題,因此首重培養應變力,這得抓緊原則:定義問題的能力,比解決問題的能力更重要。

他解釋,一個問題產生背後,很可能是與客戶間的溝通不對、組織設計不良或是員工的觀念沒跟上,這都需要系統性理解。

只有發現問題背後的問題,才有機會面對新職種世界所帶來的挑戰。

1.遠距正夯!
遠距工作主管—解決遠距工作效率問題

2.ESG興起!
碳中和管理師—把關公司碳排放量

3.種族議題升溫!
多元職場總監—確保相異背景員工擁平等待遇

4.體驗當紅!
體驗長—檢視公司產品和服務流程設計

5.大數據時代!
資料長—統整數據資料並優化分析

6.Z世代來臨!
快樂長—確保員工快樂和身心靈健康

資料來源:LinkedIn、CNBC、Glassdoor 整理:李雅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