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和以色列朋友電話會議,他表示6月起以色列已正式解禁,一切回復正常,沒有再封城鎖國。他計畫出國一趟,畢竟已經被關了一年半,我聽了很羨慕。

不幸的是,台灣正要開始進入疫情黑暗時刻。我不知道時間會多長,封鎖會到什麼地步,我們又應該如何因應,總而言之所有今年計畫都被打亂了。除了請員工分批在家上班,我也開始練習遠距辦公運作模式,把實體會議通通都取消。

晶華酒店潘思亮董事長講到了重點:「最怕政府誤判,用去年治一級疫情解方來治此波三級疫情一定不夠,要雙份量才能治今年的三級疫情變種經濟病毒」。

我認為有3個步驟很重要:第一是「重置」(Reset),也就是歸零,要重新思考自己的處境,檢視手上的牌,才能再出發。第二是「重新規劃」(Re-model),面對高度不確定的未來,原有的假設都不正確了,必須修改藍圖,為未來超前部署。第三是「重組」(Restructuring),這是最痛苦的部分,要重新配置資源,可能牽涉到部門改組或人員縮編。

以往企業每年作預算是在年尾,開股東會則是在年中5-6月。但今年金管會已下令上市公司股東會延到7-8月,而年度計畫也必須重新修正。最慘的是不知何時才能見底,所以必須動態修正。老闆如果問今年業績多少、KPI如何達成,恐怕很難有精準答案,最大挑戰是連因應措施都不容易制定。

最近待在家中,重看了湯姆‧克魯斯2014年的經典科幻動作片「明日邊界」(Edge of Tomorrow),故事主軸是講外星生物入侵地球,人類組成的地球聯合防衛部節節敗退。阿湯哥是名公關,莫名奇妙被推上戰場,被一隻外星生物的藍色血液噴到,結果戰死後,自動回到參戰前一天。

由於這隻外星生物是稀有種,它的血液使阿湯哥得到「重置」的能力,每天會死亡然後重生,他在這個過程中不斷鍛鍊自己,讓自己更了解敵人的弱點,最後終於成為戰鬥力超強的士兵,結合同僚,成功殺掉外星生物。

現在外在世界充滿高度不確定性,人類面臨新冠危機就像阿湯哥面對外星生物一樣。一開始不知所措、瀕臨瓦解,唯有透過不斷練習,培養能力、建立信心,才能戰勝強大的敵人,千萬不要驚慌失措、自亂陣腳。重點是要活著,所以做好保護自己的措施很重要,疫苗是進攻,隔離是防守,兩者都不可少。

最近關於快篩,有中央和地方權力的爭辯。其實當今的管理學趨勢,已不再流行「中央集權」式的架構,逐漸走上「區域中心」型態。這種「去中心化」的思維值得我們主管機關參考,中央認為統一管理很重要,但不一定有效!

全球供應鏈重組,就是最好的例子,以前市場在歐美,工廠在中國,但現在因為中美大戰導致「斷鏈」之後,形成「短鏈」、「多鏈」新格局,不再集中於單一地點。即使台積電也是如此,就算台灣沒有水電危機,台積電還是必須在美國、日本、中國大陸設立多個生產據點,靠近客戶,並且分散風險。

而對未來挑戰,我認為企業應該作好4種變革的準備:

第一、多中心

以後單一中心的時代已經過去,企業需有不同辦公室和不同中心,即使未來新冠肺炎疫情結束也必須這麼做。比如說富邦媒(momo)最近就在中南部設立發貨倉庫,深耕當地市場。美國和歐洲都全力推動半導體產業,希望逐漸擺脫對台灣的依賴。

第二、多功能

以往企業海外分部如大陸的工廠,只有生產製造功能,但現在每個區域中心都逐漸有決策的功能,例如微軟和Google在台灣的業務,都很獨立,不須再事事向總部回報。

第三、多連結

區域中心並不代表獨立,需要和不同區域的其它中心連結,形成一個網狀架構,好比小的生態系統,既鬆散又合作,資源可以互相調度,如鴻海的大陸和越南廠。

第四、多變化

面對新變局,任何企業的組織一定要有彈性設計,隨時視市場變化快速調整是未來決勝的關鍵。今天當台灣面對共同的強大敵人,更應該敞開心胸、求新求變,以靈活的組織架構,中央結合地方,組成共同防疫聯盟,才能取得最終勝利!

責任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