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環保意識抬頭,很多人都開始帶著隨身杯出門。但由於隨身杯大小不一,很多時候去買飲料;特別是咖啡時,店員會先用紙杯將飲料做好,然後再倒到隨身杯中。這樣不但沒有達到環保的目的,而且還增加店家的工作量。來自澳洲的Abigail Forsyth決定要用「咖啡專用隨身杯」來解決這個問題。

1. 從法律界轉戰咖啡廳,卻因大量使用紙杯再次轉行

打造「咖啡專用隨身杯」的Abigail,其實大學才開始接觸咖啡。Abigail Forsyth出生於蘇格蘭的格拉斯哥 (Glasgow),但他在澳洲墨爾本長大。從小他家人就是「喝茶派」的,除了爺爺。

Abigail曾經說服爺爺讓他嘗試放涼了的咖啡,但喝了一口後,他就因為太苦而不再感興趣。直到Abigail進入墨爾本大學時,他才養成喝咖啡的習慣,當時他認為,那是「長大」、「帥」的表現。而由於在大學附近的都是義式咖啡廳,所以Abigail接觸的都是這類咖啡。

1994年從法律系畢業後,Abigail開始朝著律師之路邁進,進入律師事務所上班。有天,他和在英國工作的弟弟Jamie Forsyth聊到倫敦的生活。Jamie提到在倫敦有些「快速慢食」餐廳,將快速的服務和在地的食材搭配,讓上班族也能享受健康的食物。Abigail和Jamie都覺得這類型的餐廳在澳洲有市場,於是1998年,他們一起開了一家名為BlueBag的咖啡廳。

作為一家販賣三明治、沙拉、果汁與咖啡的小店,BlueBag的生意很不賴,但不久後,Abigail開始發覺,自家咖啡廳使用了大量免洗餐具,尤其是外帶咖啡所用紙杯,這讓他感到非常在意。

2. 90%紙杯最後沒被回收,讓他決定打造「咖啡專用隨身杯」

於是,Abigail研究了一下紙杯,發現它原來不是單純紙類,而是複合式材質。為了要防水,紙杯內部都有一層由薄蠟或塑膠提煉的防水薄膜。這層薄膜讓紙杯在回收處理上面對很多困難。Abigail發現,超過90%紙杯最後都沒被回收,而是當成一般垃圾被掩埋或燒掉。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Abigail想要找一些隨身杯放在店裡賣,以鼓勵顧客們改掉用紙杯的習慣。但他發現市面上根本沒有合適商品。當時,在澳洲較常見的是美國的「膳魔師」,但這些「保溫瓶」比較適合美國人喝美式咖啡,那種沖一壺、喝一天的方式。澳洲人習慣用「杯子」喝咖啡,喝一次喝的量也沒那麼多。有喝過澳洲小拿鐵(Flat White)的人就知道,它有多麼的「小」。

另外,「保溫瓶」對咖啡師來說也非常不方便,因為它的瓶身太高,做飲料時需要一直拿著,不能直接放到咖啡機的沖煮把手下。Abigail於是開始思考,能否打造一款適合澳洲咖啡愛好者的隨身杯。(編按:Abigail設計隨身杯,最小尺寸僅160毫升,比2個養樂多瓶的容量還少。)

(來源:KeepCup)

3. 不自嗨,透過各種測試驗證自己想法的可行性

由於Abigail和Jamie都沒有製造業的經驗,他們決定先試試市場的反應再決定下一步。於是,2007年底,他們引進了一批「湯杯碗」在店裡售賣。Abigail告訴顧客們,下次來店裡點咖啡時,只要記得攜帶這些「碗」就能夠得到50分澳幣折扣。由於紙杯的成本是70分澳幣,因此提供50分澳幣的折扣,可說是締造「雙贏」。

經過短期實驗後,Abigail發現,大概有15%的客戶願意改用這些「碗」。這讓他們更加相信:隨身杯,是可行的。但當Abigail開始和製造商接洽時,他得到的答案都是:「這只是一個塑膠杯,不會有人願意買的!」這些負面回饋,讓Abigail再次動搖。直到一天,他在為小孩喝奶時忽然想起:「我不會用紙杯裝牛奶給小孩,那又怎麼可以用紙杯來裝咖啡?」於是,Abigail鼓起勇氣繼續尋找願意配合的廠商。

後來,Abigail總算找到一家願意幫忙生產的廠商,但是工廠的老闆告訴Abigail,他生產過很多非常棒的產品,但很少能夠大賣,因為消費者不認同設計者的想法。因此,他建議Abigail在開模(製造生產產品的模具)前先嘗試去預售這個隨身杯,以確保這個想法是消費者可以認同的。

Abigail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建議,他透過開咖啡廳建立起的餐飲業人脈,聯絡不同餐廳,看看他們是否願意購買或販售隨身杯。Abigail拜訪了150家餐廳,途中不停修正介紹產品的方式。最後,在正式開模前,他已經預售了1萬個後來被命名為KeepCup的隨身杯。

(來源:KeepCup)

4. 先讓咖啡師愛用,才能確保消費者使用起來不尷尬

KeepCup能在短時間內得到那麼多餐廳的認同,最大的原因,其實是它在設計上不但考量到了消費者,同時也顧及餐廳業者,特別是咖啡師的需求。

由於Abigail有經營咖啡廳的經驗,他很清楚餐飲業利潤微薄。因此,在設計KeepCup時,Abigail完全參考一般紙杯的外型,確保它不會加重咖啡師的工作量。

首先,KeepCup的高度完全適合放在咖啡機的沖煮把手下。沖泡咖啡時,不用換杯。另外,KeepCup的杯蓋採用硬式設計。讓咖啡師可以放心的用力將蓋子蓋在杯子上。而這個杯蓋要夠緊,確保咖啡不會漏出、同時也要容易開啟,讓咖啡師和消費者不用費太多的力氣。

為了讓咖啡師能夠更輕鬆、精準地準備咖啡,Abigail還在杯內加上了量測線。因此,就算是消費者帶著12盎司的中型KeepCup,去買一杯8盎司的小杯咖啡,咖啡師也能夠用量測線沖泡出對的份量。

Abigail深信,讓咖啡師喜歡使用KeepCup,消費者才不會不好意思請咖啡師用隨身杯做咖啡。這才能夠鼓勵更多的人願意從紙杯改用他們的產品。

為了進一步的減少垃圾,Abigail也為KeepCup設計隔熱杯環,讓消費者更好拿之餘,也避免他們在購買熱飲時需要另外向店家索取杯套。

5. 盡力減少地球付出的「成本」,打造出更「綠」的隨身杯

KeepCup在澳洲大賣後,很快就將生意擴充到紐西蘭,然後到英國。為了確保生產過程不留下太多「碳足跡」,Abigail堅持在澳洲完成所有生產。當英國的銷售量達到一定數量時,Abigail也開始在英國設廠,減少貨運造成的碳排放。

而當KeepCup的產品線從最初的塑膠材質,擴充到玻璃和不鏽鋼時,Abigail發現澳洲或英國都無法生產這些商品。於是,他將策略改變為:找一個可以完全生產該種商品的城市。例如,Abigail在中一個城市找到可以完全生產不鏽鋼KeepCup所需原料。於是,他派遣團隊到那裡設立生產線。不但和工廠討論如何有效生產商品,也討論如何降低生產中浪費物料。

Abigail表示,很多工廠都無法理解為什麼他們要管那麼多。工廠也常告訴他們,這樣不但「省不了成本」,反而會花更多錢。但Abigail用了很多時間說服工廠——他們注重的,不只是當下付出的「成本」,地球付出的「成本」更是他們在意的。

KeepCup對環保的重視,讓它們將一個不鏽鋼隨手杯的碳足跡,做到與8個紙杯相等。換句話說,只要用它們的不鏽鋼隨手杯喝超過8杯飲料,在環保上就已經算賺到了!

(來源:KeepCup)

KeepCup不但在生產時避免浪費,在消費者購買了它們的產品後也繼續鼓吹「環保」。它們產品的任何配件,包括杯蓋、杯環、杯身、活動扣都可以分開購買。任何配件壞了,只要買回該配件,就可以繼續使用。

2019年,KeepCup也重新設計了產品包裝。不僅加強了品牌的視覺形象,還將因郵寄導致的產品破損減少91%,包裝的材料消耗也下降39%。

KeepCup的銷售量這幾年來節節上升,而它們的客戶除了餐廳和消費者,也擴充到企業客戶,其中包括澳洲航空與英國央銀。公司的年收入目前也超過500萬美元,這讓KeepCup不需要找人投資也能夠穩健成長。

今年初開始的疫情,當然也對KeepCup造成一定的影響。很多咖啡廳(如星巴克)為了避免疫情傳播,開始建議消費者使用紙杯(因為患者的隨身杯可能會帶有病毒並導致傳染)。但Abigail認為這並不必要,因為紙杯導致的「資源浪費」問題,不見得比疫情少。因此,KeepCup還特別在官網中架設專區,教導消費者如何安全使用隨身杯,在疫情期間也能享受一杯更「綠」的咖啡。

(來源:KeepCup)

*本文獲「創新拿鐵」授權轉載,原文:咖啡師和消費者都愛的隨身杯,讓咖啡變得更「綠」!這位女創業家靠著「咖啡專用隨身杯」,建立年收入 500 萬美元的公司

責任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