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市場中的展覽,融化你我之間的生澀

多數都市青年對地方創生議題並不熟悉,忙身城市叢林中少有機會能與第一線工作者接觸,認為這是件與自己相隔甚遠又嚴肅的事情。最容易接觸的,多半是已經成為展覽園區一偶的展板資訊,背後的過程與樂趣是如何更是難以難想像。

訪談問答中,廖翊婷Tina分享了許多面對當地人遭遇的豐富插曲。剛進入陌生社區時,團隊面對最大的困難往往是來自當地的防備心與言語行為上的疏離感。但只要隨著彼此之間的連結越來越多,最大困難也能轉化成社區活力的燃點。從分享生活開始,原本排斥的居民默默由冷漠轉為關心,或許仍因為當初的排斥態度感到一點難為情,但對於計畫成果的期待也確實反映在居民的臉上,甚至主動提供協助。透過翊婷帶來的敘述及影片,彷彿當時的場景就在眼前上演一般,也讓觀眾更了解地方創生讓社區再次活絡的樣貌。

投入地方創生的我不是在地人,可以嗎?

當聽到關於創生再造議題時,或許腦中浮現的是幾個囝仔到城市走了一遭,再回來改變家鄉,也不禁讓人思考外地人適不適合參與其中?事實上,當我們仔細了解地方創生的整個過程,就知道真正的主角不是誰出去了而誰又回來了,而是一直都在那裡的人事物。

翊婷在分享過去經驗時點出,地方創生最重要的是在了解當地環境與人文之間的脈絡。藉由接觸社區居民了解在地歷史文化,而後結合美學轉化成包含展覽、共同創作、藝術設置等的各種形式,不僅能凝聚社區你我,更可以展現給陌生他人。因此翊婷也呼籲,只要是對於地方有情感的青年都很適合投入其中。

完整的節目內容,包含精彩的案例介紹以及一個個有趣的人際互動。以輕鬆對談的方式,讓你像是與朋友聊天一般自在地感受著生動的趣事。只要點擊下方的影片就能開始感受迷人之處喔。

鎖定每兩週一次在教育部青年發展署的直播節目「超牆TuesDay」,來自多種職場的專業來賓,等你一起來探索更多牆外面的世界!

來自於教育部青年發展署「超牆青年計畫」,內容包含國際參與、職涯發展及公共參與,三大領域的青年達人與業界菁英,結合facebook直播形式,期待透過主持人與來賓的對談經驗分享,幫助青年族群突破原有舒適圈的「牆」,看見更寬廣的世界、更多元的職涯、以及職業樣態,系列直播已執行第三年,商周於109年首度承接製作與執行。

2018年首度與彰化縣南郭國小資優班師生合作,共同守護及活化南郭郡守官舍,策劃彰化南門市場《開市了》、官舍《圖說彰化城》等活動,獲得教育部青年署「青年社區參與行動 2.0 Changemaker計畫」 108年度金獎、107年度銀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