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羅宋麵包為主打品項的連鎖麵包店「創盛號」,在大年初四傳出倒閉。銀行與民間借貸都用上,動產、不動產通通抵押,仍然沒法子熬過新年。資產清算後,尚有6000萬元的負債。在消息披露之前,有哪個消費者能從這十間門市燈火燦燦的營業狀況裡看出,這是一家每多開一分鐘、就多增一分債務的公司?

英國美體小舖The Body Shop也宣告破產了。它曾是我週末時逛了又逛、滿懷渴望的拿起又放下,永遠買不下手的潮貨。但這個牌子在2006年第一次傳出被賣掉的消息。萊雅集團買下它後,2017年後又讓另一個巴西藥妝集團Natura接手,去年再次由德國私募股權公司Aurelius Group收購。

這次新買主不救了,宣告破產、啟動清算程序,因為救它不值得。這是個不值得再投入人力、財力去救的牌子。賺不回本,不如放棄。

品牌初興之時,創辦人倡議的理念,往往如一把煽動人燃燒的烈火,談用消費讓這個世界更好、談公平貿易、談守護環境,讓自己的公司創造出的經濟價值,守護高尚的情懷。

重點來了,沒有「經濟價值」,就沒辦法談「高尚情懷」。畢竟每個認同創辦人理念的員工,家裡還是有老父老母和妻兒要養。沒把錢掙到手,其他事情都是多餘的浪漫。

經營公司是條看不到終點、又估不著何時才能有好日子過的漫長道路,現在守著一方生意的你,究竟是掂準自己看中的商業價值、坐等收割獲利?又或是抱著不知天究竟會不會亮的期待,每到月底到處生錢貼營運現金流,只希望自己能賭對?

看上去積極正向的老闆,其實承受著巨大債務⋯⋯

去年某日凌晨時分,我收到一則陌生訊息。

「老師,我好痛苦。每天都在跑三點半,永遠跑不完,我不知道該怎麼辦?」我的帳號訊息量很大,系統常常把東西往垃圾信件放,但偏偏這一則來到我眼前。

我點開傳訊者的帳號,看起來好年輕,或許只有30歲。帥帥的男孩子,頁面上有與好友們一起烤肉的照片,還有與家人、女友的聚餐合影。他的貼文,滿是正向、抖擻的志氣,要讓信任他的員工一起帥一把。

而這個積極正向的老闆,現在傳訊給我的內容卻是,他在想要不要跑路,因為快要撐不下去。他知道不能跳票,因為會有信用瑕疵。跳一張,所有銀行都會湧上來追債,他還不起。但帳戶裡沒錢怎麼辦?只好再去找高利貸,用本票換錢做票貼,陷入永無止盡的惡性循環。

我問他,現在總共欠多少錢?

他說,民間借貸利滾利,一開始只是幾百萬的調,一開始覺得八分利(利率8%)也還好。有票要跳了他就去調,一開始先用本票借錢做票貼,後來不行了,媽媽的房子也壓進去,再後來,他讓女朋友去偷家裡的地契,一起壓進去。

所以總共到底是多少錢?

他說,五千多萬。一開始的兩百多萬,滾到現在,已經是遠遠無法償還的高額債款。那是一次絕望而令人痛心的對話,因為我無法給他任何建議,他已經沒有任何轉圜的餘地。

他知道不能結束生命,他還有媽媽、還有要結婚的女朋友,兩家人的資產都壓在他的生意上。

「老師我真的好痛苦⋯⋯我不知道怎麼會變成這個樣子,老師我到底該怎麼辦?」

努力堅持沒有錯,但錯的事情堅持到底只會更錯

我到底該怎麼辦?

你或許有過天人交戰的時刻,希望有個智者從天而降、給你指引,只要聽話照做,從此幸福快樂。只可惜這是人生,該怎麼辦,你得自己辦。

堅持是美德、努力是美德,並沒有錯。但有些事情若一開始錯了,把理念堅持到底,也只是一條通往地獄的道路而已。像是算錯成本,像是你無優勢、進入了過度競爭的紅海市場。你或許努力又絕頂聰明,也沒做錯事情,但你偏偏挑了個得燒錢的創業主題,還爭取不到能一搏江山的營運資金。

有時候放棄不是輸,而是贏。認了在這一局我沒優勢、我沒得贏,留著還能重頭來過的籌碼,讓自己還有本事再起一個新局。也好過在這條經營的死胡同裡,將資本與志氣焚燒殆盡。

放棄太痛苦了。要面對憤怒的員工、失望的投資人,要安置債主權益與各種法令協商、資產處分,或許還有不再想與你講話的妻兒,但最難面對的還是自己。

明明知道不行了還硬撐下去,在管理學裡叫做「承諾上升」,簡單來說就是錯的事情繼續做下去,只會死得加倍難看。

願意放棄是勇氣,只要人還在、志氣還在,你的人生風景不會在這裡就斷,好好活著,人生不會只有爛事等待。留好自己的心、養好那份當初讓你崛起的志氣,觀察時勢、以待時日,你人生中的牡丹,終究會在某年春日時節盛開。

放棄不一定是失去,或許是另一個開始

至於那個欠債五千多萬的年輕老闆,我給他的建議是別做票貼了,支票就讓他跳吧。主動找往來銀行做債務協商:我不跑路、我們好好談,你給我個揹得來的方案,給我點時間,我好好還。

至於民間借貸,沒有救了。所有廠房跟抵押的樓產,賣了看能抵掉多少錢,先處理這一塊。

最後一次收到他的訊息,已經是半年前。他說,謝謝老師的建議,他決定就讓支票跳掉,不要硬撐著信用又去借高利貸。

雖然不知道以後的路要怎麼辦,但他至少現在比較睡得著了,反正,就還債吧。為了媽媽、為了老婆,他還是會繼續拚。

龍年到來,不知道那個老闆今日可好?生意有沒有做起來不要緊,債有沒有還完不要心急,要顧好自己的心。

窮也不要否定自己、不要拿家人撒氣。你若能真心誠意向家人懺悔自己生意上的過失,一家人就算過著清貧的日子,吃了苦也能抱在一起互相安慰,就沒什麼過不去的事情。

放棄不是失去,是另一個維度的全新開始。3年、5年後,或許回顧今日,你會感謝曾經果斷放棄的自己,感謝自己沒有貪戀、還留好一把迴轉的資源,替自己打造了新風景。

沒什麼好談成功不成功的,我們就這樣,把日子好好過下去吧。

▌本專欄與「陳珮甄」合作轉載,原文:新的一年,就以放棄作為開始吧;勸你堅持到底的那些建議,都拿去丟。會很痛,但你的人生,至少還能重新來過。

責任編輯:倪旻勤
核稿編輯:陳瑋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