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父親是一位開創性很強的人,你看這張舊照片旁邊有一盒盒看不清楚的東西,那是百鮮的第一支產品。靈感來自他經常去吃的自助餐!當時自助餐店老闆習慣煮鹹熱湯,還會另外花很長的時間熬煮一鍋仙草。他心想:「我去弄個粉,只要泡一泡就可以做一鍋仙草凍,一定會大賣!」可惜事與願違,這產品最終命運是全數銷毀丟到垃圾場,原因是化學感太重、根本沒人敢買。誰知道15年後,這支產品在市場上紅遍各大夜市,它就是燒仙草的主原料。我想,每一個老闆都是夢想家、更是實踐家,小時候對父親的印象就是他「拿著皮箱闖天涯」,他說做生意就是要勤跑,才能創造成交的機會。

創業初期公司的產品,大部分是母親用環河南路買的大型方橘桶,手握大湯匙一桶一桶下去拌,直到有量,花了六萬元添購一架改裝過的中古攪拌機,百鮮就是這樣拌起來的。為了生存,有什麼賣什麼、缺什麼補什麼,和許多人的創業過程一樣,經歷非常辛苦的堆疊。

民國100年,我們購入了現址的這塊基地,現在外觀拍照很美,可是當時卻像是破爛廢墟。曾經有一天我開車載著我父親,父子二人在車上men’s talk ,無意間我跟他提了三個承諾:「第一,如果我們工廠蓋好了,我再也不讓任何人瞧不起我們。第二,如果是要靠『求』人家才能做的生意,我寧可不做。第三,總有一天我要讓人家都知道這間工廠是林錦鴻(我父親)蓋的。」

講完時車還在前進,我聽到後面傳來奇怪的啜泣聲,轉頭去看,竟然看到我父親在後面掉淚,他邊哭邊笑的說:「我兒子要把我面子掙回來。」我開著車,強作鎮定,手止不住發抖。

2014年工廠開幕兩個月後,父親生病倒下去,第五次中風造成他精神錯亂,失去聽覺與視覺,他已經沒辦法跟我們溝通。睡眠以外的時間,他都在自言自語,可是從頭到尾沒有一句話在嘮叨家人,最常聽到的是在跟看不到的客人說:「我工廠蓋好了,你要來我們公司走一走,你要來支持我們…」即使在彌留狀態,他全心全力都在公司。陪伴父親的我們戰戰兢兢,深怕毀了父親的一切。遺憾的是,當年尾牙隔日,父親就離開我們了。

父親離開後的一段時間,我的情緒非常不穩,業績起伏,我身旁竟沒人緊張或擔心,我不知該怎麼辦,每天就是找所有人麻煩。突然間,我好像連結到父親的視野及感受:憂心大環境變化、巨大的無力感、老婆與孩子沒有一個可溝通、失敗怎麼辦!

某次我與妹妹爆發衝突,我竟一字不漏的罵出父親曾經罵我的話!那一瞬間我靜默了,我忽然隔著時空、接收到父親對我的愛之深責之切。

還有一次下班回家路上,我一直想拿一件父親常用的東西放在我身上,感受他在身旁的力量。回想起來我就是犯賤,直到人走之後才一直想到他,為什麼不在他還在的時候好好聽話?停好車走回家,兩旁都是車子,車鏡不斷照映出我的臉,突然間腦袋像是觸電般出現一個聲音:「我何必找什麼東西放在身邊?爸最寶貴的東西不就是我嗎?我只要把我自己照顧好、公司照顧好、身邊的人照顧好,我這個人比他留下的任何東西都還要珍貴!

我開始慢慢的有自信接下公司,操盤公司的轉型。

小小一罐胡椒送給你們,你們可能一個月、半年都用不完,這樣的購買頻率我公司豈不是要倒閉?所以我們利用很多平台曝光,讓別人從各種不同的地方找到我們,有阿里巴巴、蝦皮、PChome、甚至FB。

2016年,我接到很多海外詢問胡椒的訂單,但我不是產地,怎麼不斷有人來問?事後諸葛,原來那時是全球胡椒的歷史天價,我的客人說,他要做一款「5磅的胡椒」,5磅是2公斤多,在臺灣從沒聽過這個規格,我接到這個電話直接跟對方說你是詐騙吧!對方卻說他要訂一個貨櫃。我說你不要亂搞啊,沒有這個規格,小罐的30克,雜貨店頂多600克一台斤,再來就1公斤,哪有5磅?我還提醒他說,一個貨櫃!你也要小心被騙喔!

直到他們提供一張照片給我,我才稍微相信真有其事。

為了提案,我來到熟識的製罐工廠,我說我要美式賣場方形的堅果罐,廠商卻說你那個裝不下,反而拿了高岡屋海苔的的桶子給我。「高岡屋的桶子裝滿兩公斤胡椒?!」我真的是黑人問號,其實大家都有畫面吧,超像骨X罈,我心想這東西放在架上真的有人會買嗎?另外,味道也試了很久,無論我們怎麼做都無法呈現他們要的氣味。弄了很久才知道,原來對照的產地和我們平常使用的完全不同,不同產地就有不同風味。此外,我們過去會使用澱粉做增量使用,對方的基底卻用米粉,這都是新的學習。

整件交易完成後檢討過程,發現自己有個地方超白痴。當初耗費心力在桶子上花了大半年時間,其實只要在Google輸入關鍵字查詢圖片,幾秒鐘我的疑問就解決了,可是當初連想都沒想到。美國客人帶給我的不只知識上的進步,更帶領我們衝破開業以來的許多紀錄,半年連續八個貨櫃,總數超過100噸,這個數字超越父親一輩子的銷售數量,更實現了我們父子許下的外銷貨櫃夢,「從廸化街賣到華爾街」。每年同一個時間,我都會讓這件事的臉書文再浮現一次,我要一直記得那個打拚的初衷,這也許是我與天上父親聯結的一個約定信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