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初,我和Kelly決定再一次創業。在這之前,我們有過多次創業經驗,橫跨4間公司、23個不同的網路服務。但每次創業,對我們而言,都是很大的人生決定。人生有許多事不能選擇,但是否創業絕對是自己可以做的決定。

時間回到今年農歷年,有天我們在餐廳吃晚餐的時候,想到「時尚轉售平台」的創業題目,聊得興奮不已。直到老闆來說要關門了,才發現自己不知不覺已把兩張大大的餐巾紙寫得滿滿。離開餐廳的時候,我小心地把那兩張紙收進口袋,整個人開心得像要飛起來。

雖然很興奮,但那個晚上,想到要再次創業,預期到未來的無數挫折和困難,以及對家人的虧欠,心裡還是很不安。我躺在床上翻來覆去,終於拿出過去每次創業都會自問的幾個問題,再問自己一次。

問題1:我天生適合創業嗎?

我是一個生性極度內向的人,從小不愛講話,更不喜歡勉強別人。過去,我以為多數創業者都是個性外向、愛講話的生意人。後來認識了好多創業者,才發現創業者和我想的不一樣。創業者的個性很多元,有人外向、有人內向,也有人從不講話。

但共通點是,所有創業者都是天生的「夢想家」。他們對於探索問題有強烈好奇心,而且想要採取行動去解決這些問題。如果你不喜歡想像和作夢,對問題解決的想像非常保守,那逼著你去創業可能會很辛苦。因為你會發現你的競爭者幾乎全都是「夢想家」,他們會用200%的熱情和力量,來讓他們的夢想發生。

而且,光作夢沒用,創業者通常也是天生的「實踐家」,他們喜歡捲起袖子做事,即使辛苦,只要每一點努力都讓自己離夢想更近,他們就不會叫苦。如果你有這樣的性格,你可能蠻適合創業。

問題2:我真的想要創業嗎?

創業不是一個必然的人生選項。很多事情可以被逼著去做,但創業非常不適合這個方法。沒有強大的熱情,不足以支撐達到成功的力量。創業要成功,初期通常要100%投入,這可能代表你和家人相處的時間會變短,生活常被工作打亂。

很多創業者會說自己過得水深火熱,說不知道當初為什麼要跳入這個坑。如果你違背了自己的心意,為創業而創業,那只會讓人生更痛苦。如果你是看到有些人創業致富,或單純覺得創業好像很酷,那真的不是很好的創業理由。

想要賺錢,世界上有太多選擇,創業的收入期望值未必比上班族高。如果心態沒有準備好,創業痛苦指數保證大大增加。

問題3:我要解決什麼問題?

偶爾我們會看到「先決定創業,再想題目」的創業者,但這種人是少數中的少數。多數創業者在開啟創業前,心中會有一個大方向。即使後續目標會再調整,沒設定出這個大目標前,若全力開始創業,不只風險較高,也難找到對的夥伴和資源。因為你根本不知道:你要解決什麼問題?

每個創業者都有各自找尋創業題目的方法,有人是在自己專精的領域尋找被忽視的問題,我們的方法則是大量去看國外熱門的網路服務,藉此找尋靈感。

那晚在餐廳的對話,我和Kelly確定了初步方向,我們在網路產業很多年,熟悉產業狀況,也對業內還沒找到理想解方的議題特別敏感。在你熟知的產業,你最容易是那個很敏感,可以看出問題的人。

問題4:我有創業資源嗎?

創業的成功關鍵,除了選對題目外,最重要的資源是「人」和「錢」。「人」指的是共同創辦人和團隊,「錢」指的是足以支持創業前期虧損的一筆錢。

如果你缺乏初始資源,那就該選擇與你擁有的資源相匹配的創業題目。常有創業團隊設了一個很大的目標,雖然創業計劃沒什麼問題,但要實現計劃所需的資源卻遠超他們能力所及,這很可惜。

如果你前3題的答案都是肯定,只缺創業資源,也不用灰心,多數的創業者初期資源都很少。有人會建議你繼續累積、等待,我不會建議這麼做,因為待在職場上繼續累積,專業知識或許會成長,但未必能累積出創業資源。如果你適合創業,也有滿滿的熱情,缺的只是「人」和「錢」,我會建議你調整或縮小創業計劃,從一個小到沒人注意的角落開始,先當一隻小老鼠,把一個相對小的題目做起來,放大之後,再掙得資源去和舞台上的大象競爭。

我給自己的答案

那個翻來覆去的晚上,我終究沒睡著。天亮前,我拿出那兩張餐巾紙,繼續想我的創業計劃。對於上面的問題,我也給了自己答案。是的,我適合創業,我也想創業,所以我選擇創業。我知道我選的題目不是我最熱愛的題目,但是是一個很能匹配現有資源的題目。下一步,就是抱著這樣的熱情去實踐它。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鍾守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