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位決定創業的老闆,每一個向前邁進的步伐,通常伴隨著無數「善意」的建議。這些建議,都來自「我是為你好」的人:怕你賠錢的人、覺得比你懂市場的人、「聽說」做這個弄那個更能賺到錢的人。

他們都說是為你好。但最後,或許通通都只是變成你的業障。

這兩天慈濟基金會的FUN大視野總導師會議,我諮詢到一位創辦人,他有扎實的技術背景,帶著傻氣但令人敬佩的理想投入永續農業的領域,他夢想用自己的技術解決產業的困境。

2018年創業至今,已來到第六年。但這1、2年,他變成努力拿政府專案,用公部門寫案子的收入續命,甚至偏離原本的賽道,開始嘗試水果外銷。

諮詢的過程中,聽著創辦人描述他做過的事情、嘗試過的各種切角,我感受到他的「努力」,超級努力的、竭盡所有力氣的想要符合所有人的期待。

虛心學習的老闆,創業路卻常常比別人坎坷

創業的人,通常是帶著夢想啟程的吧?相信自己的技術專業,能在市場上轉換成金錢價值,為自己也為夥伴贏來更好的生活條件。

實踐夢想的勇者往往有2種輪廓。第一種人,在遇到挫折時會否定外界的警示,堅持相信自己、將信念貫徹到底。這種人,很容易把路走絕,因為不及時修正自己的錯誤之處,最後帶著團隊衝撞,耗盡資源、走向絕路。創業的旅程,結束於負債與人心的離失。

第二種人恰巧完全相反。他們會在事業遇到困境時,先否定自己,覺得遇到挫折都該歸因於己,於是渴望尋求比自己更有智慧的聲音,祈求他人給予建議。這種人往往最願意虛心學習,卻也因為這份願意學習的誠意,讓自己的路走得格外坎坷。

事實上,創業是沒有標準答案的,沒有「成功方程式」這種事情。太多在檯面上發表成功心法的人,他們口中的必勝準則,不過是倖存者偏差。你複製了讓他們當年成功的行動,卻複製不了彼時的時代紅利、甚至複製不了人家九死一生的好運。

成功有很大的成分,仰賴於好運。任何一個誠實的創業者,在走過荊棘滿佈的初期、來到灑滿陽光的康莊大道時,若你問起他做對了什麼,才能走到今日的風景,他肯定會告訴你,除了很多的努力,更有關鍵時刻的好運。

每個人的成功路徑,都不一樣。那些看你吃米粉、幫你喊燒的路人,即使在自己的道路上走得風生水起,也未必就有能力解你的困局。

換句話說,假使他身在你的處境,他或許也不比你高明。那你如何能相信,聽他的話、照他的意建議走,就能期待事業從此柳暗花明?

每個專家都能給建議,但沒人比你更懂你自己

那個發願要做永續農業的創辦人,在初創後的挫折後,開始參加許多國內知名的加速器,期待去上課、聽顧問指導,就能看見自己事業發展的新風景。課一堂堂勤勞的上,顧問的建議認真實踐。

A顧問說,你的業務方向要往這邊拓;B顧問建議,瞄準海外市場更有利潤C顧問提出的,又是全然不同的面向。

每個顧問,看來都厲害高大上。每個建議,說來都頭頭是道、極有道理。我這麼菜,是不是該聽他們的建議,才不會做錯事?迷惘的企業主,面對把話說得斬釘截鐵的顧問,總是會想著:

「這老師好像是很有名氣,他臉書有那麼多人追蹤,照片裡頭有那麼多學員聽他講話,他一定比我厲害吧,他一定比我懂吧⋯⋯。聽他的建議、改變我自己,我就可以過得比以前好了吧?」

你以為這個把話說得那麼滿的人值得相信,但當你付出了時間、營運成本,滿懷期待調整後的公司發展得更好,結果卻很有可能只是,原地打轉。

更糟的是,浪費珍貴的資金,卻哪裡都去不了。虛擲了時間成本,也耗掉了對未來的信心。

不必過度看輕自己,也不需過度自我懷疑

你可以虛心學習,卻不該忘記你得為自己的事業負責。任何人都可以出一張嘴,輕巧的從自己的立場出發,隨口拋來一些聽來厲害炫砲的建議。

當然,或許他也是真心真意,希望用他的經驗幫助你。但即使他走過的橋、比你走過的路還多,過去讓他成功的行動,未必能讓你此時存活。沒有人比你自己,更了解你的處境。

你可以去到處問人意見,尋求不同的見解,但請你時時牢記,做完任何決定,埋單的都只會是你自己,以及愛你、在乎你的人。不會是那些丟個建議給你之後,就輕飄飄離開你生命的人。

停止期待別人給你標準答案吧。不要一意孤行,硬要用自己的方法衝撞;也不必過度看輕自己,只想到處問別人答案。經營事業從來不是0或100,你本不該過於自信,也不需過度自我懷疑。

我們都該有點自信、又不會過度剛愎。內心安放剛剛好的不確定,邊走、邊看,邊調整。不因為誰告訴你「你該怎麼做」,而是你彙整了自己的觀察、與周遭的建議,為自己的事業,做你扛得起的決定。

從今天起,為自己的生命,做決定。

▌本專欄與「陳珮甄」合作轉載,原文:創業的路上,孤獨是必要:停止期待別人給你答案吧

責任編輯:倪旻勤
核稿編輯:陳瑋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