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爭鳴的時代,青年要如何在眾多選擇中找到定位?創創大學堂邀請4位在各自領域中發光發熱的青年,分別是RE-THINK 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黃之揚、科技型YouTuber六指淵Huber,小人小學創辦人暨負責人陳子倢,以及新生代女演員游珈瑄,分享他們如何實踐理想。

沒有天降的夢想,只有腳踏實地的堅持

環保組織RE-THINK在2013年成立後,將近10年期間,在臺灣創下許多首例:在2018年發行臺灣第一本海洋廢棄物圖、2020年推出回收大百科、2021年與外送平臺推廣減少食材包裝等行動。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黃之揚認為,創業可以分成3個階段,第一、打破「命定」夢想的迷思,夢想需要靠你實際走出去、接觸不同事情,才會產生熱情,是「堅持」成就夢想,而不是什麼事情都不做、夢想就會自然來找你。

第二、定義問題,找到你所關心的議題,探索該問題背後真正的問題、詢問自己在哪裡使得上力氣;第三,才是思考金流來源。他也用三個問句「我是誰?」、「我在哪裡?」、「我在幹嘛?」提醒青年,創業過程需時時盤點資源、瞭解自己現階段能力與時間,並設立階段性目標,「北極星很遠,但我們可以設十個紅綠燈」,通往目標的過程可能會繞路,但只要目標在,就有前進的方向。

創業不只要野心,也要能快速創造成果

知名特效影片教學、科技型YouTuber六指淵Huber,高二創立SIXVFX特效教學網、高三開始經營網路社群。「我會為自己設目標,以前是GOOGLE搜尋、大學想被維基百科建立頁面,現在,偶像是伊隆.馬斯克(Elon Musk,特斯拉創辦人)。」他也效法伊隆.馬斯克(Elon Musk,特斯拉創辦人)設立志向,目前是服務內容創作者,不只教學,也為內容創作者開發工具。

在創業過程中,免不了會遭遇質疑,他認為,最實際的辦法就是快速取得成果,例如參加比賽,「剛創業時也不確定方向,找到興趣就去比賽,因為比賽會有獎金,這就是很實實在在的成果。」也可以想想未來想要過上什麼生活,找到隨時隨地能發揮自己最大價值的角色,「不用很厲害才開始,要開始才厲害。」

創業前,先問問「你願意一輩子做什麼樣的議題」

新創教育團隊小人小學創辦人暨負責人陳子倢,現在是學生口中的「扣扣老師」,她分享自己其實曾經是個非常「荒唐」的小孩,但高三那年到別的學校服務,遇到不願意學習的小朋友,在課後給陳子倢一封信,寫著:「我從不相信任何一個老師,但我願意相信你。」

「我從一個渾渾噩噩的高中生,重新思考我是誰、我想做什麼,在這個孩子身上看到新的價值。」大學後,她投入教育志工服務,也反問自己,什麼是一輩子有興趣的議題?決定以教育創新為出發,結合自己的設計專業,以及與小孩跟家長大量的相處經驗,設計適合親子共學的教材,跟外界合作,把課程設計成小孩聽得懂的內容。

「你想要嘗試的事情是什麼?什麼事情會讓你感覺心還在跳動?」陳子倢鼓勵,在創業前,先思考什麼樣的題目會讓你最有感受,先做最小規模嘗試,並且接受失敗,修正後重新上路,「如果沒有人,表示你還有很多機會可以去嘗試、認識不同新的東西。 」

看似無關的學習,也在幫助你成就目標

電影演員游珈瑄因參與大學畢業製作《家庭式》,在去年入圍金鐘獎3項提名,並以女主角的身份榮獲「金鐘獎迷你劇集/電視電影新進演員獎」肯定。她表示,「沒有把得獎當成目的,只是很專注在做喜歡的事情。」

游珈瑄早在高中時就發現自己喜歡電影,喜歡到想在電影產業工作,當時她念的是升學班,成績卻是吊車尾,但她沒有因此放棄學業,反而去思考課堂上的內容,如何應用在她的喜好中。例如,寫劇本會牽涉到時代背景,就必須學好歷史;要在外地拍片,需要掌握該地氣候,得學好地理;想做燈光,需要了解燈光瓦數,得學化學。把課本內容套用在她有興趣的領域中,讓她更清楚未來的目標。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創創大學堂】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自2017年起開辦【創創大學堂】,一路秉持為青年點燃創業星火,捲動新創風氣,協助青年創意啟發、創業培力,進而實踐創業構想的初衷。協助新創團隊擴展人脈(資源)及血脈(資金) ,串聯校園、政府、社群、產業及國際,培養臺灣青年創業能力、協助臺灣青年初創、更促進創業團隊取得更多資源!